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評價:有愛無價

 

 《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又一部跟狗狗有關的電影上映。先說電影好了,前半段鋪陳人狗相遇,緣份遠從千里而來,小八與帕克教授(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及一家人的互動溫馨逗趣,和站務員、熱狗阿伯及其他鎮民的相處平淡真摯;到了後半段,小八的漫長等待很忠誠很催淚,沒有太撒狗血,可惜尾聲有點刻意,餘韻不夠。

 

整體來看,《忠犬小八》的確是一部讓人感動飆淚的溫馨作品…而我不禁擔心,接下來台灣是否會有「秋田熱」出現。按照之前《再見了!可魯》掀起的拉布拉多熱潮來判斷,也許繁殖場正摩拳擦掌準備大量繁殖秋田或柴犬來「屯貨」(反正大家可能也分不清楚)。


如果你看了《忠犬小八》後,心癢難騷也想要一隻忠心耿耿的秋田犬,別急別急,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小八的前輩「可魯」的遭遇,前人因為「類可魯」活潑可愛討人喜歡,歡欣鼓舞弄來一隻拉布拉多或黃金獵犬,而這些名犬的下場是什麼。

 

「可魯」的下場

 

▼拉布拉多拉屎多,可能被環保局捕獲或民眾棄養的拉布拉多成犬,相關認養資訊請點大圖。

pobby-dog 拍攝的 20091226『只缺一個機會!』宜蘭收容所官網1225.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米格魯、白狐狸、巴吉度、米克斯幼犬、黑白、迷彩貓。


 ▼皮包骨黃金獵犬,流浪街頭被高雄縣關懷流浪狗協會拾獲,認養資訊請點該協會部落格網址


▼猜猜這隻是黃金還是拉拉?相關故事請點「流浪狗眼裡的世界」或下面大圖。

1653380804 

 

讓我們再咀嚼下面這段文字:

 

可魯風潮時,好多鄰居都養大拉拉
某日一隻長得跟「蕃茄」很像的拉拉,我們叫牠「大頭」
大頭是主人買一公一母回家繁殖用的
當母拉拉生小拉拉後,大頭就沒利用價值了
主人把牠趕出門,當時社區有居民會輪留餵牠
天真的大頭以為牠有機會再得到主人的青睞
牠不懂為何小時候可以得到主人的愛,長大後迎接的是主人的冷漠?
牠有回家好幾次,每次都被主人打的滿頭是傷
狗兒的天真一再的被擊潰,後來的大頭變得眼神渙散
且被不良人士載去賣掉了

 

(引自「幫牠找個家,拉布拉多成犬認養/Tina Garden」)

 

以上名犬遭遇只是冰山一角,我只是隨便用GOOGLE搜尋「拉布拉多/黃金獵犬 流浪狗」就跑出一堆連結,我自己也送養過黃金獵犬趴趴和米格魯妹妹。

 

收容所不是慈善事業。誠如影片所言,在美國,被補犬隊捕獲的狗兒只有兩個星期可活;在台灣,這些名犬落到補犬隊手裡,在鄉鎮留置所歷經從生命到垃圾、喝餿水度日的生活(請點我),得以移入縣市收容所的話,七天後就被安樂死(人道處理),如果收容所還有多餘空間,可能留超過七天,但是最後下場如何,很難說;像小八一樣幸運被好心人撿到,則展開短則數月、長則數年的康復找家之路,如果狗狗祖上積德,才可能被中途家庭收編。

 

養狗停看聽 認養代替購買

 

所以,拜託拜託,請不要看了電影之後,留了幾滴同情的眼淚,覺得狗狗可愛又忠心,就弄來一隻狗想要陪伴,甚至想買幼犬當禮物送人……你能保證這隻狗未來十幾年幸福無憂?你又知道對方有時間照顧狗?好吧,如果真的要養,請至少考慮一個星期,並仔細思考幾件事:

 

(1)願意每天風雨無阻,帶牠出門散步、陪牠玩耍嗎?(以身作則示範撿球和全身按摩就不必了XD)

 

(2)你有徵得同住家人的同意嗎?不是每個人都像帕克教授的老婆嘴硬心軟,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前庭後院,有足夠空間與狗同樂。

 

A Dogs Story1 秋田犬八千 (Hachiko: A Dogs Story)

▲不是家家戶戶都有前庭後院大狗屋


 

(3)你能忍受狗狗嗚嗚叫不停嗎?電影中小八嗚嗚叫只出現幾秒鐘,現實中小狗嗚嗚叫短則10幾分鐘、長則數小時。如果狗狗有分離焦慮症,你有耐心與毅力訓練牠,在鄰居來抗議時低頭說抱歉嗎?

