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愛情的終點,追求個體性的自由才不需此生。《安東妮雅之家》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女人看了絕對會大呼過癮! 

二戰結束後,安東妮雅帶著女兒丹妮亞拉回鄉葬母,並定居下來。這是個保守的村子,安東妮雅母女在這屬於異數,安東妮雅個性獨立、強悍,愛打抱不平,不是那種任男人宰制的女性。她十分尊重每個人的個體性及自主性,讓女兒丹妮亞拉出外學藝術;丹妮亞拉想要生孩子而不想要丈夫,母女兩人就到城裡物色男人!丹妮亞拉的女兒泰瑞莎是個數學神童,安東妮雅可以對女兒說「你女兒不正常」,丹妮亞拉回敬道「對阿,我女兒是天才」,然後兩人相視而笑。

因為安東妮雅獨特的魅力,吸引同樣有點離經叛道的同志,漸漸聚集在安東妮雅的家:暗戀他的農夫巴斯因為移民身份,和村人格格不入;迪迪和東尼兩人因為弱智和行動慢半拍,在村子裡飽受歧視欺凌,最後被安東妮雅母女搭救,加入這個大家庭;泰瑞莎的老師是丹妮亞拉的同性戀人;一開始討人厭的神父,在放棄教會、開始享受人生後,也出現在這個家,還和以生小孩為志業的蘿拉一見鍾情。


我覺得最經典的對白,是農夫巴斯早年向安東妮雅求婚的部分。一天夜裡,巴斯來到安東妮雅的門前,神情緊張,想和她談結婚的事情。


巴斯:你是個美麗的女人,你現在守寡,我妻子也死了,而且我的兒子需要一個媽媽……。
安東妮雅:可是我不需要他們。
巴斯:……什麼?
安東妮雅:我說我不需要他們。
巴斯:……。
安東妮雅:家裡有些活,我跟丹妮亞拉做不來,如果你肯來幫忙,我會十分感激。
巴斯:那我可以得到什麼?
安東妮雅:一塊手工蛋糕、一杯香醇的咖啡,和一個熱情的擁抱。
巴斯:我考慮看看。

然後,下一個畫面,巴斯像母雞帶小雞一樣,牽著六個兒子到安東妮雅家幫忙(我終於瞭解他為什麼那麼想替小孩找媽媽XD)。

巴斯與安東妮雅兩人是互有好感的,但安東妮雅並不想被婚姻困住,巴斯也就由著她,他們一家常在安東妮雅家裡聚餐、幫忙。不知道過了幾十年,某天兩人在田野漫步,安東妮雅若有所思,兩人展開這段談話:

安東妮雅:在過了這麼多年無性的生活,我最近開始想要更進一步了。一個星期一次好嗎?不可以在你家和我家,我們在外面找一個私密的地方……。

巴斯:一星期一次有點……可以多一點嗎?
安東妮雅:這我們可以再商量。

看到這兒,我笑了。

還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泰瑞莎生了女兒後,身旁的人開心得不得了,爭相搶著抱小嬰兒,只是泰瑞莎專注地看自己的書,不理身旁的嘈雜,也不怎麼理女兒。旁白說道,泰瑞莎對女兒很冷漠,不過孩子的父親西門,則另有一番解釋,他抱著嬰兒傻笑,對孩子說:「不要難過,你的媽媽只是有點不正常。」


「天才」比起正常人,當然是「不正常」的,「不正常」從西門的口中說出來,並不是負面的標籤,而是陳述一個理所當然的事實,這個家歡喜的接受泰瑞莎的不正常,西門也愛這樣的她。基於相同的邏輯,他們也能擁抱迪迪和東尼,還有享受人生的神父。

沒有結婚,一樣可以擁有美滿的生活,有情人相親相愛,有家人分享生活喜樂,還有互相理解的朋友常伴左右,「安東妮雅之家」就是這樣漸漸變成一個大家庭。


自然週而復始,四季更迭,一年接著一年過去了,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已經當曾祖母的安東妮雅,某天起床意識到這天就是她人生的最後一天了。安東妮雅把所愛的人叫到床邊告別,回首一生,她沒什麼好後悔的,她死後,農夫巴斯會幫她做棺材,奧嘉為她慎重地舉辦葬禮,丹妮亞拉現在正忍住情緒,等會兒就會去畫室摔東西,泰瑞莎則忍不住計算祖母最後一口氣會有多長,而好奇死亡的過程的曾孫女莎拉,會陪在她床邊到最後一刻。

安東妮雅的人生結束了,但其他人的生命還在繼續。


很多人把這部影片當成女性主義的啟蒙教材,對於片中女性的獨立不羈十分嚮往。我對於女性主義知道的不多,但當我看完《安東妮雅之家》,步出電影院,我開始思考片中的「男性」。

《安東妮雅之家》裡面的男人,大致分成兩類,壓迫的一方和接受女性獨特性的一方,大部分村民、迪迪的家人屬於前者,農夫巴斯一家明顯屬於後者。我不禁想到,若安東妮雅一家,沒有遇到可以理解他們的男人女人,那生命會有多孤獨?她們的生活不見得不快樂,但會少了點什麼。


對比到現實生活,女權擁護者向來大聲疾呼女人要團結,為自己爭取權益,這當然是非常正確的,但需要改變的何止是女人?男人的心態若不跟著改變,當理想落實到現實,當丈夫、兒子不理解妻子、母親的想法,女人們除了聚在一起互相取暖,又能改變什麼?

當我步出電影院,手裡拿著女性影展的問券調查,我提筆寫下一句建議:需要改變的又何止女人?男人也需要改變。我心中暗自決定,以後除了對沙豬開罵,也會想辦法把認識的男人拉來看影展。




★電影小檔案

原名:Antonia /Antonia’s Line
出品:荷蘭
導演:瑪琳.格里絲 Marleen Gorris
演員:Willeke van Ammelrooy、Els Dottermans、Dora van der Groen、Veerle van Overloop
年份:1995年
片長:104min
經歷:1995 奧斯卡最佳外語,1995 荷蘭影展金犢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