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連續看了兩部大製作、聲光效果一流的電影:《變形金剛》和《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看《變形金剛》純粹是因為電腦送修不知如何殺時間,看《哈利波特》則是機緣巧合,早上發現電影院門口只有小貓兩三隻,就決定進戲院看戲。

這兩天進入電影院,人很少,而且都坐到正中央的好位置。在看《哈利波特》時情況也幾乎相同,我還暗自慶幸沒看到很多小朋友,沒想到入場後過了五分鐘,來了十多位小朋友,國小一到六年級都有,由一位大人領軍,浩浩蕩蕩地佔領我正前方一排座位,大人還對小朋友吆喝著「趕快去上廁所。男生在那邊,女生在那邊」,手上還有零食喀拉喀拉的聲音……無言,希望他們可以安靜地看完電影。上次跟一群小朋友看電影,是在看《名偵探柯南》,別問我為什麼會到電影院看卡通,我也不知道當時哪根筋不對勁(應該就是想輕鬆一下吧)。不過,回應一位質疑我成熟度的朋友…….憑什麼看宮崎駿比較高尚,看柯南就是幼稚阿!

好,回到正題。一連看了兩部大製作的電影,今天出了電影院,第一個感想是:前面那排小孩子真的看得懂《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嗎?

《變形金剛》大概可以算是典型的好萊塢電影,劇情簡單明瞭:正邪不兩立,人類面臨危機存亡之秋所展現的人性價值,如親情、友情,加上一點愛情與搞笑元素,還有人類與外星人的大團結,更不用說用美金堆積的酷炫特效,看一台一台車在大螢幕上「變形」真的非常過癮,畫面只有滿場飛躍的飛行器或車子,連一滴血也沒有!總之,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而《哈利波特》,其電影系列向來充滿魔幻色彩,看哈利騎著飛天掃帚徜徉在天地之間上,或是與壞人鬥智鬥力,這些是大人小孩都會喜歡。但這一集電影《鳳凰會的密令》,除了特效及一點點搞笑內容,幾乎可以說是「哈利受虐記」,彷彿揭開《哈利波特》暗黑篇的正式序幕(其實上一集結尾就已經有暗黑感覺),我目睹一個男孩的心理創傷不斷被挑起,片子從頭到尾幾乎都籠罩在一股令人窒息的氛圍,只有在萬應室訓練鄧不利多的軍隊時,或衛斯理雙胞胎兜售惡作劇玩具時,及最後惡整恩不理居時,才一吐鬱結之氣。雖然片尾試圖揭開一絲光明,但總讓我覺得前途堪慮。(恩,根據下一集的稀薄印象,前途果然堪慮。)

我在看的過程中,曾經不只一次地想:哈利波特你經歷了這麼多生離死別,怎麼不會發瘋或得憂鬱症?其實你已經得憂鬱症了吧!

誠如J.K.羅琳所言(還是其他人說的?),《哈利波特》真的不是一部童書。正邪不一定二分,人心更是難測,權力與慾望糾葛,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好像蜘蛛人三的台詞),人類到底該如何突破困境?

電影播放中,前排的小朋友一直很安靜。兩個小時後,電影散場了,小朋友還是安安靜靜地,跟隨大人的指示,向廁所前進。出了戲院,我騎車回到悶熱的家裡,試著忽視片中省略掉的故事情節,寫下這篇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