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名:Over the Lezbow
出品:韓國
語言:韓語
導演:崔真英 CHOI Zin-young
年份:2007年
片長:19min
經歷:2007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

誠如片名,本片自然談的是「出櫃」,導演用近似默片的方式,爆笑地呈現出女同性戀的性別認同過程。


主角一個人在公園玩「我丟我撿」的拋球遊戲,旁邊有一間算命攤,專門算「愛情、事業、性別認同」,她走進去算命,被鼻毛算命師(看打扮應該是變性人)敲詐一番後,送她一片可以看見真實慾望的玻璃碎片。女主角透過碎片,意外看到隱藏的「真相」:眼鏡妹看的不是「上帝之書」,而是「Sex of Lesbians」;帶著愛犬親密拍照的情侶檔,其實女伴愛的是狗!河邊戲水的女學生,其實是想忘情蛇吻……,原來她並不孤單。最後她找到自己的幸福,從碎片中看見自己的真命天女,兩人手牽手迎向美好的未來。

影片在一片歡欣鼓舞中落幕。導演大概想傳達的是,人不應該逃避自己的性別認同,只要提起勇氣,坦然面對,同性戀一樣有美好的未來。導演用短短十幾分鐘,很精準又不失幽默地呈現這股正面、積極的概念。

我不太清楚韓國社會的主流想法是如何看待同性戀的。印象中,韓國也是男女之別十分濃厚的社會,女性到了適婚年齡沒有結婚,家人施壓是常有的事情,導演是不是觀察到,韓國女同性戀最主要的困境,是面臨性別認同與家人期待的雙重壓力,因此製作本片曉以大義?不管在那個國家,這兩者的關係,應是所有同性戀者最大的兩難,但是在性別之分較明顯的東亞社會,似乎更為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呈現同性戀生活的真實面貌,片中的演員都不是專業演員,而是導演從現實中的同性戀者甄選。雖然如此,每個演出者的表現都恰如其份,感覺不到有何生嫩之處,大概是因為她們演的就是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