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802631-1

當魚刺卡在喉嚨,你會怎麼做?咕嚕嚕猛喝水,還是飯吃了好幾大碗?有時候,小小魚刺似乎就合著飯糰和開水滾滾流下腸胃。不過,這些「撇步」碰上三公分還分岔的魚刺就一.點.用.也.沒.有!

 

別問我為什麼這麼魚刺這麼粗這麼長還會不小心吞下去,所謂喝開水也會嗆到、吃豆腐也會噎到,吞下一根三公分的魚刺有這麼誇張嗎?(謎之聲:有XD)

 

總之,當我吞飯吞水半小時都無效後,我就當機立斷,立刻開拔到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去。我原本以為這對耳鼻喉醫生來說只是「一塊蛋糕、一疊小菜」,沒想到,這只是拔魚刺的第一站而已……。

 

第一站:診所 拉舌酷刑 action!

 

當我踏進人潮洶湧的耳鼻喉科診所,看見人人帶著口罩,咳嗽聲不絕於耳,我才想到「阿,我忘記帶口罩了」。唉,這時候只能相信自己的免疫力,硬著頭皮掛號、找個角落坐下,還好有兩位醫生看診,等待不算漫長,沒多久我就進了候診間,坐在 拷問椅 診療台等候發落。

 

醫生甲:怎麼樣?哪裡不舒服?

我:我魚刺卡到喉嚨了!

醫生甲:什麼時候的事情?

我:半個鐘頭前吧。

醫生甲:好,那你坐到椅子上,我們來瞧瞧。

 

接著,醫生抽一張衛生紙,折疊成長條狀,接著要我張開嘴巴伸出舌頭,說「ㄝ~」,說時遲那時快,他衛生紙包住我的舌頭前緣,左手反手用力一拉,就拉出我的舌頭…我真是名符其實的有苦說不出、有痛喊不出阿!!醫生拿著內視鏡左照照右照照,臉色凝重。

 

醫生甲:嗯…沒有看到魚刺耶。你是覺得痛痛的還是有異物感?

我:痛痛的。(OS:有差嗎?我覺得是有異物感而且痛痛的阿!)

醫生甲:好,那我們再來一次,伸出舌頭說ㄝ~

 

醫生甲眼神一亮,如獲至寶,說看到一點白白的東西,但是不確定是不是魚刺,醫生甲喵旁邊的醫生乙一眼,醫生乙十分機靈,見狀便自告奮勇來解這個謎。於是我換檯 換到隔壁診療台。醫生乙折疊好衛生紙,又開始一輪拉舌頭酷刑。

 

醫生乙挖掘一會,略有斬獲,他說的確有一根魚刺橫在喉嚨裡,而且卡在一個尷尬的位置,說著說著,就開始在耳鼻喉科的解剖圖上比手畫腳一番。總之,就是一個很難拿的位置。(哭)

 

醫生乙眼神堅定地告訴我,要成功取出魚刺,就必須使用非常手段,他要我自己用手拉出舌頭,舌頭拉得好不好是成功的關鍵,拉得好他才好把儀器伸進去。於是,為了要我記住拉拔的力道與角度,他又拉出我的舌頭親自示範讓我體驗割舌頭的痛感。

 

國父起義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我不到五次就已經快嘔吐成仁,醫生看我這麼難過決定放我一馬。他幽幽地說「不是我們不幫你,是那跟魚刺位置太深,再這樣下去你都要吐了,趁現在趕快去醫院掛耳鼻喉門診吧!」

 

於是我擒著眼淚,含著痛到發麻的舌頭,離開了傷心地。我的心中不禁悲苦交集,只想要大聲吶喊「還我200元掛號費阿~~

 

第二站:醫院 麻木之旅 action!

