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婚禮poster-11個人評價:★★★★☆ 4.3顆星

 

《無聲婚禮》(Silent Wedding/Nunta Muta)開演10分鐘,我以為播映室放錯電影了,因為鬼影幢幢,哪來的「婚禮」?開演20分鐘,我以為這是一部鄉土喜劇,因為盡是年輕男女在田園激情嘿咻與老爸逼婚場景;開演30分鐘,我被逗得闔不嚨嘴又不禁暗自擔心,我開始瞭解,原來一切早已成定局。

 

羅馬尼亞一組專門在各地獵奇的靈異節目製作團隊,一行人隨著市長驅車前往一處村落,眼前矗立著共產黨時代留下的破敗工廠,黑衣女子三三兩兩站在遠方角落窺視著,這裡只有村落曾經存在的蒼涼遺跡。這個村莊發生了什麼事情,變成如今這般場景?

 

這一切要從市長小時候說起,那一年是1953年,共產黨徵收了村中的土地,農夫無田可耕,知識份子無書可教,小情侶瑪拉和顏古在田野間做愛做的事,只見坦克車在遠方逡巡。生活雖然不如人意,但樂天知命的羅馬尼亞人仍懂得苦中作樂,一群大男人在酒吧飲酒做樂,極盡揶揄之能事,對鱉腳的共產黨幹部冷嘲熱諷。

 

瑪拉的父親借酒澆愁,悶悶不樂,抬頭見到顏古進了酒吧,劈頭就問:「說!你是不是上了我的女兒?」眼見衝突一觸即發,一群人不是勸架就是摩拳擦掌,顏古這才鬆口說:「好啦!我會娶瑪拉滴~」

 

silent wedding-01 ▲對瑪拉惡言相向的粗鄙老爸,原來是擔心女兒被糟蹋阿。

 

於是,婚禮開始準備了,這在村落是何等大事?殺豬宰羊不消說,親朋好友自遠方來,全村不分男女老幼紛紛盛裝出席,豈料討人厭的共黨幹部也出現了!孬孬的村支書身旁站了兩位中央派來的高官,一臉嚴肅向新婚夫妻及現場來賓宣佈:國父史達林過世了,全國守喪7天,這段期間不准笑、不准踢足球、不准辦婚禮、不准辦葬禮!

 

▲蝦咪?連葬禮也不能辦?那是不是連史達林同志的葬禮也不能辦?

 

婚禮被迫取消,可是牲口都宰了,人都來了,叛逆的村民怎麼可能收手?於是,到了夜深人靜時,大家手裡拿著酒菜和樂器,三三兩兩紛紛冒出頭,悄悄地回到室內舉行一場「無聲婚禮」。

 

這場「無聲婚禮」無疑是整部電影的高潮,螢幕內一桌子人比手畫腳不發一語,螢幕外的觀眾哄堂大笑喜不自禁,明明心裡隱約覺得不對勁,仍然忍不住開懷大笑。婚禮本該熱熱鬧鬧,這是一場被迫消音的婚禮,笑鬧中,無聲婚禮其實也是無聲抗議,不論靜默以對或起身反抗(在電影中僅是瑪拉的父親忍不住喊道「這是婚禮阿,可惡!」),時代巨輪終究壓碎了幸福的憑依。

 

無聲婚禮poster-2 無聲婚禮poster-4 無聲婚禮poster-5

▲嘴巴逐漸緊閉,幸福時光日漸消音。

 

除了寫實的農村日常縮影與結婚場面,電影還有一些奇幻成份存在:暗戀顏古的神秘女孩、馬戲團過境時熱鬧又疏離、穿著新娘禮服的牽線人偶,都若有似無暗示著劇情走向,現實與奇幻交錯在一起不顯得突兀多餘,輕鬆寫意的配樂配上自然不做作的噴飯笑料,羅馬尼亞導演賀拉提‧馬拉耶拉(Horatiu Malaele)真的很厲害。

 

《無聲婚禮》高反差的悲喜劇性格帶給我很多驚喜,它掐頭去尾是一部喜劇,首尾相連就成了一部悲劇。當時間回到現代,對於到處搜奇的媒體而言,這只是一個靈異故事罷了,時代下的悲劇他們又能體會多少?談笑間,幸福只能回憶。

 

▲婚禮無聲變有聲,大難即將來臨…

 

圖片來源:《無聲婚禮》羅馬尼亞官方網站

 

★東歐或共產國家相關電影(附連結)

《4月3週又2天》同坐一條船的無奈互助

《竊聽風暴》為何出賣枕邊人?共產體制下人性的掙扎

嘻笑怒罵暴力相向《請對我承諾》

 

★無聲婚禮精彩預告(對啦,我又lag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