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北後,我愛上汐止的家,因為這邊很適合養狗。社區有中庭,大樓旁邊就有步道通往基隆河畔,河畔旁有一片綠草地,清晨總有阿公阿媽沿著河堤步道散步。總之,很適合遛狗。


大部份鄰居對狗也很友善,大部份。


對於愛狗的我來說,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狗、敵視狗。今天的事件讓我重新審視這件事。


其實,這件事應該在我意料之中,畢竟是我理虧在先,我在社區遛狗不愛牽牽繩,要說什麼原因,依來想讓他們盡情奔跑,二來,我遛狗的時間通常沒什麼人,國王小黑也總是走自己的路,很少騷擾別人。


今天下午到了遛狗時間,老媽正好要出門,要我幫忙拿東西到門口。我想先遛狗被阻止,老媽想大家一起走就好了,省得我回來再走一趟,我知道不妥,因為這樣國王小黑很容易趁亂跑出社區門口,而且一出去就很難叫回來。但是,我沒有堅持。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時間一到,兩人三狗走到社區門口,來接媽的姊姊進到社區大門,接手拿我手裡的東西,幾個人進進出出,社區大門敞開,一片混亂之中,國王小黑趁隙鑽出,叫不回來,最不幸的是,碰上怕狗的同棟鄰居一家三口。



老媽趕緊道歉,低聲下氣地說:沒關係沒關係,他們不會咬人......

鄰居:什麼沒關係?小孩子就是會怕狗阿!


我見狀知道事情不妙,趕緊把國王小黑抓住,讓鄰居一家人通過。鄰居媽媽邊護著女兒,邊快步離開,鄰居壯漢爸爸的眼神像毒蛇一般,邊「看」邊回頭掃視我。


社區大門終於關起,我見鄰居走遠,就放開國王小黑,那知不知死活的小黑,竟然開心搖尾朝鄰居一家跑去,我來不及阻止,小黑進入壯漢爸爸的腳程範圍,鄰居媽媽歇斯底里大叫,壯漢爸爸一腳朝小黑掃去。


小黑不愧是混過的,側身閃過,逃出射程之外。


自知理虧的我,只有喊破喉嚨叫小黑滾回來。


我的心情很複雜。羞愧、生氣、不解。我羞愧於自己的目無法紀、不顧他人感受,生氣鄰居一家的惡言相向及動手動腳,不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對那麼友善的動物出手。


不,其實我可以理解,如果有人出來遛小強,而這隻小強向我突襲,我大概也會「看」聲連連,一腳睬死它,儘管我明明比他大上好幾倍。


恐懼是一股凌駕於理智的意志力量。


而且,是我理虧,我應該牽住國王小黑。


小黑搖著電動馬達向我跑來,忘記十秒前才逃過一劫。


我暗中下定決心,國王小黑在社區中庭盡情奔跑的日子過去了,至少在白天的時候。清晨6點和午夜十分不在此列。


靜下心來回想鄰居一家,這位鄰居媽媽常和同棟三姑六婆在一起,她們總會帶著小孩在電梯大樓一樓玄關「野餐」,是的,就在一樓玄關,有時連桌子也會放在那兒,活像農家三合院的中庭,吃飯、含飴弄孫、話家常。


回想這位破口大罵的鄰居媽媽,平常我們一人兩狗經過的時候,這位鄰居媽媽的眼神總是帶著敵意,看著快步通過的我們。國王小黑從來沒在三姑六婆及其小孩身邊逗留,倒是一兩位阿婆,當小孩不乖而我們正好經過時,會威脅小孩說:不乖狗狗就會咬你喔。


我想,她大概積怨已深吧。


小黑國王盡情奔跑的日子過去了,至少在社區中庭裡,至少在有其他人的環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