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en4042272001

這部電影並非描述法國的宮廷鬥爭史,如果想從這部片看到政治權謀、宮廷鬥爭或是後宮的爾虞我詐,那九成九一定會失望。這部片的英文名是「Marie Antoinette」,顧名思義,是描述法國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東妮(Kristen Dunst 飾)的一生。

 

電影從瑪麗本人出發,敘述她夾在法、奧兩國的政治聯姻下,個性逐漸被宮廷裡的繁文縟節淹沒,和丈夫圓不了房,不僅成為宮廷內茶餘飯後的話題,更因此沒能鞏固母國奧地利及自己在法國的地位。於是,灰心喪志的瑪麗安東妮,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沈迷於錦衣玉食、賭博及派對,和宮廷夫人們鎮日狂歡,直到她生下女兒,才回歸本性,離開凡爾賽宮,過著田園般的生活。

 

許多人對瑪麗皇后的刻板印象是揮霍拜金、不知民間疾苦,她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沒有麵包吃,那就吃蛋糕阿!」事實上,這句話到底是不是出於瑪麗皇后之口,根本沒有史料依據。這部片為瑪麗的揮霍無知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解釋,她的揮霍並非本性,而是時代背景及個人生命經驗的反照而已。

 

14歲從奧地利嫁到法國,15歲成為太子妃,19歲晉升為法國皇后,24歲成為母親,37歲被送上斷頭臺。瑪麗安東妮的一生短暫又傳奇,她的個性天真率直,她不喜歡凡爾賽宮的繁文縟節,但身負聯姻重任的她也無可奈何。雖貴為奧地利的公主,法國的太子妃及皇后,但並沒有掌握自己生命的能力,嫁到法國是女皇母親的精心安排,被送上斷頭臺是法國人民的決定。她只能隨著大時代的潮流,隨波逐流,最後慘遭斷頭,實在是因碰上法國大革命,生不逢時而已。

picx_fmen4042272017

picx_fmen4042272016

影片運用很多重複三、四次的場景,來強化瑪麗皇后的無奈/無聊的心情。更衣、洞房、吃早餐、派對,都可以看出這個宮廷的「荒謬性」(瑪麗自己也這樣說的),吃早餐這一幕,尤其可以看出她和丈夫有多麼沒話聊。從欣賞好看的歌劇,不顧宮廷禮節高興地拍手,其他人心有所感跟著起舞,到後來她民心盡失,一樣欣賞歌劇,一樣是拍手卻無人跟隨。瑪麗皇后並沒有變,變的是她身處的大環境。

 

看得出來,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試圖替瑪麗皇后說一些好話,有替她平反的意味。瑪麗皇后的名言:「沒有麵包吃?那吃蛋糕啊!」在這部片也有了新解,片中的瑪麗皇后面對宮外的流言,正色說道:「我才不會說這樣的話」。的確,團結的秘訣就是塑造出共同的敵人,瑪麗皇后的「名言」有可能是革命人士為製造團結氣氛所杜撰出來的,畢竟,從來沒有記載表明瑪麗皇后說過這句話,若是有心人士的杜撰,也不無可能。片中對於她後來叫珠寶商不要送鑽石進凡爾賽宮,除了傳達出奢侈品對於瑪麗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可能也是導演對鑽石項鍊事件的觀點。(註一) 

picx_fmen4042272019

picx_fmen4042272018

不分歐洲亞洲,每個朝代的滅亡,總是有「紅顏禍水」一說,但鮮少有人檢視紅顏旁的昏君。因此,看這部影片時,我印象最深的反而不是片中的華服美鞋,而是國王路易十六(Jason Schwartzman飾),老實說,法國有這樣的國王,波旁王朝不滅也難。路易十六,愛打鎖、喜好打獵、沒有主見,看他對瑪麗安東妮「性」趣缺缺,我一度懷疑他是不是Gay。不過,他的性傾向和治國能力無關,一個成天喜歡打鎖、打獵,遇到國事時不曾深思熟慮,就聽信旁人金援美國獨立戰爭的建議,又在國庫空虛時堅持己見,這個國家不崩毀、人民不挨餓、不起來革命才奇怪!

 

話說回來,美國的獨立成功和法國國王的愚蠢密不可分,這倒是我從來沒想到的事情,挺有趣的歷史因緣。 

 

電影並沒有演到瑪麗皇后上斷頭臺,只在最後一幕呈現出她和丈夫共同生活、破敗的凡爾賽寢宮,和革命前的奢華相比,對我來說顯得格外震撼。

 

要說這部片令我覺得不太對頭的地方,大概是講法國末代皇后的故事,竟然全程用英文發音,只偶爾一兩句法語貫穿其中,讓我有些認知不協調。很多人對影片的音樂很感冒,因為講18世紀的故事竟然用了部分現代音樂,對此我倒沒有太多意見,因為我對各時代的音樂類型一無所知,對哪種類型電影該配那個時代的音樂,也沒什麼堅持,所以我根本沒覺得哪裡不對勁,倒是覺得配樂還挺合整部影片的調性。

 

如果導演想要透過電影,以另一種歷史視野替瑪麗安東妮平反,說一些好話,我覺得她做到了。至少我看完這部電影,不禁替風華絕代的瑪麗皇后心生同情。

 picx_fmen4042272012

 

註一:鑽石項鍊事件讓瑪麗皇后的奢侈形象深植民心,雖然事後證實是旁人的陰謀捏造,但仍導致瑪麗皇后的民心盡失,是法國大革命的引爆點之一。

 


★電影小檔案

原名:Marie Antoinette

原著:Marie Antoinette: The Journey / Antonia Fraser

年份:2006

編劇:蘇菲亞科波拉 Sofia Coppola

導演:蘇菲亞科波拉 Sofia Coppola

出品國:USA

語言:英語

演員:克絲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傑森薛茲曼Jason Schwartzman

 

★延伸閱讀

瑪麗.安東妮德(Marie-Antoinette)法國史上最美麗的皇后/ 雅慧

Marie Antoinette / 馬康多(Macondo)

瑪莉皇后與女皇母親的二三事 / odyssey2001

Marie Antoinette /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