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我敵人的敵人》(My Enemy's  Enemy) /周星星電影評論

 

凱文․麥當勞 (Kevin Macdonald) 去年初剛以精采的劇情長片《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在台面世,但也是在二○○七年十一月,他的紀錄片《我敵人的敵人》(My Enemy's Enemy) 也已公開上映。談的問題:克勞斯˙巴比 (Klaus Barbie, en)。如果你們想知道這位第三帝國的納粹軍官怎樣被美國吸收、躲掉法國的追緝,如果你們想知道他怎麼樣跑到拉丁美洲想建立第四帝國,如果你們想看切˙格瓦拉 (Che Guevara) 的遺體的影片(因為不是照片),如果你們想多認識「大浩劫」(la Shoah),如果你們想先睹睹「恐怖律師」賈克․魏傑思 (Jacques Vergès),請務必要看這部超級精采的紀錄片。

 

ph1204777113711221

 

克勞斯˙巴比 (Klaus Barbie, fr) 是德國納粹軍官,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佔領了法國,克勞斯˙巴比被派任到里昂擔任蓋世太保頭頭,主事期間虐待、殺害不少反抗軍,因此他擁有另一惡名叫做「里昂屠夫」(le boucher de Lyon);死在他手中的,包括法國極知名的抗德英雄尚˙慕藍 (Jean Moulin)(如圖,克勞斯˙巴比手上的照片即是尚˙慕藍)。後來克勞斯˙巴比逃回德國,在一些 SS 的友人幫助下,他成為黑市場的貿易商,甚至還在慕尼黑地區開啟夜總會。隨後他相繼地被美軍、英軍逮捕,但他還成功地逃脫到阿根廷,最後落腳到玻利維亞化名為克勞斯․阿特曼 (Klaus Altmann),還取得玻利維亞的國籍。一九八三年二月他被遣送到法國接受審判,「恐怖律師」賈克․魏傑思 (Jacques Vergès) 擔任克勞斯˙巴比的辯護律師。克勞斯˙巴比最後被判無期徒刑、終身監禁,一九九一年九月死於法國里昂的監獄中(癌症)。

 

ph1204777113611220

 

凱文․麥當勞 (Kevin Macdonald) 今天這個不到一個半小時的版本不是第一部談克勞斯˙巴比的紀錄片,因為紀錄片大師(經典大師!真正一個可享譽十年、金馬影展絕對應該要辦的導演專題非以下這位導演莫屬)馬塞˙歐弗斯 (Marcel Ophüls) 早已經在一九八八年拍出《終點站旅館:克勞斯˙巴比,他的一生,以及他的時代》(Hôtel Terminus : Klaus Barbie, sa vie et son temps) ──超級長;雖然我沒全看完,但鐵定是震撼到。不管怎麼樣,凱文․麥當勞再出手依舊獲得一些好評。
近期本人將再寫一篇「導讀」,因為雖明知不像會有很多人想看,但還是該給一定會去看它的不平凡的觀眾一點入門之鑰。

 

 

★我喜歡看周星星的電影評論,精彩又深入。期待他下一篇介紹文,到時再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