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在天空部落格呆得好好的,為什麼又要再搬一次家呢?其實我並非有計劃性地搬家。進入pixnet,只是因為很久以前有它的相簿帳號,正好想替天空找一個備站,就連到pixnet瞧瞧,不看還好,一看驚為天人,pixnet很多貼心的設計打動了我,幾乎把我對天空的小小不滿化整為零,我開始認真思考乾脆把這兒當作主站算了。


第一個讓我心動的理由,是pixnet的搬家機制設計的很好,要搬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寫封信給pixnet,附上原本部落格網址及pixnet帳號,一天之內就可以幫你把所有文章、貼圖及回應原封不動地搬過來!如果有漏掉照片還可以幫你補圖,真的好貼心阿。這樣一來,連被我留在無名的舊文章和回應都可以一併移過來, 我只要花點時間把兩邊東西整合一番,就可以享有一個完整無缺的部落格了。

 

當初pixnet針對無名小站商業化後所做的拉客策略,很成功地吸引不少人移站,連帶使得後來想搬家的人也受惠,pixnet站在使用者著想的貼心計謀,的確高明。

 

第二個原因,是pixnet的使用介面字很大,在EeePC七吋螢幕上用滑鼠點很舒服,對眼睛也比較好,而且它的介面使用上比天空直覺,天空有些設定很囉唆,設定完後還要再按一次「儲存更新」,網頁才會跟著更新,有時候要改來改去,就令我煩躁不已。

 

第三個原因,是我意外得知,pixnet在中國並沒有被封鎖,之後我到中國,只要有寬帶(即網路,大陸說法),就可以在當地上傳文章、照片,不用等回台灣再花時間更新。

 

還有,pixnet的版面設定,可以把我不需要的東西通通拿掉!像是贊助商廣告、站務公告、rss訂閱,這些在天空都移不開,每次進入網頁都要強迫看很多次,內容又不是每天都不一樣,我並沒有訂閱rss的習慣,它放在邊欄既沒用處又佔空間,看久了實在很煩。

 

而且,我的部落格並沒有努力經營社群,人氣也不高,會來的都是熟人,再搬一次家,除了我自找麻煩,對其他人也沒什麼影響吧。

 

當我下定決心準備搬家,還把文章分類重新設計,發生了一件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向來在天空版面上高高在上、對我又是另一個佔版面的「誰推荐我」,數字竟然從0變成1!我的天,到底是誰推荐了我,又為什麼推荐呢?我就點進去象徵這個人的小圖,連到他的部落格,咦?看起來有些眼熟,再仔細看,原來是以寫影評著稱的周星星!我再看他推荐的,天空部落格,好像數目不是那麼氾濫。

 

奇了,他到底為什麼推荐我呢?又是看了那一篇文章才推荐?還是手滑,不小心按到推荐選項?我想要問清楚,又覺得難為情,問了似乎太妄自菲薄,不問又心癢難騷。不過,心中再狐疑,也不免暗爽一下。畢竟,有人推荐我耶!而且不是認識的人,這證明我的部落格在別人看來,還有一點可看性,恩,除非他真的是手滑啦,不過我不想澆自己冷水,人是需要鼓勵的,預料之外的掌聲更顯得可貴。

 

思前想後,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我還是憑著一股衝動,決定著手搬家。版面選擇與欄位排列,完全以我在七吋小螢幕上方便、舒適為考量,內文的字也被我放大了,以免我的眼睛越來越疲乏,文章分類和目錄也再想過,儘量求名字有趣(好啦,其實沒那麼有趣,我高興就好)、立意清楚又不互相cover,把新舊文重新整合分類,讓觀看的人清楚明白。

 

好了,報告完畢,希望舊雨新知(如果有「新知」的話)在新站能夠多多捧場,把有趣的、好玩的、嚴肅的事情一起交流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