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淚推:★★★★★  原文刊登於大人物
剛吃完老媽的拿手菜,悶燉入味的紅燒蹄膀,來聊聊這部電影《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妻夫木聰飾演的熱血菜鳥星老師,拿著一隻小巧可愛的豬豬走進六年二班。他向26位同學宣佈,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在學校裡養這隻豬,然後在畢業時把牠吃掉!

於是,一場養豬大戰開始了。26位學生輪流照顧豬豬,幫牠蓋小屋、集剩飯,甚至還幫牠取名字叫小P,他們在夏季慶典一起放煙火,上體育課一起踢足球,好不開心。直到驪歌響起,畢業的季節到了,小P的去留形成一場大論戰,班上分成兩派。到底是吃還是不吃?不想吃又該如何是好?


科科,結果到底如何,我自然不會告訴你。老實說,這也不太重要。倒是觀影的過程中,讓我想起常常看的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


料理東西軍每次最讓人期待的部份,就是「特選素材」。其一貫的模式便是,記者尋幽探訪,為的就是要找到「傳說中」的食材。通常呢,我們會看到「達人」出現,帶領著記者深入現場,例如上面這個曾經當選特選素材的「平牧三元豚」,是不是很可愛呢?

此時,鏡頭會帶到達人在牧場工作的模樣,不論刮風或下雨都阻止不了達人的熱情,敬業的態度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清潔環境、飼料調配與餵食,看著達人用憐愛的眼神望著豬豬,身為觀眾的我們都知道,達人真的很用心照顧牠們。

然後畫面一轉,純樸可愛的小豬被大切八塊,擺在裝飾精美的菜籃裡,大廚對手中的豬肉讚不絕口,把油花絕美的豬肉裹粉下熱鍋,隨著熱油滾燙,小豬就變成了外酥脆、內多汁的炸豬排。


難道,那麼用心地照顧,付出真感情,就是為了要吃掉牠?誰可以決定生命的長度呢?

 


以動物為主角,又加上很萌 很可愛的小朋友們,電影催淚自然不在話下。《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的優秀之處,是點出了關於「面對生命」的殘酷命題,吃不吃已經不是重點,最後牽扯到的是責任與抉擇。

我十分建議大家帶著十包衛生紙進入電影院觀賞。這堂課沒有是非對錯,社會也不會有公斷,但是相信看完電影後,再看著眼前的紅燒蹄膀、豬腳麵線、豬排飯、排骨飯,心中也會思量一番。

當然,也有可能你再也不想吃肉了。XD

註:平牧三元豚的照片取自平成牧場官網;電影劇照取自於CatchPlay

近期會發表一篇完整的、正經的、語重心長的心得。(這變成慣例了嗎?XD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