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與智慧》(Filth & Wisdom)是歌壇天后瑪丹娜(Madonna)自編自導的處女作。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猜這部電影想要表達什麼,是闡述一種宗教觀,為「上天堂」另闢蹊徑,或是描述英國移民階層的困頓與鬱悶?還是長期生活在家暴陰影下,人們最終向下沉淪的悲慘故事?電影行進至後段,女主角茱莉葉「提攜後進」一席話才點醒了我,我才恍然大悟瑪丹娜想要表達什麼,原來《墮落與智慧》是一部勵志小品,而且還有瑪丹娜個人半自傳的味道。

 

導演瑪丹娜以男主角A.K.(尤金赫茲飾演)的旁白串連他及兩位女主角的「生存之道」,交織出主角們與其他劇中人的一張「惘」,道出他們築夢也要顧肚皮的現實困境,因此選擇了「墮落」的方式求生存,而這種通常被視為離經叛道的行徑,在娜姐的詮釋下,其實不是墮落,而是一種破釜沈舟、完成夢想的「智慧」…真的嗎!?

 

A.K.平日提供SM性服務維生(他是主人),閒暇時幫樓下的瞎子鄰居-名氣才華樣樣不缺的詩人-跑腿兼打雜,A.K.會隨手偷鄰居的詩集來瞧,吟詩做夢,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搖滾樂團能夠登上舞台發光發熱。茱莉葉(Vicky McClure飾演)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她離開家暴家庭到藥局打工,她忍受老闆的窺視,就是希望早日存夠錢,到非洲幫助飢餓30的小孩,然而她自己要偷維他命吃才能果腹。荷莉(Holly Weston飾演)練了芭蕾舞16年,空有舞技與姿色,偏偏賺不了錢,也進不去夢寐以求的舞蹈學校,因此,她聽了AK的良心建議去應徵鋼管女郎,才發現原來跳鋼管舞不是那麼簡單。他們三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彼此照應互相調侃。

 

▲當理想與現實交戰,墮落也是一種追求夢想的智慧。

 

AK、荷莉及茱莉葉其實都是瑪丹娜的化身,他們和她的經歷都有相當程度重疊:荷莉是學芭蕾的過去,AK代表了追求音樂的現在,茱莉葉對非洲饑童的執著是她的理想未來。三人為了理想所做的「墮落」行為,和瑪丹娜過去的一言一行有異曲同工之妙。

 

瑪丹娜小時候是學芭蕾舞出身,甚至還拿過芭蕾獎學金上大學,一直到1979年,她才中斷剛起步的舞蹈事業,毅然轉換跑道到音樂這條路。當時為了餬口,她以美金25元的代價接拍裸照,當裸體模特兒。這些照片在她紅了之後的1985年,被花花公子(PlayBoy)和閣樓雜誌(Penthouse)先後登出。原本以為她的聲勢會就此下挫,沒想到娜姐面對這些風風雨雨,以「這又怎麼樣呢?」和「我並不感到羞愧」回擊!娜姐的言行舉止果真是走在時代前端阿!她近年來走訪非洲的馬拉威,捐款興學做慈善,認養兒童不遺餘力到對簿公堂,則不再贅述。

 

http://www.madonnashots.net/stonee.jpg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3/35/Ma-album12.jpg

▲不論是裸體模特兒或性感龐克歌手,瑪丹娜都的眼神都散發出一股冷冽自信。

 

瑪丹娜想要藉由這部電影來發揚她的人生智慧,只要堅持到底不退縮,就算是下地獄那又怎麼樣?最終每個人還是會拿到屬於自己的「信封」,一切都會否極泰來的。就像她潮起潮落的演藝事業,裸照打不倒她,婚姻不能阻止她,演戲難不倒她(我現在才知道她拿過金球獎最佳女主角XD),金酸梅獎也挫折不了她,年齡更不是問題,導演筒她還是要拿,不論如何,娜姐仍會以穿尖錐胸罩登台的氣魄,昂然於天地之間,繼續堅持做獨一無二的瑪丹娜!

 

我原本對瑪丹娜不熟,有了這層認識之後,對於影片裡喃喃自語的天堂地獄、好人壞人說,我大概就能了然於胸,不至於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寫著寫著,原本覺得普通的電影,若把它當娜姐的半自傳來看,也沒那麼生硬冷澀了。

 

http://cn.wsj.com/pictures/photo/AHistoryofUndergarments/08.jpg

▲左圖不用說,右圖是演茱莉葉的Vicky McClure,她的長得好像瑪丹娜!我還以為茱莉葉是瑪丹娜演得XD

 

 

★參考文章

 

尤金赫茲&果戈里妓院/開眼電影網:尤金赫茲的吉普賽搖滾樂團「果戈里妓院」能在電影擔綱演唱,也是娜姐提攜後進之舉吧。

維基百科上的瑪丹娜-中文版英文版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