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px-Zavet‧2008台北電影節--城市物語系列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難言喻的電影。我看完後第一個感覺是:wow...,然後楞在那,嘴巴開開合不起來。

 

《請對我承諾》很好笑,但不是一部典型的喜劇片,畢竟,誰會想到在田園詩般的山稜間,鄉間小路上歡歡喜喜迎親去的場合,上演著被剪斷命根子的黑幫老大來尋仇的戲碼?

 

在遠離塞爾維亞貝爾格勒(Belgrade)的山間村落,一對祖孫相依為命,自得其樂。自知命不久矣(其實還硬朗得很)的爺爺(Aleksandar Bercek飾),要孫子Tsane(Uros Milovanovic飾)帶著乳牛崔卡到城市裡賣掉攢錢,並要孫子向他承諾三件事:買紀念品、聖尼古拉像和討新娘。

 

忘了說,這名孫子才14歲。

 

讓我們先來欣賞美麗的田園風光和祖孫兩的滿屋子機關吧!

 

 

看完上面那段影片,再配上歡樂的主題曲,你八成以為這是一部結合田園風光和鄉間純樸民風的搞笑故事,大錯特錯!劇情在Tsane牽著乳牛崔卡進城後,逐漸變成一部結合暴力、色慾、超現實奇想的都市冒險奇遇記。

 

進城後的Tsane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鄉巴佬的習性展露無疑。牽著乳牛的他,在橋上對路過的少女Jasna(Marija Petronijevic飾)一見鍾情,並暗暗決定她就是他此生的新娘。Tsane一路鬼祟尾隨Jasna回家,在她家房門偷偷掛上定情的圓圈餅,Jasna見他只是個小男孩便一笑置之。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09                                                                                                     ▼Jasna有一副鄰家女孩的微笑

  城市並不比鄉村,惡棍到處橫行囂張,黑幫老大Bajo(Miki Manojlovic飾)偕同黨羽,找來一對龍兄鼠地準備炸掉城裡一座大樓,好蓋一座嶄新的「雙子星大樓」,Bajo的惡行還不只如此,他好女色,逼Jasna的娘(Kosanka Djekic飾)為娼,還上演車震戲碼(相信我,這絕對不像鐵達尼號裡,窗戶上的那隻手那樣唯美)。黑幫老大的色慾不止於人類,還動到雞的歪腦筋。Bajo手裡拎著一隻雞去談判,不時輕聲細語用手愛撫,下一刻,他就拎著雞到隔壁房「上」了牠!辦完事後直接宰掉,鮮血噴得滿牆壁。 

                                                

Bajo的手下見老大玩得開心,決定也要發洩一下,在公園突襲Tsane、搶走乳牛崔卡!Tsane投靠住在城裡的爺爺親兄弟,沒想到他早已經去世,只留下兒子們-那對龍兄鼠弟。龍兄鼠弟見自家人受委屈,哪還管得了爆破大樓的黑幫生意,兄弟兩攜手同心趁崔卡還沒被玷污前,把牠討了回來!Tsane開心不已,就開心地把崔卡牽去市集賣了好價錢,買了聖像和紀念品,總算完成兩件「承諾」,只剩下新娘子還沒娶進門了。

 

黑幫老大有了Jasna的媽媽還不夠,打定主意要逼Jasna下海。Jasna淚流滿面,覺得自己的一生完了,Tsane和龍兄鼠弟來一場英雄救美,把母女兩從夜總會劫走。一夥人遠遁,Bajo卻追了來,Tsane使出《小鬼當家》的古靈精怪,設計把老大逮住,正義的一方當然不能大開殺戒,Tsane決定拿出鄉下小孩的看家本領:催眠閹牛法,給Bajo來個下馬威,讓他再也不能逞獸欲!

 

images films promets_moi galerie promets_moi_16

    ▲黑幫老大Bajo被咖滋後,表情痛苦難耐。

 

原本小看Tsane的Jasna,見他英雄救美,仗義相助,對他刮目相看,決定以身相許,嫁給他啦!於是,龍兄鼠地和一對新人衣錦還鄉,這一對等不及回家成婚的小情侶,竟然在後車廂「車震」了起來......(Tsane才14歲阿!)。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13

    ▲Jasna在辦完事後,帥氣地探出頭來。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08

    ▲小夫妻辦事激烈/匆忙程度,Tsane連衣服也穿錯啦!