 

我轉戰到醫院,掛好號後站在耳鼻喉診間門外「倒數計時」,這時的我萬分焦急,每吞一次口水喉嚨就一陣刺痛,舌頭也隱隱作痛。其實在我前面的號碼不多,但是等待像有一輩子那麼久,我忍住盡量不要有吞嚥動作,但是又不自覺地吞一口口水,簡直是自討苦吃。

 

輪到我進診療間的時候,我把這個晚上的遭遇重頭說一次,包括到耳鼻喉診所取魚刺未果。醫生丙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是哪種魚的刺這麼難搞?還是眼前這個人太白目,竟然吞下這麼粗這麼長的一根魚刺?醫生丙要我坐上診療椅,又展開新的一輪拉舌頭說「ㄝ」的「嚴刑逼供」。

 

醫生丙果然經驗老道,馬上就發現罪魁禍首,轉身拿了一根大概30公分的魚刺夾,隨手拿起一罐 京都念慈安川貝枇杷膏 麻藥麻醉我的喉嚨,我的喉嚨瞬間發麻,接著展開以下對話:

 

醫生丙:魚刺卡的位置很深,你一定要把舌頭拉出來,如果拉得不夠出來,會搞很~久~唷

我:不能醫生拉嗎?

醫生丙:不行阿,我兩隻手很忙,要拿器材阿。

我不死心,繼續追問:那護士小姐呢?

醫生丙苦笑說:也不行阿,護士會擋到我的動作。這件事,一定要你自己來。

 

為什麼這種近似自殘的事情,一定要自己來呢?不能別人代勞嗎??(大哭)說著說著,醫生又折疊好衛生紙,要我伸出舌頭,用衛生紙小心包住我的舌頭前緣,正確示範一次給我看。幸運的是,因為噴了麻藥,整張嘴都麻木了,拉舌頭的時候有比較不痛,但是用力拉的時候,舌根還是會有拉扯的痛感。

 

這次,我真的做好革命十一次的準備了!這次因為噴麻藥後,當器材碰到喉嚨根部時,已經不會強烈到想吐了,但也因為這樣,讓我的感官完全集中在比較不麻的舌頭根部,醫生一邊把儀器伸進喉嚨,一邊對我說「不夠不夠,再拉出來一點」,我拼命拉扯著自己的舌頭,衛生紙被口水沾濕,那種撕心裂肺之痛,已經讓我快飆淚啦!

 

酷刑大概到了第三回合,堅強如我也想舉白旗投降時,醫生丙口中傳來勝利的歡呼,大喊「取出來啦」,我頓時整個人放鬆下來,吞一吞口水,還有一點點痛,但是已經沒有魚刺梗在喉嚨的異物感了!我要醫生把罪魁禍首交出來,他把魚刺拿到我眼前,是一根長達三公分、尾巴還分岔的魚刺,摸起來刺刺的十分有韌性,尖端還有一絲血漬

 

為了紀念這次抗戰勝利,我向醫生要了戰利品--這根三公分的魚刺,讓自己謹記在心,未來一定會細嚼慢嚥,再也不吃魚 也不會狼吞虎嚥啦。

 

飯糰和水 解不了魚刺之苦!

 

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除了知道自己真的不是長舌婦,對於魚刺卡喉嚨這件事有了切身經驗。回想這次經歷為什麼會這麼淒厲,和那半小時的吞飯喝水脫不了關係!原本魚刺卡住的位置還沒那麼深,但是有了飯和水瞎攪和,魚刺不但沒有被解決(吞下去搞不好還刺穿腸胃哩),反而越卡越深,終至幾乎不可收拾的地步。要不是李組長 醫生丙妙水回春,我的拉舌功力與時據進功力大增,那跟魚刺還梗在那裡進退兩難阿!

 

魚刺卡喉嚨,千萬不要用手摳,也不要猛灌水或醋,更不要吃飯配菜以為魚刺會跟著排出去,正確的作法(請點我)是像我一樣,抓緊時間認命到耳鼻喉科報到,接受拉舌頭酷刑!診所解決不了就去醫院一趟,再接受更高階的拉舌頭酷刑!一次生兩次熟,多練幾次,你也可以成為拉舌頭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