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愛情故事》由瓦昆費尼克斯(Joaquin Phoenix)、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ltrow)、凡妮莎蕭(Vinessa Shaw)領銜主演。各位千萬不要被中文片名誤導,以為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浪漫愛情電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


電影一開頭,便是雷諾(瓦昆費尼克斯 飾)一躍而下跳海自殺,但死意不堅的他又浮上水面,被路人救起。原來雷諾患有躁鬱症,長期在家當個賴家王老五,父母擔心他遲早有一天會真的自殺成功,為了讓他脫離過去的傷痛,父母介紹事業夥伴的女兒,美麗的褐髮女郎珊卓(凡妮莎蕭 飾)互相識;另一邊廂,雷諾巧遇新鄰居蜜雪兒(葛妮絲派特蘿 飾),他對金髮亮眼的蜜雪兒一見鍾情,展開甜蜜追求,沒想到蜜雪兒是他上司的地下情人,好人雷諾只好黯然退出。

直到有一天,蜜雪兒認清情人不可能放棄家庭,決定分手。有了珊卓的雷諾該如何是好呢?


 


這兩個女人,一個光芒四射風情萬種,一個溫柔賢淑宜室宜家,兩個愛人對雷諾來說,選擇哪個都有對和不太對的一面。和蜜雪兒在一起的雷諾,人變得有趣多了,唱歌跳舞不再消沉,整個人彷彿活了起來,雷諾越瞭解蜜雪兒,越想要照顧她、愛她;而和珊卓在一起的雷諾,被溫柔的呵護所擁抱,珊卓是他的溫柔鄉,是他的避風港,象徵一個安穩不需憂愁的未來,珊卓越瞭解雷諾,越想要照顧他、愛他。

兩個愛人,愛與被愛,要選擇哪個呢?

我對瓦昆費尼克斯的印象,停留在《神鬼戰士》的討人厭皇帝,能把皇帝的角色演得那麼討人厭,表示真的有兩把刷子。這次瓦昆費尼克斯詮釋的雷諾十分精彩,不慍不火,絲絲入扣,他不是用歇斯底里的演技去詮釋雷諾的絕望,你可以從每個動作、每個眼神看出他的掙扎,而且明明腳踏兩條船還不討人厭,看來不只有兩把刷子阿。

(OS一下:瓦昆你息影個屁阿!跑去當什麼饒舌歌手,米基洛克棄影從拳擊的教訓,不是還殷鑑不遠嗎!!)

我個人覺得,《紐約愛情故事》不太適合情侶一起欣賞,它適合一個人坐在電影院的角落,跟著劇中男女主角的心情起起伏伏:如果「妳」是兩位女主角之一,深陷戀情而無法自拔,妳會如何是好?「你」也可以設身處地站在雷諾的立場,回顧自己過去或現在面臨過的掙扎,並細細體會他最後的「抉擇」。

雖然我的標題下得很像二分法,但是現實生活中可沒那麼簡單,雷諾的選擇也是。現在想想,雖然經過百轉千折,其實雷諾的心早就選好了吧。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