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習慣在微網誌和即時通分享喜樂、互通有無,當分享成了一種習慣,而習慣又被剝奪時,人就會恐慌!會爆走!我稱為「虛擬社交禁斷恐慌症」。很不幸,當撰寫這篇部落文時,我正處於極度恐慌中,因為我已經兩天連不上噗浪(Plurk)和MSN即時通。(大哭)

 

我為了孝順母親,把自己家中桌機和筆電灌了PPS網路電視後,怪事接二連三發生,先是無線網路失靈,解決了(移除PPS、無限基地台重開機)又發生MSN和噗浪都連不上去,MSN進不去倒還好,連不上噗浪,我簡直是心慌意亂、寢食難安!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先解決MSN登入不了的問題吧,點選windows內建的疑難排解,排出了有看沒有懂的訊息:

 

 

咦?噗浪的錯誤頁面也有提到「防火牆或proxy」,莫非兇手就是防火牆?我跟防火牆不熟,把防火牆關掉重開機,還是連不上噗浪msn,進入防火牆裡加入瀏覽器和Messenger為例外程式,確定後重新開機,還是不行,MSN疑難排解一排再排、修復再修復,也是不行!就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時,我開始陷入瘋狂境狀態,噗浪頁面開了又關、關了又開,F5重新整理再整理……就這樣把光陰蹉跎在無意義的手指運動…。不行,要冷靜阿!再修復一次,這次眼睛瞧見了「錯誤碼80072efd」!

 

 

我不是正妹,平常也沒有養好人習慣,只好請谷歌幫忙,我就不信咕狗大神幫不了我!果然被我找到一拖拉酷的解決方法…(請點我),問題是這一串指示對我來說有如火星文,有看沒有懂阿…(哭),不行!人不能放棄希望!就試試看得懂的也找得到地方,順便掃毒一下吧。

 

……結果當然失敗,至此我已經心灰意冷,什麼都不想再做了(大哭),只能重複無意義的手指運動……。

 

等我游泳回來,冷靜一點後,才想到用eBuddy上即時通,可是可以幫忙的人不在位置,遠水救不了近火。要上PTT求教嗎?會不會又白忙一場?我心一橫…大不了砍掉蟲練、重灌Windows 7嘛!我至少會重灌!雖然連不上噗浪就重灌有點扯,這次要灌64bit版本,讓我的4G記憶體大解放!

 

下了「大不了重灌」的決心,而且至少用eBuddy登入MSN,心安了,焦慮少了一點點,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無法上噗浪讓我如此挫折?


我算是重度噗浪使用者,領有八枚徽章,業障已經累積到百分百的境界(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請自動跳過),平常就會在河道上五四三,和噗友談天說地百無禁忌,分享生活點點滴滴,噗浪微網誌的媒介互動經驗,真實到融入我日常的人際互動。這不是簡單一個「宅」字足以解釋。我在浪上的朋友,有在現實世界互動過的人類,也有各懷鬼胎的機器人,更多的是在虛擬網路世界有了交集、並互動良好的網友,這些網友通常素未平生沒見過面,與噗友們的回應與互動光景,簡直比現實世界還精彩!我嘻笑怒罵,有趣的事情沒噗就覺得心癢難騷,每當有想法、有怨氣、有疑惑時,都會在上頭分享,和大家吐漕、解惑、讚美、說笑,不在乎形象偶爾發花癡,有些互動還延續到真實世界。

 

分享是快樂的泉源,分享的媒介突然被切斷了,我怎麼能不恐慌? 轉念一想,當我的快樂是建立於虛擬世界,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恐慌的事情,回到現實生活,我與朋友們的互動頻率是不是減少許多?這分成兩部份,一類是本來就習於用社交網站(例如facebook)、網誌、微網誌互動的朋友,另一類是沒見面吃飯,短時間之內就不會有交談的朋友,不過,這類朋友如果得以用網路聯絡,反而串起了久未經營的感情。用圖示的話,就是下面這個樣子:

 

 

……我認真了,接下來就要給A、B、C三種類型取個有學問的名字了XD。不過隨手畫的圖倒是給了我答案,原本模糊隱約的概念,其輪廓逐漸清晰。箭頭代表圓圈推拉方向,我會這麼驚慌失措,是因為A、B型交友圈成長迅速,但C型交友圈相對縮小了,所以,當溝通媒介的方式被切斷,我的人際關係就不完整了。其中,B類型耐人尋味,網路互動會如和影響真實互動?是取代關係還是互補?我自己的情況又是如何?可以肯定的是,這張圖應該是動態的,並且因人而異。

 

絮絮叨叨又是一篇,噗浪上不了,總算用部落格長篇大論治療我鬱悶的心情。有人能在我重灌windos 7前,告訴我如何解決msn和噗浪上不了的問題?不分虛擬或實境的好心人阿,有空的話請在下面迴響留言告知,萬分感激!如果我已經不幸重灌……就當作造福世人積陰德吧~

 

 

 

【備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就在我回到宿舍上網後,msn、噗浪竟然都可以連上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阿?害我焦慮了三天 XD



最後點播一首歌,送給我這段日子失連的虛擬及實境朋友們,讓我們繼續體驗「與你分享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