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阿凡達》(Avatar)後3D電影燒得火熱,好像不來個3D就跟不上潮流,連原本不是為3D量身打造的電影,也要硬轉成3D,這分明就是把觀眾當凱子耍嘛!(怒)因此,當我發現十幾年前的動畫電影,皮克斯動畫長片的開山之作,《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第一、二集也要重出3D版來騙錢,我不禁滿肚子狐疑,究竟《玩具總動員1+2》看3D版值不值得?是不是「騙很大」騙很多錢?當我逮到機會到博偉電影公司的放映室試片3D,可以不用花錢就解決我心中疑問,就早早空出時間,準備一睹為快。

 

先說明一下我當天的狀況。我並沒有看過《玩具總動員》任何一集(我以為自己看過,沒想到只是對巴斯光年有印象而已),當天試片等於是一次全新的觀影經驗。為了釐清我心中的疑惑,試片那天,我先去看了夢工廠《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3D版當作對照組(BTW,馴龍高手真是好看阿!看3D甚至是iMAX絕對值得),然後再看《玩具總動員1+2》3D版。這樣比較可能對《玩具》不太公平,不過想要觀眾掏錢看3D「舊片」(一次還兩部耶),當然要拿來和當今3D動畫電影分出高下。

 

我就直接說我的結論好了:簡言之,大概是被騙也甘願吧!而且倒吃甘蔗、越看越歡喜的觀影體驗,讓我更期待《玩具總動員3》的上映!

 

 

先談第一集,《玩具總動員1》是1995年的動畫電影,是第一部擺脫手繪風格、完全採用電腦3D動畫的長片,即便如此,它也是「15年前」的作品了,要是3D效果跟《阿凡達》、《馴龍高手》沒兩樣,那詹姆斯科麥隆和夢工廠動畫團隊也要哭了吧XD。平心而論,第一集的3D效果是不夠強的,在色彩飽和度和畫面細膩度上,和當今3D電影仍有一小段距離,但考量到時空帶來的技術差距,對我來說是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程度。(不過玩具們的確有浮出來的立體感喔,不像《超世紀封神榜》浮的只有字幕)

 

然而,到了第二集,不論是3D效果還是劇情笑果,有如倒吃甘蔗般越看越尬意!《玩具總動員2》是少數我認為續集比第一集優秀的作品。《玩具總動員》第一集的開創性,在於顛覆人們對玩具靜止不動、任人擺佈的刻板印象,皮克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打響第一炮,奠定了日後「皮克斯出品,必屬佳品」的口碑。

 

在第一集中,劇情聚焦於胡迪的妒嫉心和巴斯光年的盲目,一個處心積慮想鞏固在主人Andy心目中正宮娘娘的位置,一個想方設法回到太空母站拯救宇宙XD,胡迪因為嫉妒還失去民心,一齣「意外」讓兩人遠離家園,流浪在外危機四伏,兩玩具因此患難見真情,最後同心協力回到主人懷抱。


 

▲「回家」一直是《玩具總動員》的故事主軸,第三集也不例外。

 

到了第二集(1999年),踩在第一集的肩膀上,添加了更多有趣的元素,並把本來個性鮮明的甘草角色發揚光大!笑點更多、劇情張力更足,這次是胡迪被玩具商人艾爾綁架了!玩具們由巴斯光年領軍,展開一場搶救胡迪大作戰,胡迪還意外遇見自己光輝璀璨的「過去」。

 

▲個性鮮明、可愛逗趣的配角們,是電影好看的一大功臣!

 

此外,不知道星際大戰「I am your Father」的梗是不是被《玩具總動員2》發揚光大?雖然用這個梗惡搞的電影不勝枚舉,但把它用得這麼淋漓盡致、首尾呼應,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埋得這麼好的爸爸梗XD。

 

 

▲原來第二集開場不只是電玩畫面,還別有用意阿!


3D效果在《玩具總動員》一、二集高潮迭起之處,都有加分的效果,在第二集更明顯,尤其是接近片尾的追趕跑跳碰,從飛機一躍而下的緊張場面,讓我瞪大眼睛,大氣也不敢喘一口。老實說,《玩具總動員2》已經是11年前的動畫了,在這個老梗滿天飛、3D隨便上的電影大觀園,還能讓我有驚豔與期待的感覺,皮克斯真不愧是皮克斯,它的作品的確有超越當代的價值阿!

 

▲唯一覺得轉太硬的地方,是女牛仔Jess移情別戀的太快了!我一直以為她會和胡迪有一腿阿,然後上演兩女搶一夫的戲碼。

 

好,我們來到決戰點了。究竟《玩具總動員1+2》的3D電影值不值得看?我想,如果你想要在「大螢幕」上「重溫舊夢」,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想帶兒女看電影兼聯絡感情,這絕對是比《艋舺》更不尷尬的選擇,還可以跟他們說:「你看!這是把拔/馬嘛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喔~」而且還可以機會教育一番,說「不要一直買新玩具啦!玩具們會傷心的。」這樣間接省下一點錢不是挺好;如果你像我一樣,以前沒看過《玩具總動員》,想要放鬆心情哈哈大笑走出戲院,那這部動畫也不會讓人失望;如果你是皮克斯的粉絲,那怎能錯過大螢幕的3D巴斯光年呢?

 

 

目前博客來有《玩具總動員好事成三》的3D電影套票(請點我),一套三張699元,可以用不到七百元的價錢看三部3D皮克斯動畫電影(雖然兩部有灌水之嫌,而且iMAX不能用,但是到時候應該可以加價換iMAX票吧?)還有贈品可以拿,我覺得是挺超值的選擇。

 

《玩具總動員1+2》3D版,4月23日重溫舊夢,《玩具總動員3》3D版6月16日全台上映。看完第二集和片尾謝幕為第三集鋪的梗,真想大喊「飛向宇宙,浩瀚無垠~」這次他們能平安回家嗎?

 

★精彩預告

1+2的3D嚐鮮

 

 

回味第一集

 


重溫第二集(3D版)

 


期待第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