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800628.JPG

 

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有一個舉世聞名的故事。他小時候砍倒爸爸心愛的櫻桃樹,爸爸氣急敗壞欲找兇手,華盛頓卻不慌不忙地向爸爸坦承「樹是我砍的」,爸爸不但沒有責罰他,還誇獎他一番,說他好乖好誠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是上策」。

 

我雖然不是偉人,也做不成總統,但也仿效華盛頓「誠實是上策」的原則,做了一件偉人做過的事情。時間是三月二日,夜晚我路邊停車時,撞斷別人車的保險桿,當時月黑風高四下無人,本是逃跑的好機會,但經過一番良心的掙扎,最後決定向車主自首,坦承以對,隔天早上在擋風玻璃上留字條及聯絡方式。

別問我為什麼路邊停車也可以白癡到「撞斷」(而非擦到)保險桿。老實說,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我既沒喝酒,神智還算清醒,也不是開車新手,停車格那麼大,怎麼還可以撞到別人家的車,這真的是個謎。

 

我並不是撞了之後就馬上決定自首,也是經過一番掙扎和算計。對,也有一部份算計,包括上網查可能要花多少錢修理(加減好像要萬把塊?)、車被撞的人會怎麼處理(有人會報警並調監視器,那我不就在劫難逃?)。搖擺在坦白從寬或抗拒從嚴,賭一把逍遙法外但良心不安,或是花錢買個教訓來消災。直到半夜兩三點,心慌慌的我實在睡不著,還是下定決心,把人生最後一筆壓歲錢拿出來,向車主自首,買個心安好了!

 

下了這個決定後,我很快就睡著了。

 

隔天清晨遛完狗,七點不到,我就回到案發現場夾字條,暗暗希望車主早點打電話來,讓事情早日落幕。此時,我的心情很平靜,竟然心如止水到記得帶相機, 好拍照存證來寫部落格。

 

等待還是最讓人心焦,到了中午時我還沒接到(敲詐)電話(沒辦法,我總會做最壞打算),再回到現場,發現紙條不見了,那片快掉下來的板金已經被扯了下來,放在路邊。我想,車主應該發現了,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呢?不死心的我,深怕紙張被風吹走,於是又留了一張字條,牢牢夾在雨刷裡。

 

傍晚時分,手機鈴響了,是個不認識的號碼,我趕緊接通電話,是個年輕男子的聲音。

 

「喂,請問是許小姐嗎?......。」

 

沒等他說完,我就急忙說道:「我是!你是那位被我撞到車的人嗎?真的很不好意思,停車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你的車了...。」

 

「沒關係啦!我車子的保險桿本來就裂掉了。本來這個月領到薪水就打算去修,現在只是提早而已。原本不打算打給你,但看到你的字條,讓我感到很窩心heart(原來這個社會還是有好人的!),我自己也曾撞到別人車子......。」

 

刮號內的紅字是我自己加的啦,哈哈。

 

最後,在我堅持賠償下,對方還是屈服了,說修好車後再告訴我多少錢,不會要我全付,「意思一下就好,以後停車要小心一點喔。」他掛電話前這樣說。

 

兩天後,對方打電話來,全部修好五千多元,並約時間地點給錢,才知道原來是住同社區還住同棟的鄰居。我們兩人在一樓相約,倒垃圾結伴同行,相談甚歡,還聊了一些狗經,發現他家的可卡曾欺負我家小黑(小黑被追被吠,落荒而逃heart_broken)。我打算給他三千元賠償,最後對方只收了兩千元,果然夠意思。

 

先生,你真是個好人阿!可惜你大概有伴了,也不是我喜歡的型,要不然我一定積極發展「鄰家男孩」戀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果然是上策,不用砍倒櫻桃樹,每個人都可以當華盛頓;好人還是會遇到好人,好人真的也會有好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妙的是,事發隔天我去移車(因為撞車後不敢再試停車格,就停到不用倒車的紅線區),換到另一個大小差不多的停車格,竟然一次就停好車了!線沒壓到,前方車輛也安然無事,車子完美地停在格子內。

 

我不禁這樣想,我開車真的什麼鳥事都會發生,我還是不適合開車阿!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樣感嘆的人,可參考以下幾篇:

 

為什麼我不喜歡開車,詳述我不順遂的考照及開車經驗。

Lost, Caution 之國道迷途記:總是在最後關頭下錯交流道......。

環東大道驚魂記:雨夜開車,差點魂斷環東大道。

誤闖私人停車場 請開門救救我:很白癡的烏龍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