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Wen7009863501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蓋棉被能不能只純聊天?很多人說1989年的《當哈利碰上莎莉》主要探討上述問題,可是我覺得不盡然。是的,他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南轅北轍,但這只是他們相遇的起始點。我覺得,這部電影除了探討男女感情觀的差異,還闡釋了相遇、相戀的各種可能。

  

電影一開始是一對銀髮夫妻接受訪問,他們訴說彼此相遇的故事。隨著劇情開展,各種跨越年齡、膚色的老夫老妻現身說法:有的雙手緊握濃情密意,有的老公說得丟三落四,老婆不時插話補充,有的人結婚憑得是媒妁之言,有的是一見鍾情然後私奔,也有住在同一棟樓但從沒見面,直到數年後機緣湊巧才碰上。

  

相遇有各種可能,那哈利又是怎麼碰上莎莉的?



第一次相見,哈利是莎莉好友的男朋友,大學剛畢業的兩人結伴開車去紐約追尋夢想,在車上兩人開始聊天,話題慢慢轉到男人和女人有沒有純友誼。哈利認為男人都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交女性朋友不是被對方吸引,就是別有居心。哈利的自命風流和無禮讓莎莉惱怒,車終於開到目的地,莎莉說:可惜我們做不成朋友,要不然你是我在紐約唯一認識的人。說完兩人便分道揚鑣。

  

五年後,兩人第二次相遇,莎莉剛交新男友喬伊,她去機場時看到哈利遠遠走來,但他卻不認得她,原本以為兩人會錯身而過,沒想到哈利轉過頭,和喬伊開心地打招呼,原來兩人曾是同事。這時哈利似乎假裝不認識莎莉。

  

飛機上,哈利認出莎莉,兩人盡說些客套話,有沒有找到理想工作、戀情進展如何?哈利還雞婆地給她「男性觀點」的建議。最後哈利說他要結婚了,莎莉驚訝不語,沒想到有人忍受得了他的個性!兩人互道恭喜說再見,又是一次不歡而散。

  

再見面時又過了五年,這時哈利剛離婚,莎莉剛分手,失去另一半讓兩人有了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感,話匣子一開就說不停,兩人終於有了共識:因為他們對彼此沒性趣,所以男女可以有純友誼。終於,兩人一笑泯恩仇,他們花很多時間相處,無話不談的結果,使得彼此開始瞭解對方,逐漸變成知心朋友。

  

這部電影的經典片段,就是餐廳橋段。莎莉說在男人面前假裝性高潮,是每個女人都有的經驗,哈利卻覺得女人有沒有高潮逃不過他的法眼。莎莉為了證明她的論點,馬上在餐廳表演一段,表演之逼真讓在場所有人瞠目結舌,隔壁桌的阿婆甚至對服務員說:我也要點她吃的那份!

  

★假裝性高潮。收看時請確定旁邊無閒雜人等,以免尷尬。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不只女人會假裝,男人也會假裝。一年後的除夕夜,兩人互生情愫,但他們不僅對此視而不見,還介紹異性給對方認識,這不也是一種假裝?假裝對彼此沒那麼在乎?哈利表面上和女人約會、上床,其實心裡很想念前妻,所以街上巧遇時才心情沮喪;莎莉在人前也假裝,她假裝堅強,假裝失戀對她一點影響也沒有,但接到他的來電,知道他要結婚了,也不禁情緒崩潰,要哈利來公寓陪她。

  

index_11

蓋棉被果然不只純聊天,尤其是蓋同一條棉被的時候。因為互相安慰,兩人終於發生了性關係。但兩人並非從此由朋友變成戀人。激情過後,哈利睡不著,眼睛發直驚慌失措,一方面覺得尷尬,一方面也不敢相信吧,昨夜的激情也是莎莉假裝的嗎,自己對莎莉的感情有愛情成分嗎?莎莉一覺醒來也察覺到哈利的不對勁,她也開始懷疑了,前一夜難道只是互相取暖嗎?哈利只是可憐她,並不愛她?


之後,兩人避不見面,最後大吵一架。哈利後悔,想和莎莉重修舊好,回復原本的好朋友關係,但莎莉無法接受。這又是男女對愛情/友情的不同之處。


《當哈利碰上莎莉》的經典之處,就是花很多篇幅辯證男女對愛情/友情觀點的歧異,男人看女人和女人看男人有多麼不一樣。機緣讓他們相遇、相識,但兩人並非一開始就天雷溝動地火,而是經過意見不合、彼此溝通、相互瞭解、包容接受、信心危機,到最後確認相愛。對照貫穿全片的夫妻訪談,他們能夠結婚、白頭偕老,在鏡頭面前回憶往事,全是因為彼此相偕走過這段磨和的過程。

  

  因此,片尾除夕晚會上哈利的告白,就顯得真摯感人,那不是花言巧語,而是肺腑之言,要說出這番話,需要完全瞭解對方的優點,也愛對方的缺點才說得出口。影片最後,哈利和莎莉成了最後一對現身說法的夫妻,首尾呼應劃下幸福的句點。

 
★片尾妙語如珠的感人告白。


當哈利這個名字被波特霸佔10年之久,也別忘記80年代末,有另一位哈利經典詮釋了的現代都會男性的感情觀;19年前的梅格萊恩不愧為美國甜心,除了現在看來不合潮流的一頭捲髮,她的演出的確有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至少餐廳那段演出已算是經典之作,不會輕易被人遺忘。(至少我是聽說這段很經典,才找了這部片來看XD)

  




★電影小檔案

原名:When Harry  Met  Sally...

年份:1989

出品國:USA

導演:勞勃萊納

編劇:諾拉伊佛朗

演員:比利克里斯托梅格萊恩嘉莉費雪

得獎:參考IMDB。劇本獲得1990奧斯卡提名。


★延伸好文

值得回味再三的愛情喜劇--當哈利碰上莎莉/流暢紅

    →經典對白配上照片,果真令人回味再三!

跨年真愛告白-當哈利碰上莎莉/火行者

    →把這部浪漫愛情電影的優點說得淋漓盡致!

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黃英雄的部落格

    →對於劇情發展有深入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