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


過氣好萊塢明星喬史考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鎮日沈溺在毒品與性,負面形象不僅讓他沒戲可接,連經紀人(馬克史壯 飾)也不想理他,只剩下照顧他生活起居的黑人女管家。一通家鄉來的電話打亂一床春水,昔日死黨布茲意外去世,他要趕回家鄉參加葬禮,除了再見伊人,也要面對昔日的年少輕狂,一段逃避已久的往事。


發現了嗎?中文片名會誤導人,回頭看英文片名「Flashbacks of a Fool」,其實這部片的重點是「Flashbacks」,好吧,還有蠢蛋喬到底有多蠢。因此,真正挑大樑的不是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的成年喬,而是曾演出《小飛俠彼得潘》、《孤雛淚》的哈利伊登(Harry Eden)-少年喬。(註)


這部電影的音樂值得稱許。拍MV起家的編劇兼導演貝里華許(Baillie Walsh),以70年代的搖滾樂串起這一段往事,因此音樂是本片的另一賣點,可惜在我看來,也是唯一的賣點。


電影以Scott Wasons的「Sons of」開場,隨著節奏的抑揚頓挫,從少年的真摯情誼銜接到成年的放浪形骸;David Bowie的「It Ain't Easy」切實描述青春期的矛盾煩憂,一步錯步步錯,懵懂少年必須提早長大;Roxy Music的「If There Is Something」,青春就是那無可替代的something,少年少女的視線交錯,這首歌把少女露絲的奔放魅力表露無疑。可惜蠢蛋喬的荷爾蒙打亂了一切,偷吃還忘了擦嘴(yap, what a fool !!),暴風雨後的陰錯陽差,註定了無可挽回的悲劇。 (想聽歌的網友可以點上面的曲名,有附連結)

flashbacks-2

▲到底誰才是「舊愛」?是鄰家慾婦艾芙琳?熱情奔放的少女露絲?還是...麻吉死黨布茲?(誤)


可惜歌雖然好聽,畫面雖然很美,但這畢竟不是MV,而是電影,電影除了音樂還需要其他東西鋪陳劇情。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是過去和現在的斷裂,劇情瑣碎而緩慢,無謂的過場人物太多,除了幾幕激情自慰戲讓人稍微血脈噴張,以及人生無常的小小感嘆,整體來說缺乏讓人感動噴淚的瞬間。


導演想要用什麼打動觀眾的心?喬和好友布茲的(超)友誼?喬和露絲的甜蜜初戀?喬和家人的親情互動?還是如何應對鄰家慾婦的甜蜜誘惑?浪子到底又為何回頭?電影也沒有演出喬為何嚮往成為好萊塢演員,感覺只是出去闖蕩碰巧成名而已,整部電影淪為一部MV,只是用音樂記下片段的過往回憶與今昔。

▲少年喬必須面對青春期的各種誘惑(誤)!


總之,這部主角嚴格說來不是丹尼爾克雷格,也不會是丹尼爾克雷格的「鐵漢柔情代表作」,若覺得《量子危機》沒嚐到什麼「甜頭」,想見識丹尼爾克雷格的的翹屁股或頹廢樣(丹尼爾演得不錯,他不刮鬍子就很頹廢),或是回顧70年代的經典搖滾歌曲,可以來看《舊愛,還是最美》;若是想看他展現鐵漢柔情,還是去看《皇家夜總會》吧

★好看(對,比電影好看XD)又好聽的預告






註:我認錯人啦(可惡),彼得潘是傑瑞米桑普特(Jeremy Sumpter) ,
哈利伊登(Harry Eden)在《小飛俠彼得潘》裡演的是Ni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