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月台地面上的這段警語,可不是隨便畫畫。2008年8月11日這一天早上,我可憐的左腳就不幸言中,卡在月台間隙。

放心,除了小腿多了一片瘀青,一隻心愛的涼鞋葬身鐵軌,我四肢完好無缺,也沒因此造成當天火車時刻大亂。其實,撇開腿痛與心痛不說,這是一次十分有趣的經驗。


我並沒有趕時間,也沒有飛奔向電聯車。我剛進站時,遠遠就看到火車快到站,除非我用跑的才趕得上,而下一班車四分鐘後就到站了,我沒必要為了快四分鐘而汗流浹背。所以,我一開始就慢慢走,打定主意等下一班車。


當我悠哉悠哉享受夏日風情,我沒想到的是,快接近火車頭時,車長和我四目相交。


更沒想到的是,好心的車長探出來頭來,問我要到那一站。


最令我意外的是,他還替我開了駕駛座旁的門,吆喝要我趕快上車。


既然老天爺要車長替我開了一扇門,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微笑說聲謝謝,左腳一跨便蹬入駕駛座。


劇情在此有了180度大轉彎,原來老天爺今天心情不好,開了我一個大玩笑。我真不知道是鞋底會滑,或階梯一條一條的止滑墊失靈,還是我距離沒算準踩空,等我回過神來身體已失去平衡,左腳正好卡在月台間隙。


e04,那真的超痛的。


車長抓住我的背膀,緊張地問我有沒有怎樣,我說鞋子掉了一隻在鐵軌,他似乎猶豫了一會,我忍住疼痛,鎮定地告訴他:「沒關係,火車要開了吧!」我趕緊把一隻腳拔起(萬一下一班火車追撞上來,因此上了晨間新聞可就不妙),然後拍拍衣袖不帶走一片灰塵,好像什麼事情也沒發生一樣,光著一隻腳走進第一節車廂。


如臨深淵的月台間隙


我要申明一件事,會發生這種比扯鈴還扯的事情,絕對不是因為我的腿太細,而是這月台間隙一點也不像「間隙」,根本是「如臨深淵」的最佳範例!
申請國賠也不為過啦!有照片為證。


汐科站南下月台間隙比這位路人的腳長略大。


靠近一點看,是不是有深不可測之感?我一隻涼鞋就埋骨於此...。


換個角度從車裡向外看,上面這張是在案發現場汐科站,區間車與月台地面的距離。


同樣的角度,地點換到下一站南港,月台間隙是不是小了很多?這才叫間隙阿!


我在火車上就在盤算下一步該怎麼走,畢竟只穿一隻鞋,走起路來是不平衡的,從台鐵出站到進入捷運站,也才短短1分鐘路程,中間沒有任何商店,下捷運到便利商店只要1分鐘。既然去程註定買不到鞋,我決定仿效電影還是日劇情節,不是有女主角在高跟鞋鞋跟斷掉後,脫下另一隻鞋拔腿狂奔嗎?我計畫如法炮製,但改良一下用走的就好。


赤腳穿越車站大廳


從廣播聲「台北站到了」,我彎下身撿起涼鞋,把孤單的它丟進背包。輕鬆走下月台之後,第一道障礙出現,一輛載著重物的手推車迎面而來,要是光著腳被輾過,可不是e04一聲就可以帶過,搞不好會直接進台大掛急診(原因還很好笑,因為我赤腳走在月台...)。策略是採取閃躲戰術。在人潮洶湧的台北車站,要實行這一招也不容易,好在我發揮如足球選手般洞悉全場的能力,在電光火石一瞬間,找到空檔一閃而過。


接下來要注意的是來匆匆也去匆匆的路人,這時被踩了一腳也是很痛的。我抬頭挺胸快速走下樓梯,這才發現光腳踩在樓梯的止滑條,感覺刺刺的,不過。最「刺激」的是赤腳站在電扶梯上,好像在走公園的按摩步道,刺激腳底週邊穴道,早上做這個運動非常有益健康。


你們一定在心理納悶,難道沒有人發現我赤腳穿越車站大廳嗎?沒有人半狐疑、半嘲笑,拿起照相手機拍下這一瞬間?


答案是,沒有!車廂內的人,除了前排座位的人覺得有些納悶,怎麼有人從駕駛座走進來,其他乘客打瞌睡的打瞌睡,看報紙的看報紙,玩手機的玩手機,我又不是美腿正妹,根本沒人抬頭瞧你一眼,低頭自顧自地做自己的事;至於月台上走路的行人,他們忙著趕路,一雙眼睛虎視眈眈直視前方,根本不會低下頭來看我的光腳丫。


所以,我好像沒事人一樣,眼睛警醒地環顧四周,赤著雙腳快步穿越車站大廳,拿出悠遊卡「嗶」進捷運站,站在有如按摩步道的手扶梯上,搭捷運,最後找到座位坐下。


如果有人發現網路上有「女子赤腳走在台北火車站」的照片流傳,請寄給我一張!我好留作紀念,謝謝!


隨處可得的貼心伴侶:藍白拖 


▲台客象徵「藍白拖」伴我走完當天行程。

 

故事還沒說完,我又不是吃了含笑半步癲,總不能單腳跳一整天。出了捷運站後,我的下一站就是最近的便利商店。幸運的是,我不需赤腳走過灼熱地獄柏油路面,出站後轉角就有一家好鄰居。


早上的便利商店是很忙碌的,人潮洶湧,店員忙進忙出,這時有個赤腳女走進店裡,問店員有沒有「藍白拖」,找到後還接著問「你們有沒有小一號的?」,任何人用膝蓋想也猜到發生什麼事了。這家7-11的職前訓練做得非常好,店員想笑也忍住,還歹勢(台語的抱歉)回答我:「沒有耶!不好意思,我們只有男生size」


便利商店畢竟不是10元店,買一雙藍白拖就要60台票,不過我也沒有立場抱怨,付了錢在店內就穿上藍白拖,高興走出門口。


我出運了!我終於有一雙鞋穿啦!我的赤腳冒險到此告一段落。


下次經過火車站,看到各種警語,舉凡「請勿跨越黃線」、「勿跨越鐵軌」、「勿穿越鐵路平交道」等,不要輕忽它的重要性喔!其實,它們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相關閱讀]

逆向操作討票文:我的「被火車追」遊記

誤闖私人停車場 請開門救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