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800123

今年總統選舉之前,我曾經想寫下自己對政治的看法,包括《台灣選民對中國國民黨的恐慌症》、《青年政治冷感的危機》,這兩篇一直躺在草稿夾裡沒有動筆。然後,選舉暫時結束了,我開始猜想馬英九執政後的光景,不怎麼意外地發現,馬英九做得好、做得不好,對台灣民主發展來說,似乎都是一道警訊。

馬英九若做得好,不論執政團隊如何出色,光榮仍歸馬英九一人,這可能代表了個人領導凌駕民主體制,一黨獨大比民主制衡更能有效率處理政事,這不正是對民主體制最大的諷刺?講極端一點,當初希特勒也是德國人民選出來的,人民盼望一個有力的領導,強化國家經濟建設,甚至拯救民族自信心。這時,人民對個人的信仰比對體制的信任更強大。

 

我不認為台灣會走回頭路,國民黨執政不代表威權時代會再次降臨,以前的苦難不會在台灣重演,因為現在的市民社會比從前發達了太多,國家要箝制也箝制不完,紅衫軍可以反扁,綠(或其他顏色)衫軍照樣可以反馬。

 

然而,不論馬英九說得再好聽、再謙卑,一黨獨大是危險的,它的危險不全在於獨大後的無法制衡,而是向選民公開了一個秘而不宣的事實:獨大後立法、行政一把抓,執政效率果然比分權治理還來得好。長此以往,台灣人民可能開始習慣廉潔有能的全能政府,而忘了(理論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民主政權。

 

台灣選民怎麼想?有一個廉潔、有效率、把經濟搞好的政府最重要,就像新加坡一樣。但廉潔、有效率、有政績的政府不一定是民主國家,民主體制往往被證明是最沒有效率的。到頭來又是老問題:是民主的價值比較重要,還是國家的安康強盛比較重要?有沒有辦法兩者得兼?

 

四年、八年之後,若馬英九做不好,台灣人民除了民進黨,還有什麼選擇?今天很多選民投給馬英九不見得是因為他多有才幹,國民黨比較不腐敗,而是因為肚爛民進黨的吃相難看。

 

基於民主價值,國民黨做得再好,我仍希望未來政黨能三次、四次輪替。我最擔心的狀況,是馬英九做得太好了,台灣人民太支持他了,個人崇拜演變成組織忠誠,政黨輪替不了,一黨獨大成了常態,至於會獨攬大權多久也說不準,長此以往對台灣民主發展是不太健康的。

 

JD800129

 

或者反過來想,四年、八年後,馬英九也阿扁化了,選民厭惡了國民黨,又興起換人做做看的念頭,但民進黨仍不長進、不反省,繼續操弄族群議題,那兩百二十萬的中間選票是不會輕易倒向民進黨,到時候這些選民也許含淚投票給國民黨,讓這顆爛蘋果繼續執政。

 

民進黨必須改革,做一個稱職的反對黨,扭轉這八年執政帶來的負面形象,才能有機會扳倒國民黨。假設台灣未來真的走向兩黨政治,沒有第三大黨冒出頭,民進黨要和國民黨抗衡,不需要放棄台獨的基本價值,但必須放棄族群議題的操弄,向08年決定勝敗的220萬中間選票靠攏,這樣才有辦法和國民黨旗鼓相當,台灣人民才能有更理性的選擇,而不是肚爛投票。

 

這樣看來,台灣民主要繼續進步,與民進黨的蛻變與茁壯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民進黨阿民進黨,派系內鬥免不了,但還是趕快結束吧,大家都在睜大眼睛,看民主進步黨會不會進步。為了台灣好,拜託你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