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080425 014-2

我一向喜歡嘗試新東西,自從百元快速剪髮興起後,我大概已經光臨了三、四次,因為我短髮、造型簡單,成果還算ok。這類店很適合純粹修剪打薄,不作任何造型、洗燙。因此,男士理髮平推適合,爸媽不想花大錢給小孩子修剪適合,女士單純地剪短、打薄,很適合。通常剪出來的結果,不會和你預期差太多,據我觀察,大多數的人都會笑著離開。

 

畢竟,100元就能達到整理髮型的目的,何樂而不為?

 

但是,有一種人非常不適合快速剪髮,那就是習慣問美髮師意見的人。就算是按照原本髮型去修,只是隨口問一句:「你覺得瀏海多長比較好呢?」、「旁邊要不要蓋耳?」都是枉然。因為他只會回答你:「看你自己決定」、「我們不作任何造型」。再追問下去,也得到千篇一律的答案。

 

 

tn_080425 015

tn_080425 018

 

↑自動化流程類似ATM,收錢、等候消費者自理,美容師只要負責剪髮就好。

 

我能理解「快速剪髮」之所以快速,是因為美髮師不用花腦筋作造型、和顧客哈拉,10分鐘就能完成顧客的基本需求,美髮師省事,消費者省時,皆大歡喜。

 

但是阿,我不得不抱怨,會問「瀏海剪多短」這類問題,通常一句話就可以封住客人的嘴,顧客只是想聽聽專業的看法,不是想要剪出什麼追隨時代潮流或驚世駭俗的髮型。快速剪髮的美髮師,連花10秒鐘運用專業回答這類簡單問題,也做不到嗎?還是美髮師太貫徹公司宗旨,職前訓練做得太徹底,連一點自我意識都沒有?

 

我和老媽嘴賤,各自碰到過一次這種情形,剪完頭髮奇摩子都不太好。也許有人會說,去快速剪髮就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人家本來就不作「造型」(ok,畢竟瀏海也是造型的一環),是我和老媽太挑剔、太龜毛,花100元想要得到199元以上的服務,是我們想太多。

 

但是,我認為,美髮業是服務業的一種,舉凡服務業,都需要與人互動,就算收費、等候完全自動化、不需「人類」直接服務,頭髮畢竟是長在「人類」的頭皮上,如果連一點簡單的意見回饋都無法做到(真的,我只問蓋耳,我媽只問瀏海,不是什麼頭皮健康諮詢、現今髮型趨勢。),那跟給機器人剪髮有何不同?更何況現在的機器人還很人性化呢!美容師反而去人性化了。

 

如果你不需要作「任何」造型,對自己的頭髮該長該短、該薄該厚心有定見,沒有隨口諮詢美髮師的習慣,那還是很適合到快速剪髮消費。只是,除非美髮師問你問題,記得別問美髮師任何意見喔!

 

     ↓M型社會,連剪頭髮也M型消費。

tn_080425 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