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pen0043831501這部電影具備寫出正經八百文章的一切要素,畢竟,他是一部勵志片,還很有禪味,但我腦海裡卻不斷浮現出一些超現實的內容。

 

例如,有朋友問我這部片在講什麼,我說:「這是描寫一枚帥哥半夜到加油站,遇到怪老頭的故事。」恩,怎麼好像社會新聞的題材?或是看到片名Peaceful Warrior,我慶幸還好中文翻譯不是「和平戰警」,要不然有一大堆人會被騙進電影院,以為是觀賞「捍衛戰警」的姊妹作;再例如,主角丹(Dan Millman,Scott Mechlowicz飾)和蘇格拉底(Socrtes,Nick Nolte飾)在加油站相遇這一幕,明明理智告訴我這是關鍵的一刻,但仍不禁暗自發笑:「媽壓,他遇到鬼!」。花癡一點的,是對著男主角的臉蛋及好身材猛留口水(頸部以上為主,頸部以下加分),沒辦法,剛好是我的型嘛。 


讓我這樣胡思亂想,大概是因為這部片講得大道理雖然老套,但意外地真實。看其他電影,我幾乎一看完就想到我想要從什麼觀點下筆,或不想寫什麼東西,因為影片距離我很遙遠,我反而可以與影片切割,寫出貌似客觀的心得。但我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卻無法「旁觀者清」,因為看的時候,忍不住想起自己的生活,不過我來不及咀嚼一句句真理,丹就邁入下一個成為「戰士」的階段了。

picx_fpen0043831529


我來不及記下「名言佳句」,但我還是可以分享讓我感動的畫面。讓我心有觸動的,不是丹上吊環的地方,像是男人認真的雙眼、肌肉的抖動(啊,又花癡了)和力量靜止的美感(這才是體操之最),只聽得見器具和肢體迴轉時發出的聲響,這些的確緊緊抓注人的目光。不過,喜歡看人受折磨的我(對,有點變態吧),還是最喜歡右邊這張劇照。 

  

丹從下方往上看著吊環,它承載著過往的夢想、實踐天賦才能的渴望,但現在的自己卻無力抓住。他看著吊環,心中可能想,要奮力一搏嗎?還是永遠向上仰望?我有機會攀上顛峰嗎?還是會一敗塗地,再次摔得粉身碎骨?Just do it,別害怕失敗,拋開昔日的光環,結果如何只有做了才知道。


體操的滿分是10分,聽說現代體操已經很少人拿到滿分了。人生和體操一樣,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我給這部電影9.7的高分,因為他騙到我去買原著來瞧瞧。我有預感,文字的的穿透力有時候比影像更強悍,書應該比電影更發人省思。





★電影小檔案

原名:Peaceful Warrior

導演: 維克多·沙爾瓦 Victor Salva

原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Dan Millmam),英文應該比翻譯好看,但貴了一倍。
編劇: Kevin Bernhard

演員: 史考特馬其洛茲 Scott Mechlowicz   尼克諾特 Nick Nolte    Amy Smart 艾美史瑪特

年份:2007

片長:118分

出品國: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