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播映小眾藝術電影的長春戲院,在2010年2月28日吹響熄燈號,還算常客的我不勝唏噓。如果把影城比喻為美侖美奐的超級市場,長春就是社區型雜貨店,設備不是最好的,但有一股濃濃的人情味,身穿大紅制服、笑容可掬的阿姨居功厥偉,這裡的觀眾組成很奇特,除了知青學生,還有中壯派成年人,我常看到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有男有女三五成群,誰說中年人不進戲院?可能好萊塢不合他們的胃口,也懶得去西門町和青少年一般見識吧。

 

長春將由國賓戲院接手,結合之前關門大吉的學者影城,未來將以綜合影城的型態重新出發,「加入主流商業片,滿足不同客層的喜好」。老實說,就算新影城具備時下最夯的3D設備,少了長春特有的人情味,藝文電影放映廳數又大幅縮減(據報導維持2-3廳),新影城對我而言是沒有吸引力,要看商業電影,我到信義威秀就好了,偶爾也可以看到小眾的藝術電影,還可以用花旗卡打折哩,何必大老遠跑到長春路?

 

▲新的經營團隊(國元)可以先想想,學者為什麼會慘淡收場。 

▼我在噗浪上的感慨與討論

 

 

 

我以後要到哪裡去看這些藝文好片呢?西門町的真善美只有兩個廳,而且螢幕好小、座位配置比較像劇場;絕色影城的隔音太差了,觀影氣氛總是被隔壁廳的爆破聲干擾;信義威秀是不錯的選擇,但藝術電影上映週數不長,錯過就沒有了;台北光點的常態影展和上映電影同擠一小小放映廳,場次少得可憐。

 

說來說去,少了長春戲院的完整帶狀播映,以後要看歐美日印藝文電影,選擇不多,只能從爛蘋果中挑一顆比較好的了。


據醒報報導(請點我),有影人表示,純藝術電影院陸續消失,影迷也要自我反省,「死忠粉絲還是不夠多,養不起純藝術戲院。」我的看法不同,粉絲是需要組織的,純藝術戲院的經營需要細水長流,它無法像電影節那樣,匯集一整年的買氣,最後一氣呵成讓票房衝高(恩,台北電影節票房一年比一年差,可能是例外啦),這二十幾年來,長春戲院除了維持一貫的優質服務、賣賣套票,有做了什麼維繫並組織粉絲的事情嗎?沒有。

 

我並非電影相關行業從業人員,不清楚要怎麼經營一家戲院,也不知道一部藝術電影的票房又要衝多高,發行公司才能回收成本、甚至賺錢。但是,長春戲院好歹經營了二十七年,一定累積了為數可觀的影迷聯絡資料(我固定會收到長春戲院的e-mail,也有加入Facebook臉書粉絲),新的經營團隊若沒想到「善用」這筆難得的資料,那就太笨了!

 

把粉絲影迷們的資料建檔,只是有一筆達成率較高的資料基礎,要讓粉絲有遠離西門町與東區,保持「後長春時代」進戲院的動力,除了社群的組織動員(和粉絲博感情),還要搭配夠吸引人的行銷活動。以我來說,我平常除了會買票支持藝術電影,一般好萊塢電影也會進戲院看,如果新開幕的影城,在藝術電影能維持不輸長春時期的放映廳數,搭配「套票」或「藝文護照」等方式販售,比如說我買了號稱後長春時代的「叫春/回春卡」,只要儲值一定金額進去,可以不分電影類型與場次欣賞近期上映電影,買爆米花飲料還可以打折,在同一家戲院就能滿足多樣選擇,看得越多積點越多,還可以積點換電影相關贈品或電影票,何樂而不為?

 

「回春卡」的構想是有點天馬行空,但是在7-11推出iCash卡之前,有誰會先預先消費儲值買單?可能有吧,但我想要強調的是,粉絲要組織動員才會形成消費力,而消費習慣是後天養成的,我願意花2009元買十張(送一)長春電影套票,慢慢欣賞藝術電影,我也願意花2000元買一張「回春卡」,儲值積點看電影,看電影還兼有趣味性,很有吸引力阿!

 

此外,我一直覺得那些來長春看電影的叔叔阿姨們,極可能是電影行銷術一個新的甜蜜點。怎麼說呢?藝術電影的行銷手法,有種老固定在同一圈的感覺,試映的是媒體影評人居多,加上一小部份一般觀眾或部落客,如果不是習慣在網路上看影評、常在PTT電影版流連忘返,或碰上剛好一年一度的奧斯卡,很少人會知道藝術電影的消息。這些會來長春戲院看電影的阿姨叔叔,處於知青學生影評人的圈子之外,口碑行銷基本上很少碰到這群觀眾,他們可能只是存著「想來看好看的電影,就來長春逛逛」的心態,就揪了三五好友一起走進戲院,從營利的角度來看,有一群有閒有錢的肥羊自動上門,雖然為數不多,不宰來吃就太愚蠢了!

 

如果新影城可以設一個「藝文corner」,讓觀眾坐下來喝杯飲料、看看酷卡,無線上網讓影友即時寫下電影心得,那也很棒阿!如果能讓原本長春的服務小姐先生也回鍋服務,讓粉絲重溫長春特有的人情味,那就真正的「回春」了

 

長春戲院已經一去不復反,善用長春原本特有的觀眾族群,和其他綜合影城做出「差異化」,抓回長春固定的消費族群,藉此擴展並吸引其他客群,讓原本在長春看電影的叔叔阿姨知青學生,也順便進戲院看好萊塢電影,讓本來只看好萊屋電影的觀眾,有機會認識其他好看好食的藝文電影,把餅做大,魚幫水、水幫魚,才是戲院賺錢正道,戲院賺錢了,我們未來才有更多地方看優質好片。

 

唉,這「你來賺我的錢阿~」長篇大論可能不切實際,淪為打嘴炮,我既然想得到,其他人應該也想得到,只是實際上要如何執行才會成功而已。接下來紀錄我在長春的最後一天朝聖吧!以下是2月27日所拍: 


▲從松江路長春路口下車,在長廊的另一邊,遠遠就看到長春戲院的藍白招牌。


▲到囉!長春戲院請向右轉~ 


▲戲院外掛上大紅紙,寫著「長春戲院感謝您」。

 

▲平常都不用排隊,這天難得大排長龍,最後幾天,大家都是來製造回憶的。


▲很多人拿著大砲小砲拍攝留念。


▲走進麥當勞,上了樓梯就是長春戲院,我第一次來看電影時,知道要從麥當勞裡面上樓,還狐疑了一下。XD


▲站在與售票點的不是年輕正妹,而是身穿黑白紅制服的阿姨,笑容可掬沒有晚娘面孔,很是親切。聽說員工有些資遣,有些轉進新東家。


▲維榮之妻、飄洋過海愛上你的大招牌海報,路過觀賞的人。


▲她們好像是輪流站台,有些人在售票口看到,過一會又在收票處收票。


▲一旁的長凳,進場後可以先坐下喝杯水,等待姍姍來遲的朋友。

 

▲傳說中台北市赫赫有名的乾淨廁所,一定要拍照留念一下阿!


▲我是不知道男廁長什麼樣啦,不過女廁真的很乾淨,還有提供飯店等級才有的廁所座墊,衛生紙從來不缺、垃圾桶從來沒滿過(維持的這麼好,可能跟平常客人少也有關係XD)


▲天花板垂掛著大紅色的感謝標語。臨走之時,阿姨還是大聲招呼「謝謝光臨」,我也想對長春說「Thank You & Good Bye」!希望有朝一日還能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