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想要說盡每個人背後的故事:既想要談師生情、也想談母子情;不得志的自私鋼琴家藏著一顆無私的心,桀傲不馴的頑童其實是鋼琴神童。這些還不夠,美女鋼琴家還碰上披撒店老闆的猛烈追求,成天追打頑童的老奶奶其實用自己的方式愛孫子。整片用這些元素串起,既有讓人哈哈大笑的情節,也有讓人心疼落淚之處。
 
導演用很多篇幅描寫鋼琴家智秀的故事。她無法出國深造,在萬般無奈下回到鄉下開音樂教室。鋼琴新秀比賽之前的智秀,是自私的老師,她被現實生活所困,帳單付不出,家人不諒解(花光父母積蓄學音樂卻一事無成),看見同學出人頭地而自殘形愧……。所以當他遇見頑童京文,除了驚嘆他的才華,也忍不住「利用」他的才華,希望京文比賽得冠軍,這樣她就可以名利雙收。
平心而論,這時的智秀,是喜歡京文的,她在收入不穩定下還免費教京文鋼琴、他們一起用餐、一同去遊樂園玩,都可以看出她對京文是有感情的,只是這時候她更愛自己,所以在音樂比賽後,京文辜負她的期望,才狠心要京文離開,不要再來鋼琴教室。

然而,京文從頭到尾,想要的只是母愛。自幼喪母的他,非常想要一位母親,當他遇見和去世的母親很像,一樣會彈鋼琴的智秀,為了吸引她的注意,他撕音樂教室的招生海報,趕走音樂教室的學生,練鋼琴練到睡著,就是為了獨佔智秀的愛。


因此,自私的智秀如何「良心發現」,如何掙扎地做出最有利京文未來的決定,展現出無私的(母)愛,應是本片最關鍵的轉折點。但我認為,相對於以很多篇幅深入描寫智秀、京文的背景,這關鍵的轉折點處理得比較隱諱,琢磨的不夠多,讓人有稍微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之感。

個人認為,關鍵的轉折點大致有三段:


鋼琴比賽後,智秀後悔趕走京文,披撒店老闆說:「我很喜歡披撒,有時候也會烤焦披薩,但是我不會因此而討厭披撒,……對於比較容易烤焦的披撒,你就要特別製作。」這時,智秀意識到,把自己的不得志加諸在京文並不公平,開始思考京文真正的需求。

京文在室內音樂會獨奏後,智秀的同學頌恩說:「他需要一個偉大的老師」,智秀卻說:「他已經有一個了。」這段表現智秀的掙扎,她開心京文的才華受到認可,又不願意承認自己不夠格當京文的「偉大老師」。


京文奶奶死後,智秀想要獨力扶養京文,她的哥哥細數妹妹的經濟拮据,連自己都養不起後,說道:「愛他,就不要把自己的夢想加在他身上。」【註一】

智秀哥哥的話,無疑是最後一根稻草,讓智秀下定決心,甚至不顧自尊心,找在大學任教的同學幫忙,想方設法送京文出國深造。然而,這讓智秀的動機更不單純:她是認清自己不是那位「偉大老師」,還是迫於經濟狀況、無奈下的決定?或者,他希望京文完成她未完成的夢想?人心複雜難解,這些想法可能都存在,讓我更難把智秀單純化為「嚴師」或「慈母」。或者,兩個角色早已交織在一起,分也分不清吧。


雖然如此,本片在寫情的部分十分出色,很容易讓人掉淚。例如,智秀走進京文的家,發現被撕走的招生海報,原來都貼滿京文房間牆壁;京文情不自禁的叫智秀「媽咪」,智秀為讓京文出國,狠心說出「我不是你媽媽」;片尾長大後的京文,小指帶著智秀送給他的金戒指,彈起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則掀起了全片高潮,讓人潸然淚下。

本片另一個亮點,就是披撒店老闆的「笑果」,簡直有點喧賓奪主了!只要一聽到他的招牌笑聲,每每使電影院裡的觀眾哈哈大笑,他千辛萬苦想博得美人芳心,在一堆小孩子中學鋼琴、送免費披撒、得知智秀有未婚夫「霍洛維茲」的失魂落魄,意外得知「霍洛維茲」早已作古的欣喜若狂……,他的傻勁、堅持都十分可愛迷人。


最後一個疑問,韓文片名原是「獻給霍洛維茲」,到底霍洛維茲是誰?為什麼要獻給他?為了解開這個謎題,我稍微Google一下【註二】,發現霍洛維茲的生平和京文有幾個相似之處,一、霍洛維茲生平從來沒有參加過鋼琴大賽,而是以驚人的琴藝揚名海外,二、他被譽為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的最佳詮釋者,這正好呼應片尾的演奏,三、霍洛維茲的母親也會彈鋼琴;根據官方網站上的介紹,導演是聽完一場鋼琴比賽後,對比賽結果感到訝異,再想到霍洛維茲的生平,而寫出《我的小小鋼琴家-獻給霍洛維茲》的劇本。

如果你曾經在學音樂的路途中挫敗,感嘆人生沒有遇到伯樂,或是想要流淚、洗一洗眼睛,都很適合看這部笑中帶淚的感人影片。




★電影小檔案
出品: MBC-TV Korea
導演: 金玟叔
編劇: 金玟叔
演員: 慎毅宰、嚴正花
年份: 2006
片長: 108分



【註一】以上三段談話是憑個人印象打的,可能不完全正確。
【註二】參考資料:新力博德曼音樂藝人檔案http://www.sonymusic.com.tw/artist/artist_info.php?ar_index=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