《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Dragon Tatoo)是我看過的第三部北歐電影。也許是白色的北國情調,電影影像有一種詩意的殘酷,冷冽靜謐,往往與劇情形成高度反差,屢屢讓我不寒而慄,《龍紋身的女孩》也給我這種感覺,此電影是由瑞典犯罪推理小說「千禧年三部曲」的第一部「憎恨女人的男人們」改編而成,劇情從40年懸案展開,推理過程峰迴路轉、危機四伏,吊足觀眾胃口。更驚人的是,在抽絲剝繭時,還讓觀眾從中感受到這個國家、社會承載的歷史與現在,包括種族歧視、納粹歷史、兩性關係、家庭與社福制度的失調。


40歲的千禧年雜誌記者麥可布隆維斯特,因撰文揭發企業家醜聞被告,可惜小蝦米鬥不倒大鯨魚,麥可遭人設計,六個月後要入獄服刑。在他坐困愁城之際,企業家亨利范耶爾委託他調查家族中40年的懸案,他姪女海莉的失蹤之謎。正當麥可的調查陷入死胡同時,他接到一封神秘電子郵件,信裡正是他百思不解的關鍵線索!麥可十分好奇,究竟是誰在暗地監視他?寄信給他的又是誰?他尋線找到藏鏡人,24歲的駭客高手,莉絲莎蘭德。

 

24歲的莉絲莎蘭德是駭客高手,在保全公司擔任研究員,莎藍德渾身蔓延一股神秘氣息,她身材瘦小,總是一身黑衣,清秀的臉龐穿了許多鼻環耳環,背後還有栩栩如生的龍刺青。莎蘭德性格暴躁易怒,儼然「復仇者」的化身,她24歲了還受制於監護(男)人,肯定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據說,小說參考許多瑞典真實發生的事情,例如莎藍登的遭遇,就是震驚瑞典的監護人性虐醜聞,這段電影演來
冷靜自制、不撒狗血,然而,每一個動作、每一聲怒吼都怵目驚心。觀眾知道莎藍德不容小覷,因此會期待她的「反擊」,她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的作法,體現了惡有惡報、正義得以伸張的痛快,莎藍德果然是有仇必報的奇女子!


與前段女主角的可怕遭遇--監護人的性虐待--比起來,男女主角由猜疑、信任建立起來的夥伴關係,由性開始的老少戀情,顯得再自然不過,甚至單純而美好。我特別鍾愛麥可對莉絲「見死不救」的反應,短短幾句話,表達了自己的震驚、不可置信與感激之情,麥可自己絕對不會見死不救,但是能理解莎藍德為什麼這麼做,這種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理解,為這段難以定義的感情注入一絲包容。

▲從麥可身上發現,原來男人並不全都憎恨女人的。


根據小說書衣的介紹,作者史迪格拉森(Siteg Larsson)本身是新聞記者,並投身於反法西斯主義的活動,長期揭發瑞典極右派的不法活動,多年生命飽受程度不一的威脅。我沒還看過原著,但單從電影來看,我就可以感受到他將瑞典的社會議題鎔鑄於犯罪推理小說的企圖,這份執著讓我印象深刻,可惜拉森2004年寫完千禧年三部曲,同年11月就心臟病發過世了,他來不及看到首部曲在2005年出版,並在翌年奪得北歐犯罪小說協會最佳犯罪小說「玻璃鑰」獎。


《龍紋身的女孩》是一部沒有俊男美女的瑞典電影,畫面唯美、推理曲折、意識深刻,兩個半鐘頭的片長,我沒有看過一次手錶,不過這是我個人的情況。北歐電影似乎有一種寧靜而緩慢的步調,如同走在沒有盡頭的雪地,在看似毫不相關、近乎冗長的鋪陳中,如果一不小心分神了,就容易迷路而不知所措,但是如果能跟著劇情一步一步陷進去,就會沈迷其中,無法自拔了。

 

★其他好看的北歐電影

男人為什麼要當「鴨」?心裡又作何感想?《職業男人》講的是陰錯陽差下海做「鴉」的男人及女恩客們的故事,立足於以福利國家著稱的芬蘭,隱含批判意味,感同身受令人動容。【繼續閱讀】 《血色入侵》描述幼齒吸血鬼童話般的輪迴戀曲,裡面的吸血鬼可不是吃素,而是殺人好像殺雞、把人血當豬血在吃。少了《暮光之城》系列的天真爛漫,《血色入侵》結局的暗示更讓人不寒而慄。【繼續閱讀】

 

★《龍紋身的女孩》精彩預告

 

【後記】很多人都說原著比電影好看,不過,正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在觀影過程中,反而多了很多驚喜!在進電影院前,我完全不知道《龍紋身的女孩》的劇情,還以為是奇幻電影,因此,我一度懷疑莎藍登和40年前失蹤的16歲少女是同一個人(照片還滿像的),要不然可能是母女關係,而關鍵就是她背上的「龍紋身」!(多順理成章阿)我會這麼跳tone,都是譯名忍得禍!「憎恨女人的男人們」不是言簡意賅嗎?幹麼學美國翻譯成「龍紋身的女孩」阿?這翻譯簡直是消費人們對於「龍」的想像阿!(腦海中不禁浮現日劇醫龍,朝田背後那條凌空翻騰的龍刺青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