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說我不喜歡開車時,我是認真的。從考駕照到上路,一路走來災難不斷,這幾年來還沒出過大事,實在是狗屎運。開車對我來說,是一件不確定感很高的事情,會有這樣的感受,除了我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還和我次數不多又不怎麼愉快的開車經驗有關。
 

輸在起跑點上

 

從考駕照開始就不怎麼順利。首先,我光考駕照,就考了三次。對,你沒看錯,是三次。第一次原因很糗,是「筆試」沒過,對,沒錯,你還是沒看錯,是筆試沒過。從小考試考到大、一路考到大學的我,筆試竟然沒有過,我記得分數大概差一兩分吧,連旁邊三、四十歲的阿姨都過了,就是我這個「大學生」沒通過,實在有夠丟臉。

 

不過,我還是要辯解一下,一個已經習慣寫申論題、習慣抽象思考的人,一下子要回到「是非選擇題」,真的很不習慣阿!我還記得寫題目時,心中那股叛逆的狐疑,就像現在回頭看「公民與道德」的是非選擇題,根本就是一廂情願、罔顧江湖險惡的陷阱阿!

 

第二次筆試低空飛過,但敗在倒車。不是因為壓到線被扣分,正好相反,我輪胎與白線一直維持相當美好的距離,但因為轉彎時停頓太久,被扣分扣到無法過關。第三次,終於順利拿到駕照了,駕訓班教練也很開心,終於不用再見到我了。

 

正式上路 驚嚇連連

 

雖然拿到駕照,但因為學費才一萬元,連教練隨侍在旁一起上路的課程也沒有。因此,我第一次上路,是姊姊坐在旁邊,不時提醒我打燈、換車道、看後照鏡,我一直拿不準什麼時機要換車道,而不耐煩的姊姊又會大呼小叫,可想而知對新手而言,第一次經驗有多驚嚇。

 

等我拿性命獨自拼搏了幾次,以騎機車闖蕩台北街頭的經驗及勇氣上路,才比較習慣開車。

 

禁止左轉+路痴駕駛=無限迴圈

 

機車和汽車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在大路上,機車可以隨時待轉左轉,而且迴轉很容易;汽車總是會遇到禁止左轉,迴轉要看運氣。而我又是個東南西北分不清的大路痴,在騎機車時路痴的特性還不明顯,反正走錯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總是可以迴轉再出發。

 

但開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一走過頭,迴轉要看前方有沒有迴轉道,沒迴轉道要看十字路口車多不多,方不方便迴轉,如果碰上尖峰時間,又沒迴轉道,我很容易開到天荒地老,不知如何是好。

 

沒柱子可對 倒車入不了庫

 

正式上路和在駕訓班內開車還有一項很大的不同,就是停車這件事。考過駕照的都知道,練習停車時都有跟柱子,教練會跟你說車子那個部位(通常有記號)要對齊柱子,這樣就會完美地倒車入庫。但是,在外面停車哪裡有柱子讓你對阿?

 

所以我每次開車出門,都有點怕停車,路邊停車還算好,可以一次成功,但倒車入庫總要倒好幾次,很害怕刮到別人的車,如果碰上車流量很多的停車場,試想這麼遜的駕駛有多惹人厭,倒車入不了庫,還會堵住路。

 

路痴駕駛+路痴一家=災難上路

 

路痴是遺傳的,當路痴駕駛碰上路痴一家人,那情況更熱鬧。不會開車的一家子在旁邊比手劃腳,不可靠又愛湊熱鬧,沒耐心的路痴駕駛心慌慌。我還記得有一次載家人出去,一路上七嘴八舌,連番逼問:「為什麼不在前一個路口左轉?」、「為什麼不在那邊停車?」為什麼為什麼......。我都快被逼瘋,差點哭出來。

 

回顧這條艱辛路,開車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壓力大又不開心的事情。因為自己開車機會不多,一個月頂多開兩三次,這股不愉快的感覺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改善,正好相反,我還有了更多有驚無險、有點丟臉的經驗。我最近的一次經驗,是路邊停車時撞斷前方車輛的保險桿,有照片為證,但還沒有心情記錄下來。想回憶我開車有多瞎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我的開車冒險全記錄

 

Lost, Caution 之國道迷途記:總是在最後關頭下錯交流道......。

環東大道驚魂記:雨夜開車,差點魂斷環東大道。

誤闖私人停車場 請開門救救我:很白癡的烏龍事情。

 

給朋友的話

 

那些想出去玩、要我開車的朋友們,你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推託再三,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出馬吧!以後要出去玩,要我開車,可以,請三思而後行,先保好意外險,準備好地圖和指南針,帶著冒險的心情,一起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