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 Pitt,劫富濟貧的神槍大盜,乍聽之下以為又是一部帥哥耍帥的動作電影。如果觀影者抱著這樣的期待進電影院,那可能會大失所望。《刺殺傑西》所要說的,是在時代鉅變下,兩個理想幻滅的人,逐漸走向瘋狂、自我毀滅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說「理想幻滅」呢?Robert Ford的部份很容易理解,他的理想幻滅來自於偶像Jesse自英雄、神話的地位落入凡間;而Jesse James的傳奇則是南北戰爭下的產物,戰後南方農業大受影響,許多人經濟頓失依靠,身為戰敗一方的南軍餘黨,Jesse 心理的怨恨情緒不難想像,要在如此時空背景,才可以理解 James兄弟成為江洋大盜的原因。

 

南北戰爭的象徵性意義,除了奴隸制的廢除,另一個是北方工業正式興起。美國19世紀末的經濟高速發展,和鐵路貫通中西部有很大關係鐵路運輸的不僅是貨物,還有金錢及人力,因此,影片一開始Jesse一夥人所犯下的案件才是「攔截車」。

 

從心理層面來看主角之間的互動Brad PittCasey Affleck都把主角的心理狀態演得很成功,尤其是Casey Affleck所飾演的Robert Ford。我一開始就是被Casey Affleck吸引的,他中氣不足的說話方式一口不整齊偏黃的牙齒,眼神的飄疑與不肯定,把自小被忽略、被輕視但仍一心想幹大事業的19歲青年,演得恰到好處。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Robert Ford每一段的心理轉折過程,對Jess盲目的偶像崇拜到幻滅,情勢所逼開槍殺人,殺了Jesse堂哥後的意氣風發與緊張不安,搖擺在效忠Jesse但永遠都是nobody,或刺殺Jesse而功成名就,然而,最後射殺的那一槍,其實只是求生的本能而已。


 


Brad Pitt所飾演的Jesse James也不惶多讓,他的肢體語言及眼神,訴說著Jesse的領袖氣質及幾近崩潰因生命長期受到威脅,Jesse越來越神經質,兄弟及手下都害怕他的冷血及殘酷,他在瘋狂與良善中拔河,他不惜扭斷男孩的耳朵,也要揪出敵人的藏身之處,但在一無所獲後痛哭失聲,是恥於自己的行為,或擔心自己的安危?Jesse早就知道Robert對他的崇拜已經變了質,但後來仍找他入伙,一來是因為他已經沒有人可以信任,二來與其讓禍患落在視線之外,不如就近監視敵人,影片中後段就是兩人的心理攻防戰。



我相信,在JesseRobert手槍之前,Jesse一直掙扎地想活著,所以才不停搬家,殺了可能置他死地的昔日同伴。Jesse那把發亮的手槍,望向窗外說道「看我沾血的雙手及猙獰的面目,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才決心一死,送槍等於是替自己選好了劊子手,他不信任Robert但瞭解Robert,他知道Robert基於想要成名或怕死,一有機會一定會殺了他,所以,當時機來臨,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地步時,Jesse選擇卸下配槍,避開妻子,看了窗外的女兒最後一眼後,轉身背對Robert。與其說Jesse是被刺殺,不如說是借他人之手來自殺。


原本以為在Jesse身亡後,故事就此落幕,但故事卻繼續下去,描述Robert成名後的下場。一個有意思的問題是,為什麼Jesse死後,有那麼多人為他瘋狂?千多人去他被刺殺的小屋瞻養,還有富豪願意出高價買Jesse James的遺體,像馬戲團般「全國巡迴」展出,連他的遺照也可以高價賣出?而照理是除暴安良的Robert,卻被世人鄙棄,視為「懦夫」?

 

美國人對Jesse的崇拜,其實是他們過去的悼念,戰敗後南方人的勇武形象已經不值一提,Jesse的死亡等於是南方精神的正式終結,再加上對新時代來臨的惶恐不安,這股情緒自然會投射到從背後刺殺JesseRobert身上。簡言之,普羅大眾對Robert的敵視與鄙夷,其實是自我心理的投射。從這個層面來看,Jesse James劫富究竟有沒有濟貧一點也不重要,Jesse本人的英雄事跡及英勇故事,或許就像影片所說,都是騙人的,但偶像崇拜從來不是一種理性行為,Jesse James的傳奇或許是戰後美國人的最後一絲救贖。


要說《刺殺傑西》的缺點,可能是兩小時四十分實在太長了一點,尤其是中間Jesse手下之間的情節,誰到誰家、誰殺了誰、誰又背叛誰,不知道有沒有更簡單明瞭的敘事方式呢?雖然這部分與後來的發展密不可分,這段完全是替JesseRobert往後的心理攻防做鋪陳,沒有Jesse兄長的離開、同伴的密謀背叛、被捕,Robert被同伴取笑、殺人棄屍,就沒有後來兩人如屢薄冰的攻防。但...,有時候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阿


這部片值得一看,需耐心觀賞,若抱著看帥哥、動作片或看好萊塢片的心態,除了覺得配樂好聽,可能會覺得有點悶、有得長,甚至有點昏昏欲睡。如果調整好心態,那就可以隨著影片的腳步,瞭解這兩個人如何步上毀滅的旅程了



★電影小檔案

原名: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導演:Andrew Dominic
編劇:Andrew Dominic(screenplay)、Ron Hensen(novel)
演員:Brad Pitt、
Casey AffleckAdam ArlukiewiczDustin BollingerJulie Boucher
年份:2007
片長:160分
出品國:USA
得獎:很多,尤其是Casey Affleck。



延伸參考

想了解在美國家喻戶曉的
Jesse James可看Jesse James/ wikipedia

做得不賴還有好聽配樂的 電影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