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跟大家推薦一部我看到睡著的電影(無誤):超異能部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超異能部隊」是美軍冷戰時期一隻不為人知的特異功能部隊,別名「新地球軍團」,是美軍中的「絕地武士」(也無誤),心中懷抱著愛與和平意圖改變世界,是心靈攻擊力強大的和平武僧,其能力包括隱身術、穿牆術、千里眼……等,專長是以「念力」從事心理戰,最強悍的士兵甚至可以「瞪死一隻羊」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真實」調查報導《瞪死一隻羊》。以超能力部隊的嬉皮式培訓及其興衰,諷刺美國對伊拉克戰爭的荒唐,嬉皮作風同時也是美國人懷抱愛與和平等純/蠢真信念的象徵,是部發人省思的黑色喜劇,自省娛人意味濃厚,結尾希望無窮,笑點很「高」,是優點也是缺點,如果對於反戰沒有一點sense的話,大概很難笑得出來吧。

 

 

高處不勝寒的反戰笑點

 

《超異能部隊》的黑色喜劇笑點到底有多「高」呢?最高招的地方是請來《星際大戰》前三部曲飾演絕地武士歐比王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來演被老婆劈腿憤而跑去伊拉克採訪的記者Bob,由演過絕地武士大師級的人,來懷疑絕地武士軍團的真偽,看Bob和絕地武士們的對話本身就興味盎然。

 

從兩位軍官的對話,也透露出超異能部隊成軍的理由十分荒謬。據傳,蘇俄認為美國在從事超自然研究,於是也投身超自然研究,企圖迎頭趕上,後來發現原來整件事是有人惡作劇;然而,美軍已經發現對手在從事超自然研究,就算是誤會一場,為了不讓他們專美於前,美軍也不得不開始投入超自然研究……(囧)。這一段對話不正中當時美蘇軍備競賽的失心瘋狀態?不禁讓我搖搖頭、啞然失笑。

 

還有一段諷刺美伊戰爭。記者Bob跟著超能力間諜林卡西迪 Lyn Cassady(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飾演)穿越伊拉克邊境沙漠,途中遇到一位伊拉克人,Lyn開著車追著拔腿狂奔的伊拉克人說:「不要跑!我們是美國人,我們是來解救你們的!」畫面一閃,伊拉克人倒地不起,Bob問怎麼回事?林聳聳肩說:「喔歐,我好像壓到他了。」對照美軍出兵伊拉克,以拆除核武、推翻海珊暴政、解救伊拉克人民於水火之中為侵略藉口,結果兩方傷亡無數,留下一地殘破與重建難題,真是格外諷刺。

 

▲用念力找路也是超能力之一!

 

戰爭的反身性:個人的信念與救贖

 

除了極盡諷刺戰爭之能事,電影還流露出「個人」對於信念的執著與救贖。不論超能力是真是假,當人們堅信到底並奮力追求,一股信念油然而生,原本荒謬可笑讓人嗤之以鼻的怪異言行,漸漸都變得煞有其事,彷彿冥冥中自有天註定,令人不得不信,潛藏在新地球軍團內心深處的「愛與和平」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可望也可求的終極目標,喬治克隆尼飾演的林卡西迪和軍團領袖人物比爾(傑夫布里吉 Jeff Bridges飾演)就是代表。

 

▲比爾在外研習六年,最後把嬉皮精神帶進軍隊,希望創造志在闡揚愛與和平的「新地球軍團」。

 

在我半夢半醒之時,我記得Bob問了林一句話「你相信救贖嗎?」林因為相信自己瞪死一隻山羊、害死一隻無辜的生命而自責不已(雖然我覺得那隻羊應該本來就快掛了吧XD),其實這隻死掉的羊只是冰山一角,「山羊實驗室」還有100隻山羊等著被犧牲。

 

布雷格堡的山羊實驗室裡藏著100隻聲帶被割掉的山羊,牠們原本不是用來被「瞪死」,而是訓練士兵的野戰救護技巧,士兵必須用槍打爛山羊一條腿(原本是狗,但發現士兵多半下不了手),等山羊手術後包紮好傷口,再讓士兵們練習。核爆的活體實驗對象也是山羊。

 

電影裡,山羊實驗室好像發動戰爭的美國人原罪,林要執行什麼神秘任務,隨著劇情開展逐漸明朗,一趟沙漠之旅轉化為贖罪之旅,「解放」山羊實驗室和伊拉克戰俘的行動遂達成了個人的救贖。

 

 

嬉皮不死,只有凋零

 

《超異能部隊》讓我體會到戰爭超現實荒謬的一面,看時不禁噗ㄘ一笑,看完會若有所思,在google相關資料後,發現原來故事是真的,超現實情境和現實世界交融,更顯戰爭的諷刺。所幸電影結局算是正面積極的,嬉皮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也許有一天,富有嬉皮精神的絕地武士真能拯救世界也不一定哪。

 

這部電影最大的缺點,就是故事嚴肅敘事幽默但拍得不夠娛樂,使得一般大眾很難接受,我自己會睡著,是因為中午吃太好太飽太滿足的關係。因此最後要提醒大家,不要被片名騙了以為是英雄戰爭片,也不要被喬治克隆尼、伊旺麥奎格、凱文史貝西、傑夫布里吉等強大卡司騙了,或是抱著看好萊塢喜劇的心態觀賞,那九成九會敗興而歸,《超異能部隊》的喜劇比較是情境式的,對戰爭的荒謬殘酷與身陷其中的個人幽了一默,有把握領略箇中趣味的人再去看喔!

 

好讀共賞

《黑電影》超異能部隊/黑手黨

《瞪死一隻羊》書的導讀/南方朔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