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從中文片名「熾愛」,或是海報上的標語「情愛跨界,情慾逆流」,八成會以為這是一部很濃烈的同志愛情電影,實則不然。這部影片從很生活的一面,談愛情、友情與親情。

一開始我就十分納悶,這一群性別、年齡、職業差異很大的人,是怎麼變成朋友的?心中帶著這個疑問,隨著劇情的推演逐漸獲得解答。

電影從一群朋友的聚會開始。羅倫佐(Lorenzo/Luca Argentero飾)(的油…阿,不是)邀請新朋友保羅(Paolo/Michelangelo Tommaso飾)參加死黨們的聚會。這一群死黨的組成很歧異/奇異,羅倫佐和達維(Davide/Pierfrancesco Favino飾)是一對恩愛的同性戀人,安潔莉卡(Angelica/Margherita Buy飾)和安東尼歐(Antonio/Stefano Accorsi飾)是一對事業有成的夫妻,自稱老派Gay的Sergio(Ennio Fantastichini飾),原來是達維「第一任太太」,還有暗戀羅倫佐、抽煙喝酒嗑藥樣樣來的羅貝塔(Robena/Ambra Angiolini飾),及愛管閒事、噸位很大的妮維爾(Neval/Serra Yilmaz飾)。這群人時常聚在一起吃喝玩樂,談天說地,不亦樂乎。

不過,這樣歡樂的小團體,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心事。例如,羅倫佐到安東尼歐上班的銀行借錢,意外發現安東尼歐搞外遇,他要不要對安潔莉卡說出真相呢?說了會不會造成他們離婚?羅貝塔的生活渾渾噩噩,除了海洛因其他毒品都吸過,他對羅倫佐的愛意又只能藏在心底,該如何是好?妮維爾像個管家婆,老是擔心朋友們的問題,她知道安東尼歐外遇,還自己找女方談話,吃力不討好就算了,安潔莉卡知道後,還挨了她一頓罵。


羅倫佐有一段獨白是這樣說的:「我喜歡安穩,不喜歡驟變。看到達維跟朋友們一起,總讓我覺得心安,希望可以這樣到永遠。可惜,這個世界,沒有永遠這回事。

羅倫佐是這個小團體的康樂股長,他是派對的召集人,是度假計畫的發起人,只要他一號召,雖然大家會抱怨幾句,還是會聚在一起歡笑。這樣微妙的平衡,在羅倫佐的驟逝後,悄悄的瓦解了。羅倫佐意外的死亡,牽引出每個人的情感糾葛。

我只挑幾個比較有感觸的部分來分享。

羅倫佐的父親與繼母來了,他們來見病重的兒子,遇上兒子的情人達維,兩個男人面面相覷,自然十分尷尬。羅父一直不願正視兒子是GAY的事實,他的繼母與Sergio有一段談話很有趣,也很重要,暗示了她嫁給羅父後的不如意(例如放棄美髮師的工作),羅倫佐對於她的不接受,而在羅倫佐的出櫃宣言後,羅父並沒有趕他出家門,而是他自己離開的,羅母問了Sergio為什麼要主動離開。

Sergio說,重點不是接受,是分享。

我個人的解讀是,羅倫佐因為自己的性向,而無法與家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因此選擇離開;他在這一群朋友身上找到了歸屬,他們不只是接受,而且一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情人間的水乳交融,是分享;朋友間的吐苦水、出主意,是分享,親人間的相互理解,更是分享。

羅父參觀羅倫佐住的地方,問起達維羅倫佐住哪一間房間,達維表明自己和他同一間房;羅父問房子的歸屬問題,達維說房子是「我們」的,裝潢的錢羅倫佐出了一半,家中有很多家具也是羅倫佐買的,沙發、CD、音響還有他喜歡的寬螢幕電視,他們還合開了銀行共同帳戶……他可以列一張清單,在上面貼標籤給羅父過目。

羅父搖頭說,不用了,這樣就夠了。

羅父似乎開始瞭解了兒子的真實生活,有朋友相伴,有愛人相隨,這時,他開始接受了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也藉由認識兒子的生活環境,開始分享兒子的真實生活。

兒子的葬禮,是羅父接受兒子性向的最後一塊拼圖,他原本想把他帶回家鄉,葬在母親身旁,達維則表明羅倫佐希望火葬,說他們談過這件事。最後,羅父接受了兒子的生前意願,也接受了達維,說他明白達維失去愛人的痛,要他堅強、保重。

羅倫佐生前發現了安東尼歐有外遇,但並沒有說什麼。在羅倫佐死後,他不想再撒漫天大謊了,便向老婆告白外遇的真相。安東尼歐曾對安潔莉卡說,他會和對方分手,卻在被趕出家門後,急著找外遇對象羅拉(Laura/Isabella Ferrari飾)乾柴烈火。

在別墅的餐桌上,安潔莉卡談起了自己。她開誠布公地說曾經喜歡上另一個男人,還相約在外地見面,但是她沒有赴約,為什麼?不是「為了兩個孩子和老公著想」,而是她受不了自己出差錯;他對安東尼歐生氣,是因為他做了自己想做但是沒膽子做的事情。

這時候,兩人有默契地對望無語,嘴角還浮現一抹微笑,他們共享了內心深處最隱諱的一面。他們並沒有什麼道德上的優劣之分,只是有沒有膽子違規而已。這段婚姻會不會繼續下去,其實已經不是太重要的事情了。

異性或同性的戀情,同樣都是情感的交流、靈肉的結合,在本質上真的沒有差異。《熾愛》並沒有激情的床戲,也沒有赤裸裸的告白,它只有縈繞在生活中的真情交流。例如羅倫佐靠在達維的胸膛,看電視看到睡著了,達維只用眷戀的眼神低頭望著他,不忍叫醒;或在飯桌上、床地間,兩人不禁相視而笑的畫面,都表現出情侶間的真情流露,這樣的真情是不分性別的。

電影後段,達維受不了思念之情,躲到定情的山上別墅獨處,其他朋友怕他想不開,不約而同地上山陪伴他,就算達維想趕他們走,他們也死皮賴臉地不肯離開,自己煮飯、隨便找地方過夜。隔日清晨,達維走到懸崖邊,望著茫茫大海,似乎想要一死了之,但也許是念及身邊那群愛自己的人,只倒在崖邊痛哭失聲。

影片最後,一群人接力打起了乒乓球,笑著、鬧著,好像又回到了從前,隨著眾人的嬉鬧,此時又響起羅倫佐的聲音:

我喜歡安穩,不喜歡驟變。看到達維跟朋友們一起,總讓我覺得心安,希望可以這樣到永遠。可惜,這個世界,沒有永遠這回事。

義大利文Saturno是指土星,而土星又有宿命的意思;Contro是指反抗,兩個結合起來看,就有反抗、挑戰宿命的意思。的確,世間沒有永遠這回事,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每個人必須迎向自己的宿命,反抗它、挑戰它,在親情、友情與愛情中找尋方向。也許就是這部片想要傳達的意思吧。



★電影小檔案

原名:Saturno Contro
出品:義大利
導演:Ferzan Ozpetek
演員:Pierfrancesco Favino,Luca Argentero,Margherita Buy,Stefano Accorsi,Ambra Angiolini
放映:2007年
片長:113分
值得一提:義大利奧斯卡5項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