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評價:★★★★☆ 4.3顆星

 

如何用500萬美金拍一部科幻電影?好劇本與好演員,及把錢用在刀口上;演員不用大牌也不用多,一、兩位就夠了。

 

《2009月球漫遊》(Moon,又名月球)的背景在未來,地球能源即將耗盡,人類在月球上找到替代能源Helium-3。山姆貝爾(山姆洛克威爾飾)是Lunar企業所屬月球太空站的太空人,負責在月球採集替代能源並送回地球。太空站上只有他一人,山姆日復一日進行單調乏味的工作,由於和地球聯絡的通訊衛星壞掉了,生活中唯一的欣慰就是等待老婆的問候影片,休閒娛樂就是跑跑步、看看電視、雕刻家鄉的建築以思鄉,還有和機器人夥伴Gerty(凱文史貝西 Kevin Spacey配音)聊天。

 

山姆內心寂寞、度日如年,好不容易三年合約即將期滿,他滿心期待回到地球和妻女團員,但健康卻亮起紅燈,不僅頭痛愈裂,還在太空站上看到美麗女人的倩影,精神不際的他終於在月球表面工作時出了意外。

 

記不得自己是如何回到基地,山姆在醫療室療養時,赫然發現一位長得和他十分相似的年輕人,他說自己是山姆貝爾,來月球執行三年一期的任務,兩人面面相覷互不相讓,互相指控對方是複製人。究竟誰是本尊、誰是分身?還是……這一切都是山姆的幻覺?

 

 

以能源危機為名的資本主義邏輯

 

《2009月球漫遊》的開場即揭示地球面臨的能源危機,而解決之道還真的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上月球吧!月球上的替代能源Helium-3(什麼是He-3請點維基百科)不僅取之不盡用之不絕,還符合環保乾淨的「普世」價值。能源危機一解除,沙漠生草,飢餓不再,第三世界的黑小孩也笑得燦爛。

 

如今是跨國企業結合國家強權壟斷石油開採及資源分配,在未來,到月球採集He-3的「重責大任」落在跨球公司Lunar企業身上。我們不知道Lunar企業如何利用壟斷He-3獲得暴利,但凡營利事業都追求利益最大化,能省則省,固定成本必須投資,就從精簡人力成本做起。那麼,在科技進步的未來世界,跨球企業會如何精簡人力成本呢? 

 

未來的產業預備軍:複製人

 

科技和技術會與時據進,勞動力的形式會演變,但剝削似乎只是以不同面貌呈現。18世紀英國工廠的工人,被迫脫離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以血汗換取僅夠溫飽的微薄薪水;未來的太空人在重金利誘下,遠離地球的家庭生活,上月球進行單調乏味的採礦運輸工作。

 

▲Sam Rockwell一人分飾兩個山姆,一個善感、一個易怒,這場獨角戲唱得好阿!(註)

 

moon-gerty-4

以表情符號傳達情緒,機器人Gerty也不是只會聽命行事。

 

然而,月球太空站上的人力節省到一人一機還不夠,訓練太空人的成本昂貴,與其耗費龐大金錢培訓新人,不如利用科技來「複製」已經訓練好的太空人,三年的生命週期一到,只要再從密室裡抽出一具新的山姆貝爾「復活」就好。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用完即丟,如此週而復始循環再利用。

 

三班輪休的工人和三年一聘的複製人,其遭遇又有什麼差別呢?這些以為合約期滿就可以回家的山姆貝爾們,還不會組成工會上街頭抗議呢!

 

披上科幻外衣的人性之作

 

不過,我認為《2009月球漫步》最動人之處,並非跨越時空對剝削本質的控訴,而是藉由複製人相遇的設定來彰顯人性。複製人不是空有軀殼沒有靈魂的肉塊,人會算計,有感情,必要時會犧牲自己犧牲他人,拷貝人類身體與記憶的複製人也沒有例外。

 

moon-5當兩個山姆意外相遇,並發現殘酷真相,他們要面臨人性考驗,是殺人還是被殺?要攜手合作還是共赴黃泉?如何才能終止這彷彿輪迴的詛咒?在他們記憶中,都曾經和相同的女人相遇、做愛,載著相同的過往、擁有相同的夢想,不同的是老山姆多了三年返鄉的殷切盼望,但他們是第幾個被複製出來的山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回家」成了遙不可及的夢,只能和腐朽的軀體一同埋葬。

 

以區區500萬美元的成本和屈指可數的演員(真的屈指可數),導演兼編劇鄧肯瓊斯確實打了漂亮的一仗。《2009月球漫遊》首先在金馬影展亮相,在宣傳這部電影時,片商及媒體老是拿編導是影歌雙棲大衛鮑依的兒子大做文章,據說此片也有向科幻經典、史丹利庫伯力克《2001太空漫遊》致敬之意(連片名翻譯也很取巧阿)。我沒看過《2001太空漫遊》,無法兩相對照加以評論,但我認為《月球》足以擁有屬於自己的篇章,它是披上科幻片外衣的人性之作。複製人和環保都是時下正夯的議題,會計較科幻成份或宇宙觀的影迷可能會失望,但喜歡看人性故事的觀眾則不容錯過。 

 

▲地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故鄉。

 

 

★精彩預告,配樂帶出蒼涼氣息

 

 

註:原本以為兩個山姆是由不同演員飾演,後來經PTT網友chu630和boogieman查證,IMDB上的扮演Sam Bell Clone的Robin Chalk,是畫面上同時出現兩個山姆、但又沒有近距離接觸時的替身(imdb網友釋疑請點我),例如背影、遠遠看過去的山姆等(例如下圖?XD)。這樣說來,主役山姆洛克威爾真的很威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