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奇怪,我並沒有躬逢其盛,參與過叫好又叫座、由影評人聞天祥負責的台北電影節,我更不是各大影展的積極份子,會發了瘋似地到售票點搶票或徹夜排隊。老實說,今年是我看「台北電影節」的第二年,但從去年開始,我就對台北電影節頗有微詞,不是選片選得好不好、夠不夠代表性、有沒有邏輯的問題,我對電影並沒有熟稔到足以批評選片原則的地步。


引起我不滿的核心問題是:為什麼拿台北市文化局經費舉辦的台北電影節,會播出未來兩個月內就要上映的電影?甚者,為什麼會播出市面上已經找得到DVD的電影?去年讓我傻眼的是《吹動大麥的風》,今年更多了,除了我有VCD的《再見列寧》,國片方面包括《練習曲》、《一八九五》、《渺渺》……,有些連第四台都撥過了吧。我不禁想問,堂堂「電影節」難道選不出更具代表性、台灣平常難以得見的優秀作品嗎?


我記得2008年的台北電影節,已經有人佛心列出市面上找得到的片子,要影迷們不要白花錢當冤大頭,今年台北電影節簡直是送佛送到西,自己先列出來已經上映和即將上映的片子,洋洋灑灑共30部!(引自2009台北電影節部落格

 

台北電影節已上映電影
台北電影節將上映電影-1 台北電影節將上映電影-2

 

台北電影節難道是即將上映電影的「口碑場」?花納稅人的錢為片商作嫁不說(這些電影本屬小眾,也許「口碑場」已經瓜分了市場也不一定),這些快上映的片子,更佔掉其他更適合電影的名額。誠如影評人Ryan所說,電影本身是無辜的,這是比例原則問題,該被質疑的主事者的大補帖式的策展邏輯與敷衍心態。


我思考著該如何為這件事情盡一份力,拒看台北電影節?也許有效但我做不太到(聽說今年預售票已經賣不太好了),因為有一小部份的片子確實是我想看的(我的片單未來會po出)。所以,我在自己的部落格邊欄貼上了「呵護台北電影節」貼紙,買了一件「呵護台北電影節T-Shirt」,準備在去看北影時穿上。對啦,把游媽穿上身真的需要勇氣,不過呵護T-Shirt俗又有力,如果能引起其他人觀眾 白眼 注目,那也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


呵護T-Shirt現在已經買不到了,不過有志一同的影友可以把呵護貼紙(請點左邊連結)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呵護」商業掛帥、選片失焦的台北電影節,不要讓未來的台北電影節再次淪為即將上映電影的口碑場、試映會,畢竟,納稅人的錢不該是這樣花的!


更多「呵護台北電影節」細節及評論,請至「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Ryan」。

 

 

 

●後記(6/16/2009)

 

為讓關心台北電影節的影友或是剛好路過的網友,瞭解台北電影節有多「熊庹」,選片邏輯有多商業,特別列出以下「呵護文」,讓我們來好好從旁「呵護」台北電影節吧!

 

呵護2009台北電影節.我的第1彈(呵護主題城市柏林)/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呵護2009台北電影節.我的第2彈(繼續呵護主題城市柏林)/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呵護2009台北電影節.我的第3彈(呵護焦點導演)/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北影蜘蛛網之游媽捅你眼 /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聲援~我也來「呵護」台北電影節了!/ Divergence


MAX的黑函歷險記 / beat生活圖解

柏林天空下的電影風情畫 2009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專訪 /放映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