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el6048290101

這不是一部勸導世人向善的宗教片,也不是說在教宗的洗手間裡,發生了什麼不可告人的醜聞事件。

 

《教宗的洗手間》改編自1988年的真實事件。若望保祿二世終於踏上南美大陸,要來烏拉圭的梅洛村演講了!苦了一輩子的村民哪會放過這一個千載難逢、大發「教宗財」的機會?紛紛變賣家產或者向銀行借貸,在路邊蓋起烤窯,當街賣起烤餅、西班牙香腸、三明治,希望榨乾萬名觀光客的荷包,賺錢來過上一些好日子。

 

平日靠騎鐵馬到巴西邊境走私日用品的貝托(凱撒創科索飾),見機不可失,就用他的「金頭腦」想了一個絕妙點子:蓋一間洗手間吧!

我個人認為這個點子真的不錯阿!凡觀光客必經之地,一定有上廁所的需求,聽完教宗演講的巴西觀光客,吃飽喝足後一定會想上廁所,付一點錢到便宜乾淨的洗手間,並不是太天馬行空、不切實際。

 

如果教宗也能來上廁所,那就名利雙收,從此聲名大噪了。

 

picx_fpel6048290101

          ↑廁所怎麼蓋比較好呢?要去哪裡生一道門?

 

於是,貝托為了蓋洗手間,找鄰居和好友幫忙建造,向老婆要平日一點一滴攢下來的私房錢,連女兒希薇亞(薇吉妮亞露伊姿 飾)求學的本也拿來用。貝托心想,只要洗手間的生意順利,只要有300人次來上廁所,不僅會回本,到時候女兒的求學經費也不是問題,自己可以換一台摩托車,破舊的家也可以重新翻修,還可以買禮物給辛苦持家的老婆卡門(薇吉妮亞曼德斯 飾)。

 

《教宗的洗手間》的處理了很多面向,階層衝突、貧富不均、親子關係、媒體亂象。巡警和走私客的諜對諜,在令人心況神怡的邊境原野展開,這裡沒有高科技警匪攻防戰,而是一種非常原始的爭鬥,一種食物鏈的關係:警車、摩托車、腳踏車在田野展開追逐,機車悠遊自在通風報信,腳踏車必須翻山越嶺躲避巡警,一聲槍響,所以走私客都停了下來,巡警出言不穢,所有人只能噤聲不語,默默承受,貨物被沒收了,白跑一趟,這天的收入就泡湯了。

 

 picx_fpel6048290110

           ↑ 貝托的夢想很簡單,能換一台摩托車就很滿足了。

 

電影中家家戶戶拼經濟、全家總動員的盛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我們家沒有窮到連「門」都沒有,但靠母親一人辛苦持家。那時家裏在賣便當,每天接近中午時分,餐桌上就擺滿了各式菜色,便當盒堆積如山,母親和姊姊們圍在桌前,夾菜、填飯、用橡皮筋捆好便當盒,作業方式和家庭代工如出一轍。每次我想要幫忙,母親總是對我說:「你乖乖唸好書就好了。」

 

教育是底層階級向上流動的不二法門,卡門對女兒的期待也是如此。辛苦存下的私房錢,為的就是要女兒上裁縫學校,不讓她步上自己後塵,可惜女兒的夢想是遠走家鄉到首都求學,未來當一位受人敬重的新聞播報員。

 

不過,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是貝托。貝托不是完美的老公和爸爸,他會把在外的怨氣帶回家,還遷怒於人,她和女兒的關係也不太好,女兒看不起做走私的爸爸,貝托除了用權威對待女兒,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和她溝通。但他愛家的心是真的,愛老婆的心也是真的(看貝托拿紅內褲送給老婆,實在很可愛阿),自尊不能當飯吃,所有的隱忍、艱辛,都是為了要家人過得更好。

 

picx_fpel6048290111

    ↑雖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患難見真情也是不假。

 

在全體村民引頸期盼下,教宗終於來了!但他的到來僅僅是一陣炫風,尾隨若望保祿二世而來的哪有成千上萬觀光客?所有的盛況只是媒體澎風而已,村民所有的心血都白費,不是堆肥,就是被狗吃了。

 

儘管看了令人鼻酸,但小人物才不會就這樣被打倒。貝托坐在歷經千辛萬苦才蓋好的洗手間裡,「金頭腦」又想到了絕妙的點子,貝托走出家門,女兒望著父親的背影若有所思,追了上去。

 

《教宗的洗手間》的確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好看電影,感恩推薦,阿們。

 

 


★電影小檔案

出品:烏拉圭/巴西/法國

原名:The Pope's Toiloet

導演:凱薩卡龍 ( Cesar Charlone )

編劇:凱薩卡龍 ( Cesar Charlone )

演員:凱撒創科索( Cesar Troncoso )、薇吉妮亞曼德斯( Virginia Mendez )、薇吉妮亞露伊姿(Virginia Ruiz)

得獎:「巴西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影評人等五項大獎;西班牙影展「可隆銀獎」最佳劇本獎...etc。

 

 picx_fpel6048290106

            ↑辛苦做出來的美食卻無人聞問,看了令人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