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與敵人接觸】─《我敵人的敵人》人物簡介~克勞斯巴比

 

「當年是你們需要我,現在我卻獨自站在法庭面對審判;而審判桌下藏的…盡是偽善!」               -克勞斯巴比Klaus Barbie

 

ph12047771149112231942年至1944年,克勞斯巴比擔任法國里昂地區蓋世太保司令期間,以極其野蠻與殘酷的方式,殺害了許多猶太人與法國反抗軍,數量高達四千多人。其中,一樁屠殺四十四名無辜孩童的事件,更讓他被冠上了「里昂屠夫」的稱號。


二次大戰結束後,克勞斯巴比因犯行重大而被法國軍事法庭判處死刑。這位在逃的納粹頭子,既在法國人也在美國人的通緝名單上,形勢相當不利。但足智多謀的克勞斯巴比立即想到他可以和美國人做筆交易。由於二戰結束後的冷戰時期,美國開始擔心共產黨的滲透。這讓克勞斯巴比,以及他轄下的專業情報人員突然有用起來。而當時的美國上下普遍的態度是,為了搜集情報,可以不擇手段。


巴比克勞斯透過關係找到美國CIA的情報人員,如獲至寶的美方當場就雇用他從事情報工作。克勞斯一開始的任務是滲透進「巴伐利亞共產黨」。然而這樣就出現相當詭譎的情況:美國一方面為要紐倫堡的審判結果追蹤戰犯,另一方面,又需在幕後悄悄地讓巴比克勞斯和他的手下,逃離他們的追捕。大展長才的巴比很快就被視為間諜之王和審訊天才。一名CIA不願具名的人士回憶道:「跟他對我們的貢獻相比,我們並沒有太大的良心不安。」


但法國政府越來越強烈地要求引渡克勞斯巴比回國審判,情報部門也對他緊追不捨。為了避免麻煩,CIA於是將克勞斯巴比安排到拉丁美洲的玻利維亞,繼續他的情報工作。


在玻利維亞的克勞斯巴比迅速地滲透了當地的反抗軍,表面上為他們策劃對抗政府的活動,實際上卻是將反抗軍的情報透露給CIA。甚至有傳言,古巴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之所以遭到逮捕,也是克勞斯巴比事先掌握消息之故。


1982年,玻利維亞維亞建立新政府,克勞斯巴比也因而在次年被遣返。在法國的審判庭上,他因犯行重大而以被處以無期徒刑。直至1991年,因癌症而死於法國里昂監獄。

 

◎想知道紀錄片《我敵人的敵人》裡的「敵人」到底是誰,可以參考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