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ge4040509405

《竊聽風暴》是一部德國電影,在2006、2007年名噪一時,獲獎無數。這部片描述共產體制下的東德,這個國家如何利用國家安全局(Ministerium fuer Staatssicherheit,簡稱Stasi,史塔西)的秘密警察及其線民,冷酷而科學地監控人民生活的一舉一動。

picx_flge40405094261984年的東德,衛斯勒(Hauptmann Gerd Wiesler,Ulrich Mühe飾)是秘密警察的箇中好手,他盡忠職守、為黨為國,信仰堅定從不懷疑,但衛斯勒從竊聽劇作家德瑞曼(Georg Dreyman,Sebastian Koch飾)和女友克麗斯塔西蘭(Christa-Maria Sieland,Martina Gedeck飾)的生活,聽到不一樣的聲音:無法執導的導演之死、忿忿不平的知識份子、從安穩度日覺醒的劇作家、不惜出賣肉體以保住演出機會的女伶,當然,還有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這些對照自己所見到的腐敗醜惡,和本身空虛苦悶的生活相比,顯得格外美麗動人。漸漸地,衛斯勒化身為「劇作家」,在竊聽檔案裡替他們掩飾其真正意圖,最後也賠上了自己的仕途。

 

這部是統一後的德國,第一部與東德歷史正面交鋒的電影。若看《再見列寧》觀眾會因劇情的戲謔諷刺而啞然失笑,看《竊聽風暴》則使人感動之餘更感同身受,德國人可能在這部片裡看到當年的自己,也許是被竊聽的其中之一,也許是線民的一份子,或者兩者都是。 


據報載,在前東德1800萬人口當中,秘密警察備案了600多萬人,這表示全國有1/3人口被國家監視。要監控這麼龐大的人口,除了訓練有素的秘密警察,還要有無數線民負責爆料。要得到充分翔實的資訊,線民就要無所不在,他可能是你的鄰居、親戚、好友,更有可能是你的枕邊人。舉例來說,飾演衛斯勒的歐路奇莫赫(Ulrich Mühe),在東德時就是有名的舞台劇演員,統一後他驚訝地發現,原來老婆一直和秘密警察合作,自己被枕邊人監控長達10年之久,他們的婚姻也在檔案公開後玩完。

 

《竊聽風暴》之所以廣受好評,除了作品本身夠出色,也許是因為它撫慰了那些曾經當過秘密警察、線民的心,它替當初選擇背叛的人找到情緒宣洩的出口:他們不是沒有掙扎過,只是這個體制逼人不得不違背良心。

picx_flge4040509414

忠貞愛國、堅持共產信仰的秘密警察,也曾質疑幹部的作威作福及腐敗無能,只是小蝦米鬥不過黨機器,一不小心就賠了前途或性命,他沒有衛斯勒的道德勇氣,只能選擇「盡忠職守」、隨波逐流;當抓耙子的心裡也不好過,背叛的理由可能像德瑞曼的鄰居一樣,若不從女兒就沒大學可念,或是像克麗斯塔,不是沒有試圖守護過,只是自己的軟弱在最後佔了上風。

 

自殺率居歐洲之冠的匈牙利,首先吹起了推翻共產政權的號角,而自1977年後不再統計自殺率的東德,也追隨著匈牙利的腳步,在1989年推倒柏林圍牆,並於隔年與西德統一。電影中的克麗斯塔半自殺死了,她不用面對背叛被發現的不堪,但在現實生活中的人沒那麼好運,他們必須面對過去,在長達125英里的秘密檔案裡,記載的不僅是背叛的證據,更是人性的掙扎與懦弱。

picx_flge4040509415

 

好人難為,才凸顯「獻給好人的奏鳴曲」的動聽,《竊聽風暴》的動人之處,除了正面回顧那段幾近剝奪人自由意志的歷史之外,還刻畫出人性的脆弱與光輝。


 




★電影小檔案

原名:Das Leben der Anderen(The Lives of Others)

導演: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編劇: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演員:歐路奇莫赫(Ulrich Mühe)、 瑪蒂娜吉黛克(Martina Gedeck)、沙巴斯帝安庫克(Sebastian Koch)

出品國:德國

語言:德語

放映:2006.3(德國),2007.2(台灣)

得獎:太多懶得列,可參考IMDB網站


★ 延伸˙參考

在共產黨東德秘密警察的檔案裡--誰出賣了我?/人民報 燕山風20030507

東德竊聽密檔 柯爾醜聞見光死 /自由時報 胡蕙寧 20031007

德國人懷念東德生活 不能抹去的回憶 / 新華網摘自國際先驅導報 20060922 

穆埃:別人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生活 /中國日報網站 靈子20070801

聆聽,獻給好人的奏鳴曲/ cellodream  (有歌可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