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vch2091396805

雖然導演陳可辛說《投名狀》是一部描寫兄弟情義的電影,但從三個老頭下圍棋的一幕,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場十足的政治角力,因此他們的下場早已注定。這三人的情義糾葛,也在清末動亂、太平軍起的時代設定下,顯得格外悲壯、動人。

 

龐青雲、趙二虎及姜午陽三人都是棋盤上的棋子,是京城裡三個老頭維持權力均衡、爾虞我詐的工具。龐青雲十分清楚,二虎後來也看透了,只有姜午陽傻傻分不清,死守「投名狀」的誓言。


人不像棋盤上的棋子,黑白分明,論三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又是傻人,就過份簡化人的複雜性。龐青雲的確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踩著成千上萬的屍首向上爬,最後功敗垂成,並不意外,就像三老頭說的,他不懂「為官之道」,或者說,他懂,但是僅存的一點理想性讓他不願意同流合污。他要真的夠狠,就會選邊站、找同盟,不會在最後反被將了一軍

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是影片的留白不夠,很多事情講太白,少了一些想像空間。尤其最後龐青雲被暗算,顧寶明還要跳出來提點觀眾是因他「不懂為官之道」,感覺有點畫蛇添足。影片從頭到尾不斷重複「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安心上路」、「大哥是對的」(笑)....等,總覺得是怕阿斗仔看不懂,所以事事解釋,句句強調,誓言說了一次又一次,說到我不查資料都可以背出來為止。

 

但導演刻畫戰爭的場面,的確精彩。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戰爭場面的宏大,而是每個人物表情的特寫,求生、掙扎、絕望到求死,每個表情都極具感染力。攻蘇州時,城外士兵說起耶穌分餅、糧食吃不完的故事,畫面轉到守城將領長髮披肩、衣擺垂地,在書房漫步,我感覺彷彿耶穌真的降臨中國。

 

我一直很好奇,印象中電影沒有提到趙二虎老婆的「名字」,只有午陽叫「嫂子」,或是龐、趙和她眉目傳情,觀眾到底怎麼知道她叫「蓮生」啊?都是事後查電影介紹知道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