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演戲有什麼看頭?不就是生老病死,風中殘燭?既看不到俊男美女(好啦,我相信他們年輕時都很帥很美),也沒有複雜深奧的敘事結構,看起來就是平淡與無趣的組合......。

錯!因為這樣平凡的故事最真摯感人,因為他們是連皺紋也會演戲的戲精!

羅馬尋夢圓(Elsa & Fred)是男女主角佛瑞德(馬努耶亞歷山卓 飾)和艾爾莎(奇娜索瑞拉 飾)大談黃昏之戀的老掉牙故事。剛剛喪偶的佛瑞德成為艾爾莎的鄰居,說謊不打草稿的艾爾莎碰上古意好人佛瑞德,馬上就對鄰家老人一見鍾情,死皮賴臉展開女追男的戲碼。

年輕時的艾爾莎,據說長得很像費里尼電影《生活的甜蜜》的女主角安妮塔艾克伯格(Anita Ekberg),是全布宜諾斯艾利斯最耀眼的金髮女郎。恣意妄為的艾爾莎其畢生心願,就是像費里尼電影《生活的甜蜜》裡的安妮塔艾克伯格一樣,在羅馬許願池和自己的「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一同體驗那出水芙蓉的浪漫時刻。

1231747508_0

▲我承認我是被安妮塔艾克伯格的出水芙蓉照騙進戲院的...XD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艾爾莎,對於佛瑞德自律怕死的生活態度非常不以為然,便拉著他大幹脫軌之事,包括去全西班牙最好的餐廳,吃了膽固醇會飆高、高血壓會上升的頂級牛排,然後趁著沒人注意時偷溜吃一頓霸王餐!

佛瑞德原本不喜歡艾爾莎的行事風格,但因為她的出現,他風中殘燭的生命一下子迸出絢爛火花,生活變得有趣起來。於是,兩個老人家漸生情愫,談起戀愛的甜蜜羞赧宛如少年少女的初戀。

▲撞到別人車快閃,吃霸王餐也要快閃!

不過,黃昏之戀並沒有因為適逢黃昏而順遂,當佛瑞德發現艾爾莎數不清的大小謊言,他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才好,又該如何自處,直到他發現艾爾莎最大的秘密,而且確認她年輕時真的是全布宜諾斯艾利斯最耀眼的金髮女郎(笑),他決定投資屬於自己的「幸福」,讓艾爾莎美夢成真。

由阿根廷影后奇娜索瑞拉( China Zorrilla )飾演的艾爾莎,非常逗趣討喜,連帶著笑意的皺紋都有威脅效果,耍賴的功夫無人能及,談戀愛又像是少女懷春,別說是他的「馬斯楚安尼」,連觀眾也拿她的調皮沒轍;西班牙影帝馬努耶亞歷山卓(Manuel Alexandre)也把這位古意的老頭演得活靈活現,他的固執、體貼與情傷,不論是年近古稀或黃毛小子,任何一個為情所困的男人都是一個樣吧。

▲在冰箱上貼著「我愛你」的小紙條表達情意,誰說人老了就不能製造浪漫?

我從沒想到看老人家談戀愛也會感到一陣甜蜜,那不是用帥哥美女和甜言蜜語堆疊出來的愛情電影,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只要彼此的心靠在一起,生活處處都可以製造浪漫驚喜。

我們不知道他們年輕時是否有一段奇幻旅程,但是在人生即將走到盡頭時,勇敢的艾爾莎活出了自己也勇敢尋夢,佛瑞德也懂得把握當下的道理,即便是已經所剩不多的歲月,人生仍然有值得「投資」的事情。

站在幸福噴泉前,看著身邊費盡心思的愛人,艾爾莎的一生也了無遺憾了吧。

▲「沒關係,畢竟,我們不是馬斯楚安尼和安妮塔艾克伯格」艾爾莎對佛瑞德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