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漫改編的電影,其超級英雄獲得「能力」的方式不盡相同,有的是被昆蟲咬,有的是實驗室爆炸,有的是靠尖端科技,有的根本是外星人。「X戰警」(X-Men)自然也有一套說法,這群人是基因突變的人類:變種人。


變種人具備常人所沒有的「超能力」,但大部分的變種人沒有因為擁有超能力而獲得好處,人類因為恐懼無知而排斥、歧視他們,國會還想修法將變種人等同牲畜一樣,登記造冊便於管理。


其實,電影圍繞的核心議題只有一個:人與「非我族類」的關係。非我族類不一定是變種人,非我族類還可以是猶太人,別忘了,《X戰警》一開始的場景,是年幼的萬磁王被迫和母親分離,背景正是二戰德國。


因此,在我看來,X戰警基於什麼理由獲得超能力並不重要,這套電影如何詮釋人類與變種人、變種人與變種人之間的矛盾糾葛,才是《X戰警》系列的精彩之處。


緊湊完整第一集...就是好看!


人類對於未知的人事物有兩種反應,一是因畏懼而排斥猜疑,一是因畏懼而敬仰謙卑。電影一開始就在闡述這件事,而人類對變種人的反應顯然屬於前者,嚴重到國會想要立法造冊管理的地步。


處於被排斥歧視的環境,變種人又是如何自處?他們又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人類?X教授(派屈克史都華 Patrick Stewart 飾)和萬磁王(伊恩麥克連 Ian Mckellen   飾)是站在對立面的,X教授還對人類保有希望,期待有朝一日雙方能和平共處,萬磁王則想成為凌駕於人類之上的神,對排斥欺侮變種人的人類還以顏色。

 

 ▲生命曾經交錯的兩人(誤),如今是兩條平行線。


劇情根據這樣的基調出發,帶出小淘氣(安娜佩恩 Anna Paquin 飾)因能力所苦而離家出走,遇上荒野一匹金剛狼羅根(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飾 ),同病相憐的兩人莫名被萬磁王追殺,然後被其他X戰警所救。


金剛狼謎一般的過去,小淘氣的來回掙扎,其他X戰警的成長背景,其實都反射出變種人和人類的互動史和殷切期望:起初,他們希望被人類社會接納,不要因為他們的「不一樣」而被排斥在外,而後,他們或者遠離家園,同病相憐形成一個邊緣次團體,或者像X教授自力救濟蓋學校,以較正面積極的力量面對人類的抗拒;或者像萬磁王一夥,失望至極,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向人類報復。


我尤其喜歡金剛狼和小淘氣的互動,簡單幾句話,就把兩人的滄桑勾勒出來。

 


▲老牛吃嫩草?兄妹情?原來金剛狼還是hot熟女啦

 

雖然覺得金剛狼的髮型很像櫻木花道(一股反潮流的復古感XD),我個人還是很喜歡第一集。然而,就像所有的三部曲(不管是計畫或非計畫),幾乎逃不了票房越來越好、劇情鋪陳越來越糟的法則。 


尾大不掉第二集...說教有餘,娛樂不足


如果第一集著重在變種人之間的內鬥,第二集(X2: X-Men United)則強化人類的反制能力,在這一集中,萬磁王被藥物控制,X教授陷入幻覺,X戰警群龍無首一盤散沙,他們和萬磁王的短暫休兵,和歐巴馬徵招希拉蕊當國務卿一樣,印證了「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的道理。

 

▲藍魔鬼和魔形女是遠親?其實我滿喜歡這個角色,可惜第三集沒再出現。


藍魔鬼(艾倫康明 Alan Cumming飾)這個角色,則讓我開始感受到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的「尾大不掉」,原來《超人再起》不能是其來有自。


我自己其實滿喜歡藍魔鬼,但也許是花太多時間琢磨這個角色,使第二集整個看下來,娛樂性少了點,說教性/宗教性濃了點,藉由暴風女(荷莉貝瑞Halle Berry飾)和藍魔鬼的互動,一方面闡述人的原罪與不完美,另一方面鋪陳「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重要。


說教歸說教,最後琴(芬姬詹森 Famke Janssen飾)的慷慨犧牲還是讓我動容了,可憐了金剛狼和獨眼龍。


▲原來魔形女是駭客高手,怪不得第三集可以轉行當秘書。


看完這一集還是有點收穫,我發現原來魔形女(蕾貝嘉露美史達慕絲 Rebecca Romijn-Stamos  飾)不僅擅長色誘,還是駭客高手......或者配角一定要發展出第二專長,才有足夠戲份可演?


狗尾續貂第三集...原來金剛狼是天煞孤星!


看電影果然不能太認真,不僅人死能復生(還是說反正她不是人,是變種人?)最扯的是,原來琴才是真正的大魔王!如果因為前一集琴的死而掬了一把同情的眼淚,看到她演出大復活的戲碼,還殺了好人理查,歐不,是獨眼龍(詹姆斯馬斯登 James Marsden飾)政宗,心裡應該很想罵髒話。

▲可憐的理查,才開演/眼就這樣莫名其妙蒸發了。 琴真是復活得莫名其妙阿......。


《X戰警3: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最讓我詬病的地方,就是徹底把萬磁王弱化,明明萬磁王的存在感那麼強烈,卻偏偏受制於一名小女子,而且這名小女子的強得莫名其妙,事前毫無預警,讓我有一種嚴重認知不協調的感覺。莫非她的復活,是為了成就金剛狼的孤獨?!哇哩勒,原來金剛狼和華英雄一樣,命屬天煞孤星,註定孤單一生。


雖然我罵聲連連,但是《最後戰役》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轉變。第一集,人類大抵把變種人當作畜生;可造冊列管;在第二集,人類把變種人當罪犯,是危險的象徵、社會的毒瘤,必要時可以隨意逮捕,這兩集人類的心態其實差不多。但到了第三集,人類把變種人當病人,生病就要就醫,打針吃藥才能藥到「病」除,恢復成健康「正常」的人類。


 

▲基本上只為了展翅高飛和救老爸出現的角色。


這樣的論述,其實和把同性戀視為一種疾病的意思是一樣的。然而,不管人類是採取哪一種途徑,立意如何良善,其心態都是剷除異己。


變種人自己對於「解藥」反應兩極,一派認為這是人類要徹底滅絕他們,另一派因能力所苦的,掙扎渴望恢復「正常」,小淘氣就是其中之一;最有趣也最諷刺的是,解藥的源頭其實就是變種人。小男孩其實是最孤獨的人,他的能力使他不容於變種人,也因為他的能力,被人類隔離在純白的實驗室。


一點也不意外的高潮,琴最終被心上人的利爪刺穿。金剛狼終究成了天煞孤星。


X戰警前傳:金剛狼


該下葬的都下葬了,續集也不好再玩大復活(把觀眾當白痴嗎?)。但錢還是要賺,山不轉路轉,拍不成續集,那就拍前傳!


金剛狼的過去的確是一個好題材,他為什麼失憶?為什麼會發生那場駭人的實驗?染血的爪子背後有什麼故事?預告的目的就是要引人入勝,勾起人的好奇心,這隻剛出爐的預告做到了。


2009年5月1日進戲院就知道了。

 

 

P.S. 《X戰警:第一戰》好好看阿!感想可先看這噗,影評另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