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評價:★★★★☆ 4顆星

 

「I see you」這三個字是電影《阿凡達》(Avatar)男主角傑克(又是傑克,詹姆斯科麥隆真的很愛傑克XD)和女主角奈堤莉眉目傳情時常說的話,意思是我感受到你了:超越皮相差異與種族之分,我感受到你的心、你的靈;就整部電影來說,是指感受到大自然能量的流動,對了,I see you還是主題曲的歌名,這三個字真是簡單好記,比I love You還不落俗套!

 

其實,這句話也可以總結我對《阿凡達》的感受:我真真實實感受到3D身歷其境的魔力,但在這部樹立影史新里程碑的好萊塢鉅片,我只看得到3D嗎?

 

新瓶裝舊酒 原汁原味的詹姆士科麥隆


《阿凡達》劇情其實了無新意,說穿了就是外星人版的《與狼共舞》和《風中奇緣》,男主角因緣際會面臨文化震撼與洗禮,以無畏之心接納並擁抱異文化和酋長女兒,當然啦好日子過不了多久,男主角便會遭遇「選邊站」的天人交戰。

 

▲傑克被接受為納美人的一份子,考驗才剛開始。

 

然而,執導過《魔鬼終結者1、2》、《異形2》、《鐵達尼號》的大導演詹姆士科麥隆(James Cameron)的能耐不僅於此,他花了12年時間打造的「新瓶」,不只讓舊酒仍能滿足大部分觀眾的味蕾,還讓大家想起以前喝過的香檳可樂橘子芬達,誘出人們埋藏在深處的美好回憶,以及無法實現、只能想像的幻夢。

 

《阿凡達》一定程度讓我想起《鐵達尼號》製造出來的感動,一定會有人犧牲奉獻、壯烈成仁,該生離死別的時候就會生離死別,該領便當的就會領便當,很濫情但就是會讓人鼻子一酸(但老實說鐵達尼號的感動天然得多);多場戰鬥畫面似曾相似,不由得讓人憶起十多年前的《魔鬼終結者》和《異形》。

 

 

▲ 找來雪歌妮薇佛助陣,真是神來一筆阿!


 

一部發人省思的電影,通常都不脫嚴肅認真本質,而這類型電影通常都吸引不了為了娛樂而進戲院的觀眾。雖然《阿凡達》文以載道的面相隨即被3D影像的震撼消融,但它還真的會讓人意識到些什麼,甚至進而思考。認真地說,《阿凡達》是以科幻筆觸反思人類侵略行為,例如帝國主義國家侵略東亞及非洲,歐洲人為了新大陸,以武力或哄騙手段要美洲印第安人遠離家園,漢人為耕地驅趕平埔族,並興學教化/漢化原住民。人類因貪婪自私而犯下的侵略行為,只要想得到不分古今中外《阿凡達》都一體適用,它甚至還跟上時代,加入了時下正夯的環保議題,聖樹在熊熊炮火中倒塌,不正暗喻了地球的未來?

 

 

▲人類發動總攻擊,最後空戰場面壯觀,高潮一波接一波,讓觀眾大呼過癮!


老狗玩的「新」把戲

 

說教不是這部電影的本質,但觀眾仍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潛移默化;就算觀眾不想鳥背後的意識形態,仍然能從電影獲得絕大快感與滿足:在《鐵達尼號》可能是船沉入海底石破天驚的一瞬間、蘿絲玉手滑過濕玻璃的手印,在《阿凡達》則是靈鳥俯衝和戰鬥機劃破天際的空戰,或是沒模擬動作出來的USB鬍鬚交媾XD。

 

而我看完3D版《阿凡達》,沈浸徜徉在潘朵拉星球的美麗新世界,驚異於大自然USB連線的未來趨勢,我感受到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一草一木,甚至想伸手觸碰……這就好像玩線上遊戲,會不知不覺上癮。《阿凡達》把每個人的夢想具現化了,變成彷彿置身其中、伸手可及的虛擬實境,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套和電影有關的大道理,栩栩如生描繪出自己建構的夢境。

 

 

▲漂浮在空中的山脈,讓我想到宮崎駿的動畫《天空之城》;聖樹的設定也讓我想到另一部歐洲動畫《米亞米咕人》。

 

沒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但在舊把戲上精益求精就夠了。詹姆斯卡麥隆踩在好萊塢先輩同僚的肩膀上,吸取各家日月精華,畢其功於一役,以全3D拍攝後製打造出《阿凡達》,這是只有詹姆斯卡麥隆才做得到的事情,只有他才能12年磨一劍,讓製作團隊及福斯公司以驚人的耐力與財力燒出這令人目眩神迷的「新瓶」(一開始真的會目眩),把「舊酒」包裝得如此絢爛奪目,引人入勝。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在《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中搶了克里斯丁貝爾風采的山姆沃辛頓(Samuel Worthington),這次在《阿凡達》中被自己的Avatar搶盡鋒頭。我個人特別喜愛傑克穿梭於真實與夢境、逐漸混淆兩者的徬徨無助,可惜的是,礙於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呈現潘朵拉星球的原始美,對於人類男主角蘇傑克的掙扎著墨不多,把山姆沃辛頓的好演技浪費了。

 

 

 ▲化身為「阿凡達」,給予雙腿癱瘓的傑克重生的機會。

 

是的,《阿凡達》是新瓶裝舊酒,劇情了無新意,但是老狗改良舊把戲,變出新花樣了,詹姆斯卡麥隆以無比的想像力與執行力打造的潘朵拉,為影史立下新標竿,不去看3D(imax更好)就太對不起導演了。真的,快去切切實實感受一回吧!以後出DVD也不見得能身歷其境到潘朵拉走一遭阿。


★相關報導

解构《阿凡达》预告片:致敬《风中奇缘》→真的很像風中奇緣阿…

七個看阿凡達的絕佳理由(上)/膝關節

七個看阿凡達的絕佳理由(下) /膝關節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