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某些動畫公司或導演出品的動畫電影,我總是有些刻板期待,例如皮克斯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宮崎駿的手繪風格與醒世寓言,至於迪士尼,就是童話故事的美好願景和實現夢想的激勵人心吧。然而,迪士尼動畫王國的金字招牌,似乎沒有上個世紀光亮,近十幾年來被小老弟皮克斯搶走不少風采,這情形在迪士尼併購皮克斯後,似乎也沒多少改變。

 

為了重振昔日雄風,迪士尼/皮克斯做了乍看之下宛如「倒退走」的大膽嘗試,他捨棄當今主流的3D動畫技術,重操舊業、重拾畫筆,推出了全新手繪動畫電影《公主與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迪士尼的目標觀眾不只是小孩,還企圖讓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大人們重回「迪士尼樂園」懷抱。想要一箭雙鵰,題材至關重要,迪士尼的選擇是什麼呢?答案是童話故事與「美國夢」的雙劍合璧: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打拼的日子!

 

 「新」美國夢:黑人出頭天!

 

所謂「美國夢」本身就有如童話般美好:在這塊北美新大陸,不論種族、宗教與性別、不管你來自何方,只要努力打拼,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迪士尼打造全新「美國夢」的氣魄不止於此,這現代版的「青蛙王子」時間設定在1920年代,為了讓美國夢更符合當今國情,不僅故事設定在黑人群聚的紐澳良,歌舞主旋律是爵士樂,男女主角是黑皮膚不說(女主角更是迪士尼史上第一位黑人公主),連隱藏在背後的精神領袖、女主角蒂安娜死去的老爸都長得超像美國總統歐巴馬!

 

▲拜託,黑人當主角平衡一下也好,但有必要這樣搞嗎?XD(感謝友人供照

 

Tiana的夢想是完成老爸開餐廳的遺願,她是自立自強的時代新女性,可是女服務生的微薄薪水連買屋頭期款都不夠;Naveen是遊戲人間不知進取的沒出息王子,被王室斬斷財源後,肖想討個有錢老婆好揮霍,他到了美國紐澳良,希望娶當地富豪之女為妻,沒想到遇到不安好心的巫師Dr. Facilier,竟然誘拐Naveen,和僕人聯手把他變成「青蛙王子」。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開餐廳!

 

▲只要有帥,沒錢王子也可以把妹!

 

當兩個人生哲學南轅北轍的一人一蛙在舞會上相遇,當假公主吻了青蛙王子,一場叢林冒險即將展開,他們和面惡心善不得志的鱷魚Louie(因為沒有人類願意和一隻鱷魚演奏爵士樂XD)、癡戀月娘的螢火蟲Ray結伴而行,一夥人必須穿越沼澤面臨重重危險,沿途躲避黑影人追緝,目標是找到雷婆解開詛咒,Tiana和Naveen在這趟旅行中,也必須搞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什麼是「想要」的生活。

 

重溫舊夢的手繪風格

 

迪士尼想力挽狂瀾、讓2D動畫起死回生的企圖十分明顯。「王子與青蛙」是迪士尼與皮克斯兩家之前就有興趣的題材,2D動畫版的《公主與青蛙》也是在皮克斯《汽車總動員》導演John Lasseter(今迪士尼動畫片廠的創意顧問)支持下才催生,負責的則是《小美人魚》、《阿拉丁》導演的Ron Clements與John Musker。

 

此黃金組合帶來的「回春」效果十分顯著,手繪帶來的復古感、整體畫面的運鏡、個性鮮明的配角、琅琅上口的爵士樂,搭配歌舞劇式的明快節奏,都不禁讓我回想起90年代迪士尼多部作品。例如壞蛋巫師慫恿王子那一幕,讓我想起《阿拉丁》的神燈巨人及《獅子王》在峽谷咆嘯的狼群,而小喇叭手鱷魚Louis在前方領路,像極了《獅子王》丁滿和彭彭領著小辛巴穿越森林的橋段。

 

 

▲這一幕是不是很像《獅子王》的Hakuna Matata?

 

▲癡情的Ray與可愛的Louies,是男女主角的最忠實的好夥伴。

 

 

看多了3D,2D還有什麼好看?

 

這是我看《公主與青蛙》前最大的疑惑:我們看過了各式各樣的3D動畫,見識過了玩具、汽車、怪獸、魚等各種千奇百怪的擬人化主角,為3D的栩栩如生驚嘆不已,為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而著迷,那看起來LKK的手繪童話故事還有什麼吸引力?

 

適合「闔家觀賞」是一定要的,但撇開這個因素,迪士尼童話故事(即便是現代版)的劇情結構,加上觀眾日益被養大的胃口,使得這部電影無法給成人太大驚喜,但是《公主與青蛙》仍然帶給我一種反璞歸真的感動,去掉3D的光鮮亮麗栩栩如生,電影回歸故事本質,用童話故事包裝勵志的美國夢,描繪一個只要努力打拼,人人有希望實現夢想的願景,這樣的單純美好,讓觀者彷彿時光倒流,回到無憂無慮、對人生還充滿嚮往的純真時代,而如此單純的童話世界還是跟2D的卡通感覺最合拍阿!

 

《公主與青蛙》作為重溫舊夢是非常稱職的,影片即將於2月12日春節檔上映,能不能滿足胃口被養大的挑剔(台灣)觀眾,就有待票房檢驗了。

 

 

★好讀推薦

動畫電影的未來--2D與3D之爭?作者:itstaiho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介紹/迪士尼動畫王國網站

 

★好笑推薦

迪士尼最新動畫《公主與青蛙》之上進公主與輕浮王子/Divergence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