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艋舺》的台語太破爛…

如果你認為《艋舺》的髒話太簡單…

如果你認為《艋舺》的流氓不夠陰狠…

如果你認為《艋舺》的刑求太小兒科…

如果你認為《艋舺》的劇情太天真爛漫…

 

如果你想看正港台灣警察與流氓如何打交道,及「正義」之名的受害者,那就來看鄭文堂的《眼淚》(Tears)。

 

以今年紅透半邊天的國片作開頭,不免有用《艋舺》抬轎之嫌,但我仍忍不住這樣寫,原因無他,在《艋舺》裡失去的台灣味,在《眼淚》裡都品嚐得到原汁原味。

 

只是淚水是鹹的,這味道也悲苦的多。

 

轉型正義、復仇與贖罪的三角關係

 

「轉型正義」本來是遲來的正義,是威權國家邁入民主政體後,對過去體制下的不公不義之事予以平反補償,但是在今日的台灣,不知是政黨惡鬥或媒體渲染,轉型正義成為競選工具,擺脫不了濃濃的政治銅臭味。

 

轉型正義有其政治性,更有其歷史正當性,所謂的不公不義之事,可以是228政治受難者,也可以是被警察屈打成招的代罪羔羊,《眼淚》的故事背景即是後者,升遷不得的刑警老郭(蔡振南飾)幾十年前迫於長官「限期破案」的壓力,灌水刑求,逼吸毒犯承認犯了強姦罪,這樁冤獄害得別人家破人亡。十幾年過去,老郭也妻離子散,和「老伴」住在旅社相依為命。

 

▲「老伴」是隻老狗,和老郭常伴左右,相依為命。

 

接近退休之年,老郭接到一宗吸毒致死案,同仁們只想草草結案,老郭認為案情並不單純,深入追查死者交友情況,她的高中同學賴純純(房思瑜飾)嫌疑重大;與此同時,地痞流氓向檳榔西施求歡不成,憤而砸毀檳榔攤,檳榔西施小雯(鄭宜農飾)向常客老郭求救,希望他幫忙擺平事端,老郭欣然答應。一宗不單純的刑案及看似單純的拔刀相助,牽起三路人馬的恩怨情仇,在轉型正義的旗幟底下,一方想要復仇,一方想討回公道,一方則想贖罪。

 

▲「喝茶」是警察與黑道橋事情的方式,品茗看似平靜,實則暗潮洶湧。

 

英雄不是不流淚,只是欲哭無淚

 

「水」是電影隨處可見的元素,刑求的水是痛苦,喝茶的水是角力,劇中每個人的「眼淚」意義不盡相同,賴純純的眼淚是武器,小雯的眼淚是控訴,十幾年沒流淚的老郭不是沒血沒淚,只是欲哭無淚。

 

老郭絕對不是壞警察,他盡忠職守,辦案能力強,和同儕的相處流露出不屑同流合污和稀泥的自負,他同梯同學都高升當官了,只有他還在前線出生入死,表示他不擅攀權附勢往上爬。老郭替檳榔西施擺平鬧事的流氓,是她們眼中的「英雄」,但是英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如果老郭是個沒有正義感的刑警,他的負罪感也不會這麼強烈吧,具體而言,老郭的境遇是那一代警察共同的「功德與造業」

 

▲十幾年沒流目屎的老郭,看見鏡中紅了眼眶的自己,想到的是什麼呢?

 

《眼淚》是導演鄭文堂「轉型正義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以市井小民當作轉型正義的代言人,劇情層層相扣首尾呼應,在平靜無波的敘事底下,其實千絲萬縷暗潮洶湧,到關鍵轉折處有如重鎚擊胸,純純的恨、小雯的痛、老郭的罪、流氓的狠,令人不寒而慄又痛徹心扉,這樣立足於鄉土、靜諡深刻的故事情節,讓我想起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都是尋常百姓在無情的城市裡奮力求生。

 

同樣具備黑道角頭元素,《艋舺》的青春血淚史讓我留下兩行清淚;《眼淚》的無聲吶喊更直指人心,在戲院觀賞時我並沒有哭出來,走出戲院後,畫面一幕幕閃過眼前,哽咽地說不出話來,目屎吞肚內的感覺就是這樣吧。《眼淚》不是意在大賣的商業娛樂電影,但它爆發能量驚人,是非常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國片,三月十二日上映,淚推。

 

★《眼淚》官方部落格(請點我)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