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力挽狂瀾》(The Wrestler)一點也不勵志,也不會讓我熱血沸騰,但是這部電影的確好看。電影的動人之處,是先讓觀眾驚鴻一瞥摔角手藍迪榔頭羅賓森的輝煌歲月--「那是名流摔角史的一戰」--再把他打落凡間,細膩鋪陳出藍迪對摔角的「全身心」奉獻:當藍迪年華老去風光不再,他必須倚老賣老,靠過往名氣與身手餬口;最令人心碎動容的,是他身為職業摔角手所付出的代價:失和的家庭、失落的愛情。而男主角米基克洛(Mickey Rourke)和藍迪的人生軌跡意外相似,更替本片增添不少說服力

脫衣舞孃(瑪麗莎托梅 飾)與摔角手的愛情沒有修成正果,但兩人奮鬥的地方和自身經歷卻十分類似。一個年老色衰不敵年輕美眉,一個年老體衰經不起後浪重擊;兩人都「賣肉」維生,一個在舞台上脫衣故作性感嫵媚,一個在擂台上死命苦撐。這一男一女最大的不同,是凱西娣想穿上衣服做回清純白淨的潘,藍迪始終堅持自己是藍迪。

我沒看過摔角,更不是摔角迷,當我正在納悶套好招的摔角表演,為何可以讓台下觀眾那麼熱血沸騰?是招式殘忍痛到讓人忘了生活的悶,還是鮮血狂流讓人紅了眼?但是,在《力挽狂瀾》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在現實生活被狠心拒絕、也傷痕累累的藍迪,選擇重新站上擂台,哪怕是褪色的榮光也比現實來得耀眼奪目,這裡有熱情觀眾,有吶喊叫囂,有擊掌鼓勵,有一起拼博的夥伴,擂台才是他的容身之所,他的家。

當最後的「榔頭奇招」落下,見證了「老兵不死,只有凋零」的悲壯。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