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16日,我和兩個朋友展開一場渙散之旅。出發時間是早上10點,目的地是宜蘭,除了住的民宿已經定好了,要去哪裡玩?去幾個地方?怎麼規劃?事前完全沒有想到。如果只有我跟小光兩個人去,一定會成為「終極渙散之旅」!好佳在還有腸胃炎才剛出院的米亞加入,在雪山隧道短短50分鐘之內,才排除有落石的奇怪山區,或需要登山證但三人都沒想到要辦的湖泊步道,前往兼具深度與DIY趣味的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我其實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面對未知的旅程,自然十分緊張,但渙散的我雖然沒開車到宜蘭過,還是只準備到從台北到宜蘭民宿的地圖。好險我有兩位好同伴,米亞及小光,米亞不愧是米亞,秉持著「只要直走,沒有到不了的地方」、「路標會告訴你一切」的信念,一路開導疑神疑鬼的駕駛,小光則不改脫線搞笑的本性,一路搞笑到底。

不出米亞所料,傳藝中心的招牌又大又多,我們平安快速地抵達目的地,吃了午餐「糕渣+員山魚丸」後,太陽也烈、吃得太飽,三人也很順其自然,很渙散地在涼亭,呆坐、打哈欠不願離去,直到下午兩點老鼠娶親的表演在烈日下展開,我們才正式踏上傳統藝術之旅,一路逛進每一間店面,看哪裡有免費的DIY可以玩,直到夕陽西下、快關門了才拐進一間木頭雕刻屋子,在服務歐巴桑聲聲不停催促,兩人只用了10分鐘就用幾塊木頭黏成了小丁(米亞作品)和阿肥(小光)兩隻木頭人,小光還被膠槍燙到。

夕陽西下,我們很渙散地坐在廟前發呆,等到廣播趕人才離去,往第二站羅東夜市前進。


這一趟最驚險、最刺激的時候,就是從羅東夜市往大同鄉的民宿出發了。我們離開羅東大概是晚上快八點,雅韻民宿位在大同鄉,從羅東出發往太平山的方向,照地圖看來在一間天主堂的旁邊。我們在羅東問路旁的伯伯怎麼開車往太平山,他看了我們一眼,臉上寫著「三個女生晚上八點開車到太平山?」,雖一臉狐疑還是指點我們方向。我們一路研究列印出來的地圖,經三星鄉、天送碑,遇到會反光看不見的路標,轉入一點也不大的泰雅大橋,堂堂進入大同鄉,這時已經快九點了,我們開進幾乎沒有路燈的道路,終於看到天主堂。

妙的是,發現三隻台哥大的手機都沒格,我們好像真的到了鬼地方,。


根據地圖,天主堂過去一點點轉個彎就到了,我們心想應該要到了吧,誰知失之毫釐,差之前釐,那個彎實在太不起眼了,連個「民宿」路標都看不到......我們不知不覺往山上開,沒路燈沒反光條就算了,山路僅一車寬還回不了頭!我腎上腺素急速上升,面對不知道通到哪裡的羊腸小徑,雖然緊張但還覺得很刺激,路上都是斷枝枯葉,我旁邊的米亞一邊寬慰地說自己八字很重,一邊說我們「你們看,小丁的手在路邊!」、「阿肥的腿在那!」,後座的小光又驚又怕,叫米亞別亂說話,一路尖叫。

我們到底怎麼脫離山區?一隻一格的中華電信救了我們,電話終於通了,民宿老闆說我們開進了產業道路,「連我們當地人白天才上山,晚上都沒人上去」……。但知道走錯路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可以掉頭,我們運氣好爬到一段路寬足夠迴轉的路段,下坡倒車回了三、四次,沿著峭壁和斗厓,我們終於重回天主的懷抱。到了民宿,民宿老闆豎起大拇指,對我說:「你開車技術很厲害,這麼晚還可以開上山!」「那條產業道路一直開、越過山可以開到台七線」。


民宿很棒,非常有泰雅族風味,我們獨佔一樓,喝了老闆娘的娘親自釀的梨子酒,和民宿真正的老闆娘「雅韻」(老闆重感冒但很盡職陪客的小女兒)放煙火、玩紙牌,喝完梨子酒,再開自己買的啤酒,邊喝酒、邊聊天,到了深夜兩三點才入睡。

隔天,仍舊秉持著渙散精神,三人在民宿拖到十一點多才離去,延著台七線回到宜蘭市,不知不覺在路邊停車,下了車我才發現真的到了第三站「宜蘭設治紀念館」,米亞還很驕傲地說「你看,直直走都會到的吧!」。跟昨天一樣,一到中午,我們不知不覺又懶散地坐在褟褟米上不想離開。


回台北的路上,雪山隧道大塞車,小光怕我睡著,玩起了接龍遊戲,從普通的接龍,玩到數字、動物、最後是植物接龍。這趟宜蘭之旅的終點意外地結束在基隆,因為笨蛋駕駛在最後一刻搞錯方向,不小心又往北前進,樂天知命的我們,心想既然天意如此,乾脆到基隆玩一下好了。基隆人米亞就帶我們到槓子寮砲台,砲台位於山頂,從山上一角可以270度眺望太平洋,基隆港盡收眼底。我恍然大悟,這原來是一趟山海之旅阿!

這一趟旅程雖然渙散,但一路上很緊張的找路,又很放心的大笑,鬱悶的心情一掃而空,這樣地渙散還能成行,真的只有和米亞、小光一起玩才辦得到,謝謝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