 

此時,村中的鐘聲響起,Tsane直覺是爺爺的喪鐘,趕緊牽著新娘奔回家,一定要見到他最後一面,告訴爺爺自己完成了承諾,娶到美嬌娘了。豈料,途中遇到的哪是送葬隊伍?是迎親的敲鑼打鼓,原來爺爺也決定要完成終生大事,娶了村裡暗戀他很久的爆乳女教師。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01

         ▲爺爺帶著新娘躲避後頭的追殺,要逃回教堂結婚並正式宣戰!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10

          ▲逃回了教堂,要開始擬定作戰計畫!爺爺:你!去蹲鐵桶!

 

你以為會有情人終成眷屬、成雙成對歡喜落幕嗎?又錯了!黑幫老大武裝重兵追到了山中小村,誓言要報命根子被剪的仇!於是,在一片恬靜的田園風光,雙方展開了一場激烈槍戰,爺爺和Tsane利用熟悉地形和滿村子機關之便,在一片槍林彈雨中、在聖尼古拉像面前完成了婚禮,並擊退黑幫老大一夥,守護住家園! 

 

呼~《請對我承諾》真的是一部集暴力、色慾、親情、愛情、友情、英雄救美、邪不勝正、浪子回頭、城鄉差距(?)各種元素於一身的超現實喜劇電影。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12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15

   ▲左:來參加婚禮的鄰居,乖乖進鐵桶躲子彈,好小碎步跑去敲鐘......。

  ▲右:保家衛國、抵抗外侮的龍兄!

 

看完這部影片,我一直有一股違和感。和藹逗趣的爺爺、天真可愛的孫子,人手一把槍是司空見慣,槍聲隨時大作也不稀奇,天真無邪和暴力情慾逐漸掛勾在一起。到底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是在哪裡?是哪個城市?回頭去看電影節手冊的「英文介紹」,赫然發現這部片發生在「貝爾格勒」(Belgrade),前南斯拉夫、現塞爾維亞的首都,提到南斯拉夫,直覺想到「巴爾幹火藥庫」。

 

重溫歷史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探討貝爾格勒的風土民情也不是我的本意,但這一絲線索讓我對這部片終於有一點踏實感。在「火藥庫」的社會,充滿火藥味也不奇怪,武器就是力量,力量就是一切,槍枝可以拿來幹黑社會,也可以用來保衛家園,從這樣的角度出發,老爺爺精心製作的機關陷阱,不也是抵抗外力侵入寧靜鄉村的有力武器(一開始用來打擊情敵,最後成了黑幫老大的葬身之地)?孫子小小年紀就急著娶親,大概也有及時行樂的成份吧,畢竟,他的爸媽可能馬革裹屍了阿!(好吧,這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但尚算合理的推論。)

 

這樣看來,貫穿整片的「空中飛人」,也有了合情合理的解釋,因為紅白藍,正是代表斯拉夫民族的色彩,也是塞爾維亞國旗的顏色。至於國旗時不時飛過天空,又代表了什麼意思?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17

    ▲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空中飛人!紅白藍三色是塞爾維亞的國旗顏色,

      塞爾維亞國旗上還有一隻雙頭鷹,是不是有很像這位飛人?

 

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呢?也許吧。但對我來說,這樣理解這部電影,比較有意思,而不只是一部奇幻異想的少年冒險故事。我們可以跳過冒險、廝殺與嘿咻,但絕對不能錯過最精彩的「催眠閹牛法」!請讀者盡情享用,有興趣觀看其他片段(共有12段),可以去youtube搜尋ZAVET(直接點左邊),就會出現其他12段精彩片段啦。

 

 

 

★電影小檔案

原名:Zavet(Promise Me This)

語言:塞爾維亞語

出品:法國

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編劇: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演員:Uros Milovanovic、Marija Petronijevic、Aleksandar Bercek、Miki Manojlovic、Kosanka Djekic

●2007坎城影展競賽影片

 

★延伸/參考

Promise Me This/kutsu.com:目前找到比較完整的影片介紹及評論(沒辦法,不懂塞爾維亞語),內含多張劇照。

李大剛/《Zavet》枪火黑童话:簡體字,但有稍微比較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的幾部作品。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人物介紹/KingNet影音台:導演背景、代表作品介紹。

 

 images:films:promets_moi:galerie:promets_moi_22

 ▲我始終覺得,聖像和小男孩應該有隱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