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幫大當機2

過年期間痞客幫(Pixnet)大當機,服務專區哀鴻遍野,不是辛苦打出來的文章不翼而飛,就是文章人氣聞風不動。基於本人深受其害的怨念,讓我又有了動力幫微軟打廣告,動手寫下這篇文章。

 

如果你曾因為部落格網站掛點,失去了在編輯器上一字一字打出來的文章,那你很需要改用Windows Live Writer(簡稱WLW);如果你平常沒有備份部落格文章的習慣,你更需要改用WLW;如果你平常痛恨微軟,那這次應該要對它豎起大拇指,因為它做出了WLW。

 

WLW是微軟做出的部落格第三方編輯器,原本是針對自家部落格Windows Space而寫,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想通了,開放給其他家部落格使用,從此造福千萬部落格寫手。我會這麼推崇WLW,最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優點1:自動儲存草稿至電腦

 

只要在WLW上編寫文章,先到「工具→選項→喜好設定」,在「每3分鐘自動儲存草稿」旁打勾,從此連Ctrl+S(儲存檔案)也不用按,它就自動幫你儲存在電腦裡,讓你輕輕鬆鬆保留最新版本的草稿。

 

優點2:部落格、WLW文章同步更新

 

如果文章已經發佈到部落格上,又想東改一點、西改一點,那也不要緊!不論是透過部落格的編輯器或是WLW做出更動,另一邊都可以接收到最新版本的文章,不用擔心電腦裡的備份和部落格的最終定稿有落差。

 

優點3:擬似部落格版面的編輯環境

 

只要在WLW上載入你的部落格樣式,用「檢視→版面配置」,在WLW打字就好像在自家部落格上,呈現出文章在版面上的相對位置;用「檢視→網頁預覽」,這和部落格編輯器上的「文章預覽」功能一樣,可以立刻看見文章發佈到部落格後的樣子,非常有臨場感,就算離線編輯也不是問題。

 

優點4:插入超方便 還能簡單編輯圖片

 

WLW支援的插入功能很多,基本的超連結、圖片、表格一個都不少,還可以插入地圖、視訊、黑米標籤。WLW也支援外掛程式,如果是Flikr相簿的愛用者,還可以透過外掛直接抓Flikr上的照片,圖片也可以做簡單的編輯及特效,包括調整大小、位置等。

 

WLW的優點還有很多,基本上,部落格編輯器提供的主要功能,WLW都有,而且它類似Word的操作方式,讓使用者更容易上手。

 

遺憾:有些部落格還沒支援

 

然而,並不是每個部落客都可以使用WLW,基於某種我不熟悉的技術原因,有幾個部落格大站無法使用,例如無名小站、YAHOO奇摩,真是太可惜了,痞客幫這一點做得就不錯,看到WLW的廣大需求,沒多久就支援WLW了。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圖文並茂的教學文章,我就不錦上添花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微軟官方網站介紹及下載:

Windows Live Writer 超強部落格寫作軟體 讓您想寫就寫

痞客幫使用者可參考:

【部落格】新增Windows Live Writer 發佈軟體介接

Windows Live Writer for Pixnet 教學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