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能說屬於自己的故事,否則會變成「no dream, no story, nothing」的可悲人,這是電影《澳大利亞》混血兒努拉必須隨著爺爺巫王喬治去流浪的原因。這段話也反覆出現在電影裡。


這段話用來總結我對電影的感覺也很貼切: no dream, no story, nothing,沒有夢,沒有故事,什麼都沒有,這就是電影《澳大利亞》。


究竟《澳大利亞》想要說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史詩愛情故事?亂世兒女情長?種族歧視、隔離淨化政策?混血兒兩面不是人的悲哀?原住民文化的消逝?澳洲的歷史人文?壯闊的地理環境?好像什麼都有一點,但什麼都不夠深入,看完《澳大利亞》彷彿走馬看花,它不會太難看,但也說不出哪裡夠好看,值得回味再三。

國家地理頻道+闖關遊戲



一望無際的荒野,壯闊的峽谷,萬牛奔騰的震撼,配上磅礡的音樂,這些呈現在大螢幕上的確大開眼界,但如果只是展現澳洲自然環境的無窮資本,那看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不就好了嗎?


前半段彷彿電玩遊戲般的劇情安排,男女主角要組隊並找齊各種職業角色,包括貴族、趕牧人、會計師、廚師,隱藏角色是巫王喬治,只有到危機關頭,他才會現身拯救大家,七人一隊眾志成城,要把遠山之丘(Faraway Down )1500隻肥牛帶到首都達爾文,搶先大魔王--肉品大王卡爾和助紂為虐的佛藍切一步,和軍隊簽約提供軍隊肉品。途中要避開敵人偷襲下毒,穿越無人生還的荒漠,就算有隊友不幸喪生,仍然阻擋不了大夥的鬥志,就算大魔王已經簽了約也沒關係,誰先把牛趕上鐵船,誰就贏了!


▲以為皆大歡喜電影結束了?才不,好戲(?)才正要開始...。


雨水滋潤了澳洲乾渴的大地,趕牧人和莎拉終於承認對彼此的愛意,在大雨紛飛中激情擁吻,大夥回到遠山之丘,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連原本破爛的房子都變得有點夢幻),就在觀眾一度以為遊戲 電影要落幕時,戰爭的號角在澳大利亞吹起,二號大魔王捲土重來,他要報仇,誓言奪回屬於他的一切。


撞到鬼的妮可基嫚


picw_faen0045582428-1

▲妮可基嫚,左邊那張非常有恐怖片的fu...。


這部電影最讓我坐立難安的是女主角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這位奧斯卡影后是撞到鬼了,該去收驚了嗎?她的演出讓我以為是在看恐怖片,行為舉止有如驚弓之鳥,緊張兮兮,作為跋山涉水、遠渡重洋到澳洲的英國貴族,一位勇敢堅毅、進步基進、不理世俗眼光的奇女子,她的舉止少了應有的雍容大度和急智機敏,艾西利夫人彷彿是華麗衣裳裝飾的瓷娃娃,只能隨波逐流,走一步算一步。

好在《澳大利亞》並非一無可取,休傑克曼和童星布蘭登華特的表現都讓人眼睛一亮,雖然發亮的原因不盡相同......。


 

▲妮可基嫚展現母性光輝,是少數發揮得還不錯的部份。

 

▼迷死人的笑容...(以下有一點點進入花癡模式)


 

休傑克曼:性感/感性兼備


把金剛狼的野性魅力拿來詮釋縱橫荒野的趕牧人(The Drover ),對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而言自是探囊取物,演來毫不費力,尤其「穿脫之間」更是把好身材展露無疑。正所謂一套好西裝,清水變雞湯,在達爾文的舞會上,當休傑克曼從野性奔放的趕牧人搖身一變西裝筆挺文質彬彬的紳士,相信電影院裡所有女性觀眾都下巴掉下來、口水直流,忍不住「哇~」一聲;當他褪下西裝......我只能說,如果胸毛也能這麼性感,那我也會不理世俗眼光,不管剛下葬的老公,先撲上去再說XD!


 picw_faen0045582439-3 

▲喔喔喔~不管穿哪套衣服,先上了/脫了再說!


然而,這位新科最性感男人並非只有性感這一強項而已,在電影後半段,他也展現出扣人心弦的演技。在砲火隆隆中得知愛人身亡的悲痛萬分,在破敗的酒吧裡,擺脫自身怯弱和昔日陰影,不再置身事外,勇敢為原住民夥伴站出來發聲,神情哀戚義正言辭要酒吧老闆給兩杯蘭姆酒,並說出莎拉曾說過的話:「本來就是這樣,不代表應該要這樣」(Just beacues it is, doesn't mean it should be),一字一句,趕牧人的內心終於不再漂泊,他開始面對自己,而且開始自豪自己的所作所為,可惜戰火無情,亂世幾乎奪走他的家庭。


休傑克曼應該學學性感前輩布萊德彼特,好好選片,朝性感演技兼具的男星邁進!


真正的主角:失竊的一代,蜻蜓點水帶過


 


整部電影最大的亮點,非「努拉」布蘭登華特(Brandon Walters)莫屬。努拉才是真正貫穿電影的靈魂人物,是他牽起趕牧人和莎拉的紅線,是他勇敢執著,追尋屬於自己的夢,說自己的故事,尋自己的根。布蘭登華特的演技生動自然,那雙水汪汪的大眼,凝視引領劇中人的行動,也看透身為「牛奶巧克力」的悲哀。


電影以「失竊的一代」開始,也以「失竊的一代」告終,然而有頭有尾沒中間,這一代「牛奶巧克力」被偷走了什麼?父母?文化?土地?驕傲?根?可以說的故事很多,但是《澳大利亞》蜻蜓點水,什麼都提了一點,但什麼都沒深入演出,原住民文化具體的象徵巫王喬治(btw,為什麼叫George?)還以一種怪力亂神的姿態穿梭其中。《澳大利亞》看來似乎真的印證了影評人聞天祥對導演巴茲魯曼的看法,巴茲魯曼喜愛歌舞片,擅長以小見大,紅磨坊就是一例,但對於結構宏大的敘事,拍起來味道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努拉終究要去流浪,尋找屬於自己的夢、自己的故事,澳大利亞的夢想是什麼?是變成如遠山之丘般的人間仙境,與世隔離(地理位置還不謀而合)?《澳大利亞》想說的故事又是什麼?電影要找到自己的主軸,故事才會說得漂亮動聽,什麼都想要沾上邊,最後的結果就是四不像,nothing。


可惜了「澳大利亞」唸起來這麼偉大的名字,可惜了「澳大利亞」這片名的雄心壯志。


▲失竊的一代要尋夢,澳大利亞也是。


★電影小檔案

導演:     巴茲魯曼 Baz Luhrmann
編劇:     巴茲魯曼 Baz Luhrmann
史都華比提 Stuart Beattie
演員:     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  ....Lady Sarah Ashley
休傑克曼 Hugh Jackman  .....................The Drover
大衛溫漢 David Wenham  ....................Neil Fletcher
布萊恩布朗 Bryan Brown  .....................King Carney
布魯斯史班斯 Bruce Spence
傑克湯普遜 Jack Thompson (I)  ............Kipling Flynn
布蘭登華特 Brandon Walters    ................Null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