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PC已經入手七八天了,不少親朋好友問我關於EeePC的問題。典型的如:好用嗎?硬碟容量只有4G會不會不夠用?跟一般筆電比起來效能如何?內建的Linux系統會不會很難用?我想了想,這些問題都可以回答,不過究竟一個人適不適合買EeePC,可以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你有外出帶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嗎?像是外出辦公、上課做筆記、報告,或坐在咖啡廳,喝杯拿鐵、上網做些有的沒的,享受中產階級般的愜意生活?你嫌棄自己的筆電太重,渴望攜帶更輕便的電腦嗎?你有一雙不會再惡化的眼力及靈巧的手指嗎?相信我,使用七吋大電腦絕對需要手眼並用。


如果以上皆是,恭喜你,你是買EeePC的潛力股。不過光有潛力是不夠的,還必須俱備一些特質,買了後才不會後悔。根據這些特質,我分成三種類型:


一、玩家型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種類型的人,俱備豐富的電腦軟、硬體知識,對於新東西充滿好奇心,接受度很高,舉凡能在各大網站、部落格發表教學或改裝心得者,皆屬此類。對他們來說,換RAM只是小CASE,窮盡畢生精力將EeePC改裝成心目中的法拉利才是首要之務。不論是在WindowsLinux系統,他們有能力把小小的EeePC改造成符合自己的需求,這類需求很多樣,從玩魔獸、看漫畫、移動式網路伺服器、錄音室…等,有時候整個拆開加裝硬碟或藍芽也不是問題。


二、人脈型

俗話說,有關係就要找關係,你想要在EeePC上搞很多東西,但自己能力不足,沒關係,找得到人幫忙就對了!不會灌Windows?請自備體貼強者一枚,叫他想辦法搞定;沒有的話,就自備Windows XP光碟請店家幫忙安裝,好心一點的免費安裝,壞心一點的酌收服務費。總之,如果你想在EeePC上動些手腳,自己沒辦法或沒膽量做,只要找得到可靠的人,有關係就沒關係了。


三、苦幹型

OK,你要知識沒知識,要人脈沒人脈,但是你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力,俱備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決心,管他Windows還是Linux,上窮碧落下黃泉,遍覽群書群網頁,想方設法就是要蒐集各種資訊,不達目的勢不罷休,雖然你會很辛苦、很累、很想放棄,但堅持到底就是你的,說不定你可以培養第二專長,成為新一代玩家!


如果你沒知識、沒人脈也沒熱情,但需要一款可攻(外出攜帶)可守(在家當桌機)的電腦,那奉勸一句,別買EeePC了!EeePC比較像是個人的「第2台」電腦,要操機器的事情就交給功能齊全又威力強大的品牌桌機,或動輒三四萬元的筆電吧;有外出需求又有錢的可以買日系產品,沒錢的可以買不到兩萬的國產貨,若有強而有力的臂膀,把兩三公斤的筆電帶出門又有何不可?


EeePC的訴求簡單,攜帶方便,外出時想上網、和朋友MSN、做些文書處理、打Skybe就很好用,如果想把不完美之處加以改善,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高手把圖文並茂的教學一步一步做給你看,甚至有不少好人會熱心地回答問題,嫌鍵盤太小?和人MSN一小時後就習慣了。至於老人家和小孩適不適合使用?七吋螢幕長時間看實在很累,為了他們的眼睛著想,我想還是算了吧。


還在考慮該不該買EeePC嗎?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EeePC的優缺點,自己是不是能克服或接受它的不完美,不要買了以後才嫌東嫌西、悔不當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