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

我有四條路可以走。第一條,休學,找一份工作,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這樣媽媽就不用違背心意搬家,家裡的房貸也有著落,不需向人伸手要錢,儘管那個人是自己的姊姊;第二條路,丟下生命的媽媽,去大陸蹲田野三個月,然後繼續寫論文,趕快畢業,然後找工作;第三條路,先去田野,回來後邊寫論文邊工作;第四條路,暫時還沒有想到。

我腳跟已轉了方向,踏出自認為進可攻、退可守的一小步:我決定搬回台北,搬離新竹,離開我一手打造的小小竹巢,走出避風港,回到風暴中心,面對憂鬱生病的媽媽,迎接敗家子爸爸的歸來。至少,媽媽會開心,我也能放心。但……然後呢?

不,也許,我知道自己該走哪條路,只是我是個膽小鬼,不願跨出這一步。

我不甘放棄論文,是因為不想承認失敗,我不敢放棄學業,是害怕出不了社會。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會做什麼、想做什麼。不甘承認失敗,又不敢承擔責任,所以只能原地打轉。


有時候,我會怨天尤人,哀嘆命運之神只對別人好,都是階級複製惹得禍,但轉念一想,雖然我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但際遇也不比別人差到哪裡去。不論哪條路,總是有機會,只是沒有抓住。

有時候,我的心會被一股絕望攫取,心裡像開了一個大洞,不知道該怎麼填補。


早些年前,我的人生有目標,生活有衝勁,曾幾何時,我開始徘徊在十字路口,自怨自艾,沒有信心,不知何去何從。這條路該怎麼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