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主觀評價:★★★☆☆ 3.8顆星

 

自從先後看了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幾部電影,包括《P.S.我愛你》的深情鬼丈夫、《300壯士》斯巴達國王和《男女大不同》沙豬情傷男,我就對他的好身材 多元不被定型的演出很感興趣。傑瑞德巴特勒在《重案對決》(Law Abiding Citizen)裡飾演愛家好男人克萊德,在面臨惡徒闖入家門姦殺妻女的慘劇後,司法不但沒有還他公道,檢察官尼克(傑米福克斯飾)為了保持高勝率,和兇手進行認罪協商,正義成為檢察官求高勝率的犧牲品。克萊德對於整個司法體制(System)忿忿不平,他花了十年精心策劃,誓言要整個體制及幫凶們付出代價。

 

平心而論,《重案對決》(Law Abiding Citizen)是部挺不錯的電影,站在受害者家屬立場批判司法體制鏗鏘有力發人省思,克萊德殘酷冷血的殺人計畫,步步為營、步步逼近,使所謂「正義的一方」死傷慘重,電影營造的緊張氣氛更是讓觀眾大氣也不敢喘一口。

 

然而,電影到了中段,開始出現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的突兀情節,比如說,克萊德為何陰沉一笑就開始脫光光?!(如圖XD)

 

LAW ABIDING CITIZEN-1

`▲畫面停留在很微妙的位置~

 

由於我實在太震驚了,就在噗浪上詢問噗友們高見(熱烈討論請點我),這才知道原來要投降的嫌疑犯為了表示自己沒有威脅,會脫光光 以饗宴女性觀眾 以示人畜無害。老實說,我真的以為會慢動作演出這個橋段,是因為難得斯巴達國王上陣了,不脫一下怎麼過意得去?原來是我孤陋寡聞,一切都有個合情合理的解釋,嗯,那就pass過去。

 

劇情隨著斯巴達國王光溜溜被捕,進入新一波緊張懸疑階段。儘管克萊德被捕入獄,但在監獄外仍接連發生命案,和10年前那場審判有關的人一一遇害,檢察官一行人深入調查克萊德的背景,才驚覺他和國防部有密切合作關係,原來克萊德並非尋常的暴發戶發明家,他的真實身份是殺人技法創意無限的智囊級首腦大間諜!被他釘上的獵物只有死路一條!原來大魔王是有練過的阿!

 

▲斯巴達國王的OS:小朋友不要學,叔叔是有練過的。

 

這就好比有人突然告訴我,以高科技打造的鋼鐵人其實是天外飛來的外星人(也許是超人遠親)一樣跳tone。我實在不明白編劇寇特威默(Kurt Wimmer)為何要做出如此設定,在我看來,一個被司法體制背叛的丈夫與父親,加上家財萬貫的發明家工程師背景,就有足夠的動機、財力與智謀蟄伏10年,策劃這一系列企圖顛覆體制的謀殺案,根本不需要當過首腦大間諜。而且間諜的梗一破,把電影前半部營造出的一介絕望「平民」以非法手段伸張正義、摧毀司法體制的真實感抹平了。

 

另外一個讓我納悶但不太重要的細節,是市長這一個角色。自從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似乎美國好萊塢電影裡的「首長」角色都變成黑人,在《重案對決》裡還是難能可貴的黑人女性。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猜接下來的電影很多首長會是黑人當道吧!這也沒啥不好啦。

 

儘管如此,《重案對決》仍是批判性與娛樂性兼具的好看電影,劇中諸多對白諷刺司法體制現狀,包括執法人員但求結案高升的公務員心態、只問法律不問是非人情的荒腔走板;傑瑞德巴特勒也不是只會賣弄肌肉的猛男,他從傷心絕望的居家好男人演到殺人不眨眼的狂人,很有說服力,演技著實不賴。整部電影劇情張力很夠,克萊德的神出鬼沒、每每洞燭機先,幾乎讓人完全猜不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當克萊德把仇人大切25塊、以血洗血時,連觀眾也站在他這一邊,忍不住大聲叫好,克萊德如同羅賓漢,他的非法行徑實現了司法不能承諾的正義。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