 

(4)狗會咬的可不只報紙,你能忍受狗狗家裡的家具、衣服、鞋子和貴重物品咬得西巴爛嗎?(具體案例可參考本人慘痛經驗

 

 

(5)願意花錢帶牠打預防針、絕育、生病時看醫生嗎?狗沒有健保,募款也沒人會理你,看醫生是一筆頗大的開銷。

 

(6)不論工作上課多麼辛苦多麼累,結婚、搬家或出國,你願意十年如一日,一輩子不離不棄,每天把屎把尿照顧牠嗎?

 

如果上面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可以考慮認養代替購買嗎?成犬個性穩定,開放認養的狗狗經過中途家庭或收容所志工的細心照顧,通常健康無虞而且習慣良好,而且流浪過的生命更會知福惜福、忠心耿耿。

 

如果真的想養幼犬,體會從小奶到大的艱辛,或是嫌中途家庭問東問西好麻煩,覺得花錢買比較方便,那到寵物店購買時,請問問販賣狗狗的人一件事:籠子裡可愛幼犬的父母如今安在?是如同高雄旗山繁殖場裡的哈士奇、古代牧羊犬、柯基、狼犬、梗犬、雪納瑞一樣的下場,有病沒醫成了木乃伊,蜷曲在籠子裡等死,還是被活活餓死了呢(請點我)?

 

(圖片引自高雄市流浪動物協會

 

生命的確有貴賤之分,名犬就是比米克斯(混種犬)貴,名犬也比米克斯好送,在理性與感性的掙扎之下,論數量論得到幸福的機會,要安樂死也是米克斯先死。

 

(圖片引自pobby-dog的flickr相簿

 

忠犬小八在台灣 就是棄犬小黃

 

小八在帕客教授離開後,仍然每天定時到火車站等待主人歸來,很忠心、很感人不是?在台灣要是這樣的事情發生,有一隻狗每天固定坐在同一個地方,眼神癡癡地望向前方,這隻狗就叫做流浪狗,是每天在街頭討食、遭人類追趕捕捉,或被汽機車輾斃、或遲早被毒死安樂死的可憐生命。每天我們上班上學途中,那隻坐在某個街角的狗兒,你怎麼知道他是另外一隻「小八」,還是污染市容惹人討厭的骯髒流浪狗?電影裡沒有把小八拉屎撒尿的部份演出來,坦白說,台灣也很少有這樣的環境與人能對一隻狗如此友善。

 

A Dogs Story2 秋田犬八千 (Hachiko: A Dogs Story)

▲小八等了十年,你能陪牠十年嗎?

 

「一生的守護,只為了最初的承諾」,這句海報標語描述忠犬小八很貼切,對身為飼主的你我也很適合:你能夠對狗承諾一生的守護嗎?俗話說得好,牠可能是你一生中幾隻寵物之一,你卻是牠一生唯一的依靠。我們可能沒有忠犬在火車站癡癡守候十年,但自己的笨狗一樣會在家裡默默等你下班,長大了一樣會爆衝仆倒撒嬌裝可愛。

 

這次《忠犬小八》電影海報佛心提醒觀眾「請停止感動後衝動性的飼養欲望,狗是生命不是玩具,愛牠請不要拋棄牠」。當幼犬長大成狗,人們因為個人的不方便,而把「小八」丟到深山、帶到收容所等死、送給朋友時,拉布拉多「可魯」的下場殷鑑不遠,下一個流浪狗大宗就是秋田小八。

 

電影可以看、淚可以流,狗不要隨便決定就養阿。

 

 

 

★私心推薦

 

《十萬伙集》部落格串連 - 為旗山2百受虐犬募救命飼料(上圖哈士奇就是不幸身亡的旗山受虐犬。現在倖存的狗兒面臨斷糧危機,急需你我的援助!)


你會把自己的孩子送人嗎?人狗關係的四種典型


動物醫院為什麼不喜歡收留流浪動物


★電影預告


 

------------------------------------------------------------------------

註1:我其實還沒看《忠犬小八》,不過看到友人的噗浪,心中有感而發,就先寫了這篇偽影評。待我看完電影後,再補足影評感想的部份。(大概吧)

 

註2:以上提到的拉布拉多或黃金獵犬,如今可能送養成功或亡佚,相關認養訊息請點文中所付連結,也請支持認養代替購買,如果沒有品種偏好,也請考慮一

樣可愛忠心的米克斯犬,謝謝!

 

註3:以前我刻意避開這個類型的電影,就是怕淚眼汪汪不能自己。這次會進戲院,是想趁機寫一篇偽影評,希望阻止「秋田熱潮」的出現。我已經在1/10看了這部電影,並於1/10晚上於文章首段補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