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篇偽裝成《非誠勿擾》影評的個人徵婚啟事……。

 

 

pw_fich4133060703-FINAL

 

你想找一正妹就別來了,你想找一富婆就別見了,沒有大學學歷的免談,回教男人免談,不愛貓狗的免談,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林志玲和梅根福克斯那種色藝雙全的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嫁給小布的春秋大夢。你要真是一型男我也吃不下,沒期待你長得跟GQ封面一樣,看一眼就口水直流,外表順眼,內心開放,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這是實在話,身高不到170、體重超過100的俺都交過),要是多少還有點幽默就更靠譜了。


千萬別囉唆,歲數可大可小(正7負3吧),能和我時常有上天下地的理性激辯(還要能聊垃圾話),也許十句話才能給哄回現實,頂多有點兒不服輸地噘嘴氣惱,然後就該幹麼就幹麼去了。我喜歡會烹飪的男人(因為我不會煮唉),每次炒的菜都像快炒100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年紀已經快拉警報,可惜是異性戀,日子過得去,吸二手煙還會喝點小酒,研究生身份出外混的,在島內(故意用的別挑毛病)生活了20幾年,沒認真念好書,蹉跎中練就一身養狗技能,現在論文寫不完跑去工作,實話實說應該正名為沒有老闆沒有儲蓄沒有學位的「三無真草莓」(我真的有草莓鼻的困擾嘛)。


性格有時OPEN有時CLOSE,人品A--,不算無腦人,天生有原則,通姦不犯法我也搶不了人(我支持通姦除罪化),紅燈右轉駕照被扣也會幹聲連連,命中注定想學壞都當不了壞女人。總體而言基本上還是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留言,非誠勿擾。

 

 

結論:寫徵婚啟事比寫影評容易多了!(註1)

 

 

----------------------以下進入正題分隔線----------------------

 

 

《非誠勿擾》是部會讓觀影者從頭笑到尾、偶爾會有點鼻酸的愛情故事。「三無海歸派」秦奮(葛優飾)憑著三吋不爛之舌天價賣出發明「分歧終端機」成了富豪,40好幾仍孤家寡人,想要找伴的他便在網路上發徵婚啟事,絮絮叨叨條件可多,碩士不要,女企業家不要,最後以「非誠勿擾」作結。


雖然他把話講在前頭,還是有很多怪咖找上門,暗戀他已久的男同鄉、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寡婦、替孩子找爹的台商女兒(徐若瑄飾)、少數民族公主,還有「天仙級美女」找備胎療情傷的空姐梁笑笑(舒琪飾)。然後,一個為忘記舊愛找新歡,一個把機緣當作天上掉下來禮物,兩人便以結婚為前提,赴日本展開一段療傷與尋找真愛之旅。

 

這部電影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葛優的妙語如珠,藉著他與一干女人的對話,幽默點出現代愛情觀的功利性。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總有一點皮笑肉不笑、沒有笑到心坎裡。說穿了,這是一段美女與野獸終成眷屬、好人修成正果的勵志電影,秦奮孤注一擲押對寶擄獲美人心,對於普天下好人是一計強心針,但對於沒有天仙級美貌美腿的女人(如我)來說,就少了點激勵與感動。

                      ▲秦奮說「我愛上妳了」你沒愛上她才奇怪吧?

 

還有一個不解之處,就是秦奮和日本地陪兼好友的關係。兩位好朋友要分道揚鑣時,不知今日一別何時才能再見,秦奮語帶哽咽,要他保重…然後把一疊錢塞給他,他也收下了!鏡頭拉長,友人駕車緩緩駛去,在鄉間小路蜿蜒,他的背影一抽一抽的,是在暗自哭泣吧,這…是因為拿到的錢不夠多嗎(誤)?好友互道珍重再見還有金錢往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據說《非誠勿擾》在中國上映時,創下影史賣座紀錄,片商在台灣以「中國版《海角七號》」作為宣傳話語。對於這句話我有點不同意,倒不是因為意識形態的問題,而是我認為兩片在兩岸賣座的原因不盡相同。


在我看來,《海角七號》能夠在台灣創下國片輝煌的賣座紀錄,除了本身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更是因為台灣幾乎各個階層男女老少,都可以把個人生命史投射到劇中人的境遇,我們在電影裡看到了台灣的悲劇歷史、徬徨當代和美好未來,這在無形中慰藉了人心(註2);《非誠勿擾》顯然沒有橫跨時代與階級的視野,但的確是描寫中國當代愛情觀挺傳神的小品電影,也許正是「非誠勿擾」這樣的普世愛情觀才締造票房佳績。

 

●相關文章:《非誠勿擾2》好聚好散,好散好聚?(順便來個小調查) - http://jjhsu.pixnet.net/blog/post/28224199


註1:這段「徵婚啟事」是參照電影而寫,想看秦奮的原版徵婚啟事可以搜尋「非誠勿擾徵婚啟事」,就會出現海量中英文版對照啦。喔,對了,其實我沒想結婚啦,不過想交個朋友可以在底下留言,或是加入我的噗浪隨便哈拉,一樣非誠勿擾!

 

註2:會拿「海角七號」出來對比,除了是片商宣傳使然,也是因為很久沒有一部電影可以讓我家老中青三代人同時坐在客廳、還紛紛對此發表高見呢,我想「非誠勿擾」是少了這份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