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關於猶太人的電影,似乎總是脫離不了二次大戰的大屠殺與逃亡等情節。《聖戰家園》(Defiance)卻有點不一樣。如同英文片名「Defiance」,這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講得是一段猶太人「反抗」的故事。


為何而反抗?為了有尊嚴地活下去。


1941年納粹德國東侵,位於波蘭、蘇維埃邊境的猶太社區被一一控管、逐步屠殺。幸運逃過一劫的Bielski 「四」兄弟躲進自幼就熟悉的森林,一邊躲避納粹警察的追緝,一邊尋覓復仇時機。


 


If you save a life, you must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for.


救人一命,就要負責到底。



起初,只是兄弟四人在森林中求生,大哥Tuvia(丹尼爾克雷 Daniel Craig飾)見到其他逃到森林的猶太人,總是心軟接納他們,並和二弟Zus(李佛薛伯 Liev Schreiber飾)、三弟Asael(傑米貝爾 Jamie Bell飾)組織武裝游擊隊,提供保護與生活所需 。漸漸地,Tuvia的大名不逕而走,越來越多猶太人進入森林投靠他們。隨著人數越來越龐大,兄弟間的異見與爭執也逐漸浮上檯面。


Bielski兄弟的爭論很簡單,就是對拯救與復仇的看法不同。大哥Tuvia主張「與其殺10個納粹士兵,我寧可救一個猶太老女人。」(I would rather save one old Jewish woman than kill 10 Nazi soldiers.),二弟Zus認為自己都養不活了,還妄想當救世主,最後只會拖垮大家而已,「你以為你是摩西嗎?」他這樣質問Tuvia。三弟Asael則是夾心餅乾,當兄弟反目、分道揚鑣之際,Asael覺得「大哥是對的」(噗),選擇站在大哥這一邊,目送二哥帶著同伴加入俄羅斯正規軍。


our revange, is to live.


我們的復仇,就是活著。


devianec-wedding




以Tuvia為首的猶太難民們,在林中艱苦度日。在手無搏雞之力的「知識份子」倡議下,一群人建立「公社」(Community),男女老幼捲起袖子,蓋了學校,建了食堂,在森林中創造了「林中的耶路撒冷」。


在這裡,猶太人繼續其驕傲的生活方式,婚照結、歌照唱、舞照跳,傳統習俗照樣遵守,在細雪紛飛的森林中,就算寒冬即將來臨,生命與僅剩的財產隨時受到威脅,日子還是要有尊嚴地過下去。


We maybe like hounted like animals, but we do not to become animals


我們雖然像禽獸一樣被獵殺,但我們不要變成禽獸。



就算以拯救生還為最高指導原則,殺戮仍不可免,以保護為名的殺戮仍是殺戮。Bielski游擊隊為了交換民生必需品與蘇維埃軍隊打交道,為了食物掠奪搶劫波蘭村民,碰到不願合作的農民,放他一馬反而惹來殺身之禍,是殺還是不殺?


他們為了自由而反抗,為了尊嚴而反抗,為了生存而反抗,那是不是為了復仇而反抗?當落單的德軍士兵出現在眼前,親人遭到殺害、像垃圾般被掩埋的情景歷歷在目,那一瞬間,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吶喊著還親人們的命來。


Tuvia為何不阻止同伴們的獸行?一時被復仇蒙蔽雙眼的夥伴,拳打腳踢眼前落單的士兵致死,不就是一種獸行?最好的復仇就是活著,亦或活著就是為了復仇這一刻?我看到了Tuvia面對人性的無能為力,他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但也僅只於此,電影裡並沒有對此多加論證揣摩,實在可惜。


Nothing is imposible, We have only thing is imposible


沒有不可能的事,大家做的就是不可能的事!


devianec-cross river3


千百年前希伯來人出埃及前,上帝耶和華在埃及降下十劫,最後一個劫難就是擊殺頭胎,祂囑咐希伯來人宰殺一隻羔羊,並在門楣塗上羊血,如此災禍便會「越過」家門,這也是猶太人「逾越節」的由來。


千百年後的逾越節前夕,他們在森林歷經飢寒貧病等劫難,德軍轟炸森林更是迫在眉睫,這群躲避納粹追兵的猶太人彷彿「出埃及記」,要橫跨河流出森林。這次不會有耶和華的神蹟顯現,也不會有摩西點度紅海,把河水分開然後淹死追兵,一切都要靠自己,他們以皮帶綁住彼此,手牽手互相拉拔橫渡溪流。


和老祖先同樣遭受迫害而不停遷徙逃難,只是加害者從埃及人換成了納粹。對於森林中拼死反抗的猶太人而言,這樣的遭遇是否也讓他們想到了出埃及?


I almost lost my faith, bou you are sended by God to save us.


我幾乎失去我的信念,但是上帝派你來拯救我們。



1944年,1200多位男女老幼走出森林,展開新人生。他們的後代如今多達數萬人之譜,這段故事埋葬在歷史的洪流中,鮮為人知。直到學者開始作深入的田野調查,包括在Tuvia Bielski過世前進行的訪談,出版了「Defiance: The Bielski Partisans」(左邊有連結)才為這段歷史留下見證。


當時在東歐的猶太游擊隊不只Bielski兄弟一支,Bielski兄弟及其一黨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們是以拯救猶太人為優先。Bielski兄弟完美嗎?為了保命而殺人是無辜的嗎?我不知道。但如果當初逃進森林的猶太人沒有了Bielski兄弟的保護,這些人不可能傳宗接代享受人生,向世人訴說這段過往。


離開森林、脫離苦海之後,四兄弟的真實人生又是如何?Tuvia和Zus移居美國紐約,開計程車、卡車養家活口,過著極為平凡的日子,兩人先後在1987與1995年辭世;而在「出埃及」時適時拉大哥一把的三弟Asael被徵招加入紅軍,於1945年死於戰場,連尚未出世的兒子也無緣得見。諷刺的是,目前唯一生還的四弟Aron,卻於2007年被控告詐騙一名大屠殺生還的猶太老婦人。


結語:缺乏爆點的好電影


《聖戰家園》整體而言是部好電影,電影並沒有把Tuvia的事蹟拍得像造神,Tuvia畢竟不是摩西、更不是完人,當他的領導受到挑戰也會動搖,丹尼爾克雷格演技出色,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騎著白馬、雄糾糾氣昂昂發表演說,而是最後潰逃時的幾近絕望與放棄,要不是兄弟拉他一把,恐怕他也會失去希望吧,而李佛薛伯、傑米貝爾與其他演員的表現都恰如其分。然而,導演兼編劇的艾德華茲維克(Edward Zwick)並沒有拍出如《血鑽石》般的高潮迭起,全片還算順暢但缺乏令人驚豔的爆點。


也許一段被遺忘的真實故事,不適合用太戲劇化的方式來表現吧。


 


接下來請收看…


《聖戰家園》不禁想歪/想笑的地方有…




★對丹尼爾克雷格有興趣,可能想看…


《舊愛,還是最美》偷吃,記得擦嘴!


看了容易一頭霧水的《量子危機》:解答篇


《皇家夜總會》丹尼爾克雷格的絕地大反攻


★延伸閱讀


出埃及記 / wikipedia

電影:從動畫「埃及王子」看聖經中的摩西故事與「出埃及記」/PChome新聞台isabellew


★精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